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研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与环境健康”专题赴青藏高原开展科考暨国家清洁能源高地建设调研

[研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与环境健康”专题赴青藏高原开展科考暨国家清洁能源高地建设调研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的重要指示精神,10月22日-11月26日,由青海师范大学牵头组织,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和北师大地理科学学部等共同实施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简称“第二次青藏科考”)“人类活动与生存环境安全”任务“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与环境健康”专题在团队负责人史培军教授的带领下,赴青藏高原开展了本年度第二次科学考察活动暨国家清洁能源高地建设调研。来自青海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科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黄河公司”)以及山东大学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调研考察。本次科考覆盖了西宁市、海东市、海南州以及海西州等青海省主要的地级市和重点县级市,科考队员通过实地考察与野外采样,获取了关于海拔、气象条件和氧含量等指标的第一手数据,并对途经地区主要植被类型及其覆盖度进行了调查;此外通过对政府机构、企业以及居民的调研,初步了解了青海省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现状以及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在海南州,调研组考察了黄河公司下属龙羊峡水电站、共和光伏产业园以及加柔风电场。参观了水电站大坝、光伏、风电场智能控制系统以及电场内生态环境,并与各电场负责人就清洁能源生产、电网建设、水光互补,电场建设以及运营期间碳排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随后调研组分别与州发改委、能源局、自然资源局、水利局、工信局、生态环境局、林业和草原局、乡村振兴局,以及国家电网青海公司等部门开展座谈,就海南州新能源产业发展现状、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新能源建设与生态环境关系、新能源产业在扶贫和乡村振兴中发挥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调研组通过对当地居民和企业能源消费进行问卷和填表调查,掌握了能源消费的第一手资料。


 

调研组在龙羊峡水电站考察


在西宁市湟中县,调研组实地参观黄河公司西宁热电联厂的火电厂锅炉平台、汽轮机平台等设施,并与企业各部门负责人召开了座谈会,就企业生产运营情况,污染物达标处理、碳排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填表调查。


在海西州德令哈市,调研组分别与州发改委、能源局、自然资源局、工信局、水利局、生态环境局、林业和草原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开展座谈,就海西州新能源高地建设现状、遇到的问题、新能源建设与生态环境关系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随后,调研组前往中盐青海昆仑碱业有限公司,详细了解公司生产经营过程中碳排放以及能源消费情况。调研组随后前往海西州格尔木市,与市发改委、能源局、自然资源局、工信局、水利局、生态环境局、林业和草原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进行座谈,详细了解了格尔木市新能源产业发展状况、未来规划、土地现状、水资源保障以及新能源建设对生态环境影响等情况。同时,与青海省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深入交流,深入了解企业生产中碳排放、节能减排、新能源使用情况,并就如何促进国家清洁能源高地建设和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协同发展与公司负责人举行了座谈。为进一步了解海西州新能源发展情况,调研组还考察了黄河公司格尔木太阳能发电分公司,并与公司负责人交流了新能源电力输送稳定性、配套电网建设以及电场建设与生态环境关系等问题。调研组通过对当地居民和企业能源消费进行问卷和填表调查,掌握了能源消费的第一手资料。


 

 调研组考察中盐青海昆仑碱业有限公司


海东市聚集了全省主要的用能企业,为此,调研组分别与海东市工业园区、海东市政府部门以及相关用能企业开展的座谈交流。在海东市工业园区,调研组与管委会相关部门就园区能源消耗、新能源产业发展以及零碳产业园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随后调研组与市发改委、能源局、自然资源局、工信局、水利局、生态环境局、林业和草原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进行座谈,详细询问了当地新能源电场发展现状,土地、水资源保障、新能源扶贫,企业能耗等问题。为深入了解用能企业的现状与需求,调研组还深入西部水电有限公司和民和天利硅业有限公司展开能源消费调查,分别与企业负责人就能源消费、能耗双控等问题展开座谈。调研组通过对当地居民和企业能源消费进行问卷调查,掌握了能源消费的第一手资料。最后,调研组前往积石峡水电站,实地考察了水电企业生产情况,就水电站与周边生态环境的关系进行了探讨。

 

 

调研组与海东市政府座谈


调研组全体成员


为进一步了解青海省能源规划、生产顶层设计与管理体系,在结束对主要州(市)、县(县级市)的考察后,调研组与黄河公司总部的主要部门展开座谈,详细了解了该公司新能源产业发展现状、电场建设运营、储能设施建设等情况。并与省能源局、省自然资源厅、省工信厅、省水利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林业和草原局、省统计局等省直部门以及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进行座谈,会上各部门参会人员对调研组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就青海省建设国家能源高地的政策保障与调研组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省直各厅局还提供了他们按调研要求的相关问题的答复,以及相关的报告和文件。


在调研期间,项目团队多次召开讨论会,就青海省国家清洁能源高地建设现状、存在的问题、面临的困难与机遇,以及政策建议等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与此同时,调研组的主要成员史培军、姜璐、钟洪麟、张钢锋、宦兴胜等还为“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准备了“国家清洁能源高地建设政策建议”主旨报告。


【调研背景】


2017年8月19日,“第二次青藏科考”在拉萨正式启动。遵照习近平总书记贺信中“聚焦水、生态、人类活动,着力解决青藏高原资源环境承载力、灾害风险、绿色发展途径等方面的问题,揭示青藏高原环境变化机理,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的指示,科考队迅速组织全国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经充分讨论形成了第二次青藏科考总体科学方案。

针对青藏高原“缺氧”这一特殊的环境致灾因子,“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与环境健康”专题拟从地球表层系统的角度出发,通过对青藏高原大气、植被、土壤、地貌等地理要素的综合考察研究,揭示青藏高原地表氧含量时空变化格局,厘清氧含量影响因素,并对其贡献率进行量化分析。在此基础上,定量评估青藏高原缺氧环境的人畜健康效应。同时为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海建设国家清洁能源高地的重要指示精神,专题率先开展了青海省"国家清洁能源高地"建设现状调研,以加深了解国家清洁能源高地建设对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与环境健康的影响,以及生态、环境与碳排放风险的响应机理与过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