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观点]倪佳琪:“双奥之城”见证新时代青年成长

[观点]倪佳琪:“双奥之城”见证新时代青年成长


冰雪之约,中国之邀。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惊艳亮相,北京成为世界上唯一一座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据报道,冬奥会开幕式3000名演员中有95%是青少年,与此同时,北京冬奥会1.9万名赛会志愿者也已全面走上服务岗位,其中35岁以下青年占到94%,在校大学生是主要力量。北京,这座有着特殊荣耀的“双奥之城”,见证着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成长。


从“奥运三问”到“双奥之城”,折射出一个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壮阔历程。奥运是中国和世界百年变局的缩影,志愿者是北京奥运会最好的名片。14年前,北京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百万名青年志愿者共同化身“志愿蓝”,成为令全球瞩目的“鸟巢一代”。从“北京欢迎你”到“一起向未来”,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延续着“志愿蓝”的传统,其中有相当数量的“85后”“90后”“95后”志愿者,他们也因此成为世界上第一批真正的“双奥青年”。以“双奥青年”为代表的新时代中国青年,正在亲眼见证、亲身经历、亲手创造新的历史,生逢盛世,肩负重任。


虎年立春之夜,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青年们以高度的使命感,在国际舞台的中央展现出“强国一代”的青春形象。运动员代表队出场时的举牌引导员,因为只能通过眼睛表达情绪情感,为此练就了数分钟“目不交睫”的特殊能力;执旗手在训练过程中,要按照统一标准,举握三米长、十几斤重的旗杆保持40分钟以上……这些“95后”“00后”用完美表现诠释着对“国之大者”的理解,为这场洋溢着中国美学和文化自信的开幕式谱写了最春意盎然的赞歌,给全世界展现了阳光、富强、开放、充满希望的中国形象。


筹办冬奥,是一项系统工程、一张综合国力的考卷,也是一场民族精神的直播。冬奥会上,以志愿者为代表的一大批中国青年处在第一线,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提供服务、排忧解难。据统计,自2019年12月5日冬奥会志愿者全球招募通道开启以来,有超过100万人申请报名。其中,广大青年是志愿者的主力军。在此后的选拔、培训、服务保障等过程中,面对疫情挑战,丝毫不畏惧、不退缩,时刻不松懈、不倦怠,这既显示了北京冬奥会疫情防控工作的扎实成效,更体现了中国青年对中国制度、中国模式的充分自信。尤其是在有着“冬奥模考”之称的系列测试赛期间,不少参赛运动员、媒体记者和观众都对青年志愿者给予了极高评价。北京冬奥会已经正式拉开序幕,志愿者必将在各自岗位上贡献最温暖的光,做好北京冬奥会的青春代言人。


在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首都各大高校举办的冬奥会志愿者出征誓师大会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贯穿始终、反复回响。回望过去的三年,首都高校师生圆满完成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各项任务,勇担使命、不负韶华,始终站在最前排、服务在第一线,共同上了一堂又一堂高站位、全方位、大作为的“思政课”。展望新的百年,在天安门广场许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新时代中国青年,也必将用实际行动回应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将青春融入家国,用奋斗成就幸福。让“双奥之城”继续见证:冬奥会中的青年一代,爱国奉献、珍惜荣誉、把握机遇、大有作为。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汲取百年党史的信仰力量,绽放中国青年的世界荣光。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


原文刊载于《中国教育报》2022年02月11日02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2/11/content_605388.htm?div=-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