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论坛]历史学院举办本科生系列学术活动

[论坛]历史学院举办本科生系列学术活动

为进一步激发历史学科本科生的科研热情,增强同学们的实践能力与综合素质,培养兼具科学精神与人文关怀的高素质人才,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积极响应主题精神,于2021年10月至11月举办了本科生系列学术活动。




10月22日至24日,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第二届全国本科生励耘史学论坛召开,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的58名同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论坛开幕式由历史学院副院长黄国辉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耿向东研究员、院长张皓教授、张昭军教授分别致辞,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历史研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鼓励青年学子积极投身于历史研究之中,培养报效祖国的意识。郑师渠教授、论坛评议老师和其他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结束后,郑师渠教授应邀为参会同学开展了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随想”的讲座。会议分为古代史、近现代史与明清中国两个分会场。青年学子们讨论热烈,老师们的点评精彩纷呈,从问题意识、学术规范、材料选取与引用、理论理解、概念界定、文章语言、历史情怀等多个角度进行点评,受到同学们好评。24日下午5时,论坛闭幕式在线上举行。来自南开大学的林樾与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王宇喆作为与会学生代表先后上台发言,历史学院黄国辉副院长与党委副书记赵云慧老师先后致辞,对本次论坛的筹备及举办给予了高度认可,并提出了对北师大历史学院本科生论坛未来发展的展望。论坛为全国历史学本科生的学术交流提供了一个高端平台,有助于参会同学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深化了校际学术交流,也有利于更多有志于史学研究的青年才俊进一步认识师大、了解师大、走进师大。



同时,历史学院面向本科生开展了一系列学术讲座。如结合党史、四史、中国近现代史教育,由历史学院张越教授主讲 “红色史家的形成及其治学特色”主题讲座,并邀请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李在全研究员主讲《孙中山与逊清皇室》。基于增强教师教育能力,邀请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首师大教授叶小兵老师、北京市特级教师、101中学邢秀清老师、北京市骨干教师、“国培计划”首批专家库专家、华南师大教授黄牧航、西城区教育研修院历史研修员贾海燕等专家对于历史教育教学给予专业而深入地讲解。同时,对国家治理、医疗史等热点话题,也邀请南开大学贾国静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赵秀荣教授等学者进行讲座。


通过举办本科生系列学术活动,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进一步增强了本科生的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深化了校际学术交流。接下来历史学院将继续举办“励耘学术讲堂”,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教授做主题报告,以建立高水平教育体系、培养历史学优异人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