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论坛]第七届“大数据时代的未来教育”论坛暨高质量教育发展与评价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论坛]第七届“大数据时代的未来教育”论坛暨高质量教育发展与评价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面对当前教育转型与变革的发展趋势,为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探究新基建环境下学生核心素养教学与评价的路径,7月24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携手西安市新城区教育局,以“大数据时代的未来教育——高质量教育发展与评价”为主题,在陕西省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学举办了第七届“大数据时代的未来教育”论坛,深入探讨人工智能和数据时代背景下,教育评价如何借力并融合于新技术发展变革,实现结构化、综合化、发展性、多元化的整体转型,深层促进学生素养与能力落地,助推学生全面发展。

 

1 论坛现场_副本.jpg

论坛现场


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教育学会会长罗洁,国家基础教育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国家基础教育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汪琼,国家义务教育数学课标修订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曹一鸣,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张文兰,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卢宇、李葆萍,江西九江学院梅龙宝;陕西省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杨晓研,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中心主任胡健;陕西省西安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纲,教科院院长解慧明,新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郝东文,新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萌;广东省汕尾市教育局副局长张逸琴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余名教师现场参会。北京师范大学官博、光明日报客户端、室联网光课堂等平台同步直播,播放量达8万余次。

 

罗洁致欢迎辞,肯定了论坛的价值意义,认为此次论坛是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具体措施。罗洁指出,教育有大量的数据但没有大数据,本质上是因为组织变革落后于技术发展和教育的需求,因此优化教育的组织结构,顺应时代发展,以及未来社会大数据与教育深度结合,成为今后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罗洁强调,我们的教育数据,不是为了证明而是为了发现、指引和激励。数据很重要,但比数据更重要的是教育本身的过程意义,是服务于人才培养、学生全面成长。


 2罗洁_副本.jpg

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教育学会会长罗洁致辞


王纲致辞,肯定了美好的合作前景。王纲指出,西安教育当前正在迈进高质量发展的三个新阶段:一是从有学上向上好学迈进,二是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三是从学校的全面规模建设向内涵高质量提升迈进。在这过程中,西安的三大创新品牌:西安名校+,西安好课堂,西安教科研起到了有力的支撑。


 3 王纲_副本.jpg

陕西省西安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纲致辞


郝东文在致辞中表示,未来的教育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城区将积极顺应大数据时代互联网+的发展和技术变革的趋势,紧紧抓住教育现代化改革中创新实验区建设的契机,创新思维模式,探索构建人本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交互化的教育发展新路径、新办法,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中永当开路先锋。


 4 郝东文_副本.jpg

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郝东文致辞


余胜泉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智慧教育的基础是数据,未来学校作为教育大数据的生态系统基石,凝聚班级、实验室、课本和课程多方数据流,让数据在教育业务中纵横流通,无缝流转,数据的价值将真正发挥。余胜泉指出,数据流转促进多角色协同,提高教育质量治理效能,实现教育治理的全要素生产效率提升,这是大数据赋能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原理。


5 余胜泉_副本.jpg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致辞

 

随后,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与陕西西安新城区教育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标志双方开启了探索教育创新与教育质量均衡发展的有效解决途径,助力西安市新城区教育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合作新征程。北京师范大学将依托自身科研成果、教学优势、优质智力资源向新城区落地转化、广泛应用,树立“互联网+”教育实践典型示范,推进新城区“互联网+”教育经验向西安及其他西部地区辐射,为西部教育质量均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助力打造西部教育质量高地。


 6 合作备忘录签订_副本.jpg

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


 7 张文兰教授_副本.jpg

陕西师范大学张文兰教授主持报告环节


报告环节,汪琼从大数据服务教学的需求出发,作“数据驱动的精准教学(Data-Driven Instruction,DDI)——整校教学质量提升计划”主题报告,概述了DDI的现实背景,比较了其与常见教学过程的七步区别,分享了学校改进的成功案例。汪琼指出,DDI通过对学生多样化的及时地测评,有意向地收集多种有效的数据,由此引导教学决策。汪琼强调,成功实施DDI,学校要建立信任文化,敢于分析学生作业;教师要参加培训,掌握数据分析能力及教学决策能力,能够有效地与学生、家长沟通智能系统中的数据报告;组织具备一定的交流规则的、富有成效的教师合作研讨;校长要学会从数据中发现学校教学问题。


