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观点]冯刚、白永生:从战略全局谋划高校党支部建设

[观点]冯刚、白永生:从战略全局谋划高校党支部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推动高校党建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确保党的教育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高校有效贯彻落实。党支部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力量的基础,着眼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使命,要把高校党支部建设放在更高的战略全局中系统谋划和推动。


把党支部建设放在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来布局。高校承担着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特殊的职责使命决定了高校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提高从政治高度谋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政治定力和能力。党支部直接联结着教师和学生,与师生联系最直接、最紧密,只有把党支部建设放在高校立德树人、人才培养的系统工程中谋划,将党支部建设与价值观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融为一体,以党支部为基础,构建高质量的高校党建工作体系,才能引领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切实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任务落实好。要着眼社会现实和未来发展对各类人才的需求,加强党支部的组织力和政治能力建设,牢牢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的破解和回答作为党支部建设的主线,联系实际、贴近学生,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强化对育人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战略把握,增强党支部立德树人的政治能力和战略定力,推动党支部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深度融合,从基础上推动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


把党支部建设放在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战略格局中来谋划。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特色和优势,党对高校的领导是全方位的,蕴含了高校党的领导体制机制完善与高校治理现代化的内在统一。党领导高校工作的核心要求,在于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领导高校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打牢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立志成为拥护党拥护社会主义并为之奋斗终身的时代新人。核心要求和首要任务的落地生根,最关键的还是在基层,在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育人功能的发挥。因此,要把党支部建设放在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政治高度来整体谋划和推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支部建设成为高校党的领导体系和工作体系的牢固地基,成为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的神经末梢。以党支部为基础,把党的领导贯穿教育教学各方面和人才培养各环节,精准发力,遵循高校立德树人政治要求,把好社会主义人才培养政治方向,真正把党支部建设成为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强战斗堡垒。


把党支部建设提升到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基础性保障性工程的高度来加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最根本的是牢牢把握高等教育的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坚持高校的“四个服务”指向,把我们的特色和优势转化为社会主义人才培养的能力,确保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党领导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四梁八柱,最终都要搭在党支部这个地基上,只有加强党支部建设,才能有效解决高等教育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因此,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创新,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重视党支部建设这个基础。要以党支部建设为切入,致力于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一体化构建,实现目标、内容、载体、平台、考核一体化,把好人才培养方向关、政治关、质量关,形成更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协同育人,实现高校党建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要以党支部为载体,深化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改革,转变教育发展方式、育人方式和教育评价方式,推动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以党支部为最基础单位,从整体上判断和领悟高等教育改革的国家层面战略意图、学校层面组织谋划和学校基层党委执行落实的技术理念、治理理性,激发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以党建工作的全面过硬引领保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把党支部建设聚焦到补齐补强高校基层党建短板弱项上来推动。党的活力在基层,党的力量在基层。高校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可能存在的问题都会在党支部映射出来。党支部作用发挥不够,团结引领知识分子能力不强,政治功能弱化等问题,最根本的还是要通过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来破解。要牢固树立基层导向,着眼突出问题抓创建,把党支部建设作为高校基层党建补短板强弱项的最基本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党支部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要强化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进一步探索构建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骨干教师成长培养机制和全方位师德养成机制,使党支部成为师德锤炼和信仰教育的熔炉,着力塑造懂政治的教育家,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要关照学生最关切的现实诉求,探索党支部政治思想引领生活化的有效途径,把握政治话语转化为学术话语的内在机理,增强对青年学生政治引领的效果。要围绕教育评价的目标任务和价值导向,构建更加科学的党支部考核内容和方式,实现党支部考核与立德树人评价的内在统一,从根基上推动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制胜优势。


原文刊载于《中国教育报》2022年01月06日第6版,作者冯刚,系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作者白永生,系桂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本文为北京师范大学党建研究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研究”成果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1/06/content_604220.htm?div=-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