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讲座]“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导航‘高科技’”学术讲座在北师大举办

[讲座]“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导航‘高科技’”学术讲座在北师大举办

11月25日晚,京师大讲堂-图书馆专家讲座“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导航‘高科技’”学术报告举办。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党委学工部合办,特邀福建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海洋局海洋出版社原副总编辑、编审刘义杰主讲。


刘义杰教授报告中


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进行经济文化交流交往的海上通道,自秦汉时期开通以来,一直是沟通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刘义杰首先介绍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概况,展现了华夏民族为突破地理障碍而做出的努力,解读了具有水密隔舱的造船技术和航海罗盘的导航技术,正是这两大技术突破使得我国古代的航海事业走向了兴盛。


接着,刘义杰用丰富的文献史料、生动的图例分析了指南针的发现过程,指出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古人就开始了对磁石磁性的探索,后来中医在用磁石入药的过程中发现了指南针。随后,堪舆师在原有式盘的基础上装配指南针,发明了堪舆罗盘;又通过指南针与传统定位法土圭法的相互校正,发现了磁偏角。由于堪舆罗盘的形制过于复杂,闽籍航海家将其改进后应用于航海,又发明了航海罗盘。最后,他介绍了航海罗盘东向日本传播,简化为十二方位罗盘,西经过阿拉伯进入欧洲,演变为三十二方位罗盘的外传与“魔改”历史。


刘义杰为大家展示的罗盘藏品


刘义杰条分缕析,从导航技术的角度考察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变迁,让听众认识到一个独特的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讲座兼具学术性与科普性,纠正了听众对中国古代指南技术和航海历史的一些误解,让大家对中国传统海洋文明有了重新的认识,对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科技史,以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因疫情防控的原因,来自北京校区、珠海校区的师生近300人通过“雨课堂”在线参与了本次讲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