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观点] 瞿林东:展望2022年中国史学的发展

[观点] 瞿林东:展望2022年中国史学的发展

展望2022年中国史学的发展,在以下几个方面,都有望取得新的进展。

 

一是加强对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成就的研究。21世纪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领域提出了一些新的重要论断,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生态文明与社会建设等,这些都跟马克思主义史学关系极为密切,需要结合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和中国史学作出进一步的阐述,以丰富和推动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攀登至更高的境界。

 

二是民族史和民族史学研究。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科学论断和重大国是,关于中华民族史的研究,受到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必将有新的研究成果不断面世。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有学者提出,要把中国史学史写成多民族的史学史。近40年来,史学史研究者在这方面作了不少努力,在一些中国史学史著作中,增加了对民族史学的论述。2018年和2020年,先后出版了《中国民族史学史纲要》《中国少数民族史学史》两部专著,展示出中华民族史学的特色和风采,也为中国史学史的深入研究提供了新的依据。

 

三是对中国古代史学遗产中的重大问题作出理论性的总结和分析研究。“三大体系”建设的要求之一是继承性和民族性。中国古代史学的丰富遗产,是实现继承性和民族性的宝藏。在这方面,史学界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梳理重大问题和创造性继承、创新性发展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还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近来,中国学者注意到西方史学界对历史理论的关注,这一史学现象在2022年的发展趋势,仍是中国史学应当研究的重要问题,并在中西比较中进一步提升自我,彰显中国学者的话语权。 

  

本文刊发于中国社会科学网2021年12月30日。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瞿林东。

原文链接:http://www.cssn.cn/zgs/zgs_jl/202112/t20211230_5386165.s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