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会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大课题“中国共产党百年教育方针研究”开题

[会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大课题“中国共产党百年教育方针研究”开题

11月17日下午,由北师大教育学部朱旭东教授担任首席专家所承担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021年度教育学重大课题“中国共产党百年教育方针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科技大厦1511会议室举行。会议分为与会领导专家介绍、领导致辞、开题报告、专家评议及表决等环节。


         

会议伊始,北师大教育学部副部长王晨介绍参会领导专家。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项目主管丁杰、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社科处副处长田晓刚出席开题论证。与会专家组包括北京师范大学钟秉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程方平教授、清华大学石中英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杨志成教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邓友超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楚江亭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朱旭东教授、孙邦华教授、施克灿教授、张志勇教授、薛二勇教授,以及参加课题的成员参加开题论证会。参与旁听的还有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相关博士后、博士和硕士。

         

丁杰首先发表致辞。她对朱旭东教授率领课题组获重大课题表达祝贺,并肯定中国共产党百年教育方针课题研究的重大意义。紧接着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大课题做出介绍,指出其是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的最高品牌,代表教育科学研究的发展方向和最高水平。最后结合《关于加强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大(重点)课题管理工作的通知》,从课题研究内容契合度、团队紧密度、成果关联、成果创新、业界影响提出五点指导建议。

       

田晓刚代表学校和承担单位,就课题立项与研究发表了讲话。他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对课题的获批和正式启动表示祝贺。他指出全规办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之际设立该课题的重大意义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在引领这项课题研究方面的责任和使命;并进一步表达了对朱旭东教授团队承担该课题研究的信心,表示科研院将做好各项支持保障工作。

    

课题开题论证环节由钟秉林教授担任专家组主持人。课题首席专家朱旭东教授从课题选题缘由、文献综述、研究设计、创新之处、研究团队、研究计划和预期成果等七个方面做开题报告。课题以中国共产党百年教育方针为研究对象,对中国共产党四个历史时期的教育方针的成因、内容、价值、贯彻落实开展系统研究,并具体开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教育方针研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教育方针研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的教育方针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研究四个子课题的研究,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孙邦华教授、施克灿教授、张志勇教授、薛二勇教授分别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与课题研究。


      

       

专家组在听取课题负责人所做的开题报告后,对课题研究的重大意义、研究设计、研究方法、研究队伍及相关计划安排等表达了充分肯定。针对课题研究的后续深入开展,专家组进一步提出三条具体建议,包括:进一步界定教育方针的内涵与外延,聚焦研究问题;加强各子课题之间加强沟通与协作,保证研究的整体性;更加关注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增强研究的时代性。最后,专家组一致认为本课题能够取得预期成果,一致同意开题通过,希望课题组在研究中不断完善设计方案,取得预期成果。

     

朱旭东教授感谢与会专家对课题组提出的中肯意见和宝贵建议;指出课题组将按照规划办的要求和专家意见进行修改;并进一步表达课题研究服务教育学科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政策和决策的目标定位,以切实达成课题研究的重要价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