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预告]02.15《百家讲坛》“中国传世名画”(上部)

[预告]02.15《百家讲坛》“中国传世名画”(上部)

播出平台:中央电视台10套(科教频道)


播出时间:2022年2月15日至3月1日12:00 重播次日6:30


网络平台:百家讲坛-CCTV节目官网


中国古代绘画艺术作为中国的国粹有着辉煌的成就,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等多种门类和流派,形成了气韵不凡、意境独具的中国画“大家族”。而那些历尽磨难、流传有序的传世名画是人类文明的瑰宝熠熠生辉,具有永恒的艺术魅力和价值。东晋顾恺之的《洛神赋图》、唐代阎立本的《步辇图》、周昉的《簪花仕女图》、张萱的《虢国夫人游春图》、韩滉的《五牛图》、五代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北宋赵佶的《瑞鹤图》,这一幅幅精彩纷呈的传世名画,如同流动的历史、无声的乐章,承载着中华民族独特的艺术气质,描绘着着华夏神州绵延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和横亘万里的锦绣山河。


《百家讲坛》栏目将从2月15号(正月十五)推出系列节目“中国传世名画”,邀请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王鹏老师,以十五集的篇幅对中国传世名画的内容呈现、艺术特色、美学价值等精彩分析,深入解读名画中蕴含的中国艺术创作智慧和艺术家的人生情感,带领我们一起领略艺传千载,国韵流芳。


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这些曾经高锁于庙堂之上或者藏于深宅的名作已经可以通过开放的美术馆、博物馆、发达的传媒渠道飞入寻常百姓视野。王鹏在中国画的教学和传播中一直秉持一个理念:“每一个人都平等的拥有享受艺术的权利,在当下高速发展的时代,体验经典艺术给心灵的滋养。”无论你从事什么职业,所学何种专业,无论你之前与艺术接触多少,大家欣赏艺术并且获得享受的权利是平等的。也就是说,艺术面前应该人人平等。艺术就是在有限的物质空间给大家无限的精神享受,我们应该接受时代发展带给我们的便利。在全民美育观念深入人心的当下,节目以名画为切入口,从而达到亲近民族文化经典,体验中国式的艺术表达的目的。


把一幅幅名画变成可“说”的,是王鹏一直以来的实践尝试,也是节目本身的创新。这些名画非常重要,但在一般的美术鉴赏写作中往往只能写寥寥二三百字,而在节目中每一幅画都要讲足40分钟,这需要讲述者找到新的角度,统筹运用丰富的知识信息,层层深入,既要讲“精”、讲“透”、讲“深”,让观众能够切实感受到名画为什么精彩,又要用平易的方式输出让大众接受,同时留给观众反思和回味。王鹏老师认为,美术鉴赏不应该是美术史或美术理论的简化版或“低配版”,而是更加综合,要有深度,要区别于一般碎片化的介绍。“为了讲好这些画,我在一些部分融入了探秘辨析的方式,比如《洛神赋图》可能是顾恺之那个时代画出来的吗?《虢国夫人游春图》哪个才是虢国夫人?《韩熙载夜宴图》描绘的故事会是真的吗?节目的录制也给了我一次创新的机会”。


作为一位美术教师,也作为一位长期在一线创作的画家,带着这双重身份,王鹏老师诚挚地邀请大家一起走进这系列的节目。一方面,节目用大容量的数据图像呈现传世名画的绚丽璀璨;另一方面,用精读文本、立足当下、多重视角地综合性分析去揭秘中国画传承千年、生生不息的密码,触碰古人的心绪体温,亦去感受那凝结在一花一草、一山一水、一笔一墨间的永恒气韵。道不远人,名画亦不远人。


“中国传世名画”节目播出目录

2月15日 第一集,翩若惊鸿——(传)东晋 顾恺之《女史箴图》

2月16日 第二集,洛川之恋——(传)东晋 顾恺之《洛神赋图》

2月17日 第三集,步辇疑云——(传)唐 阎立本《步辇图》

2月18日 第四集,画圣传奇——(传)唐 吴道子《送子天王图》

2月19日 第五集,丽人游春——(传)唐 张萱《虢国夫人游春图》

2月20日 第六集,纤手素织——(传)唐 张萱《捣练图》 (传)宋 王居正《纺车图》

2月21日 第七集,似水年华——(传)唐 周昉《簪花仕女图》

2月22日 第八集,以形写神—— 元 王振鹏《伯牙鼓琴图》

2月23日 第九集,千年传宴——(传)五代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

2月24日 第十集,竹林高逸—— 唐 孙位《高逸图》

2月25日 第十一集,如飞如动——《八十七神仙卷》

2月26日 第十二集,五牛传神——唐 韩滉《五牛图》

2月27日 第十三集,骨峻风清——唐 韩幹《牧马图》

2月28日 第十四集,徐黄体异——(传)五代 黄筌《写生珍禽图》  宋 崔白《双喜图》  (传)五代 徐熙《雪竹图》

3月1日 第十五集,祥云瑞鹤——宋 赵佶《瑞鹤图》


王鹏,笔名王鹏澂,1981年生,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师,硕士生导师,艺术学博士。获国家青年拔尖人才,北京市青年骨干人才称号。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美术书法摄影委员会委员,北京工笔重彩画会理事。工笔画作品参加“第十一届、十三届全国美展”、“第三届、第七届北京国际双年展”、“第四届全国青年美展”等大型美展30余次,出版《中国式表达:中国画图像系统建构研究》、《芳香之旅:王鹏工笔人物画辑》等专著8部,论文作品发表于各类学术期刊百余次,入选首都优秀中青年文艺人才库。主持国家艺术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6项,校级课题10项。慕课《中国传世名画鉴赏》获首批国家一流课程。获北京市美育案例一等奖、“传承的力量——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学校艺术体育课程展示优秀奖”、大成国学奖教金、彭年杰出青年教师奖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