 8 汪琼2_副本.jpg

北京大学数字化学习研究中心主任汪琼教授作报告


曹一鸣从数学学科视角出发,分享了“面向核心素养发展的评学教一体化研究”主题报告。曹一鸣指出,科学构建素养(关键能力)测评体系;以学生测评结果为基础和前提、推进个性化教学;“以测辅学”,通过智慧教育境域精准助学;这是运用大数据促进评学教从分离走向一体化的有效路径。


 9 曹一鸣_副本.jpg

北京师范大学数学课程教材研究中心主任曹一鸣教授作报告


李萌着眼新城区教育概况,分享了“深化教育改革创新 建设优质均衡先行示范区”的创新路径成效和未来发展设想。李萌指出,创新教育改革的路径应破局而立,集团化办学,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流动聘任,区管校聘,实现教师高质量均衡配置,切实为教学工作赋能增效;应示范引领校长职级制,加速高质量人才梯队建设;应激励担当绩效考核发放,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应培根铸魂、思政课提质创优,高质量走深走实;应聚焦学校、教师、学生三个评价主体,完善机制,以教育评价改革助推高质量优质均衡。


 10 李萌2_副本.jpg

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萌作报告


卢宇作“大数据驱动的教育评价创新”报告,分享了大数据概况、教育公开据集,并以知识追踪模型及其应用为例,介绍了基于大规模教育数据的评价模型。卢宇指出,教育数据集的价值可以建立学习者建模与评价,实现自动批阅与认知诊断,发现教育教学基本规律,辅助教育政策决策。


 11 卢宇_副本.jpg

北京师范大学卢宇副教授作报告

 

李葆萍作“基于计算机交互技术的问题解决能力评估”报告,分享了其研究和实践探索。科技赋能教育评价方式的变革,支持创新人才的培养,因而未来教育评价需要测量高阶思维能力。使用计算机衡量问题解决能力具有仿真性、交互性、过程性、可控性的优点。随后,李葆萍整体介绍了北师大高精尖中心研发的问题解决能力测试平台(Problem Solving Ability Assessment,简称PSAA),通过计算机辅助手段对学生综合利用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做出合理测评。该系统适用于K-12范围的学科素养、综合技能和高阶能力的评估,支持项目式教学、STEM课程等跨学科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的开展,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助力教师个性化教学,是面向未来教育的智能化测试工具。


 12 李葆萍_副本.jpg

北京师范大学李葆萍副教授作报告

 

 13 李晓庆 主持_副本.jpg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主持


会上,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组织编写的《未来学校学习空间蓝皮书》正式发布。该书对新型学习空间建设的优秀案例进行梳理,从贯穿历史的视角,总结不同学习空间的特点、组成、形态、教育功能及发展趋势等,为学习空间变革提供参考。全书共分为八章。第一章介绍了未来教育的变革方向及未来学校的内涵、特征,并从理论与现状调研的角度阐述了学习空间建设的重要价值。第二章介绍了国内外学习空间的发展历史、学习空间的变革趋势和变革动力,总结了新型学习空间的设计理念和范例。第三章介绍了未来学校学习空间建设的顶层设计,主要包括未来学校整体空间设计取向与原则,及整体空间的设计要素,并对典型学校的设计案例进行解读。第四到七章分别介绍了学校教室空间、校园过渡空间、网络学习空间、非正式学习空间等各类空间的建设及案例。第八章介绍了可持续发展理念下的学校空间建设。


 14 蓝皮书发布仪式_副本.jpg

《未来学校学习空间蓝皮书》发布仪式


下午分论坛围绕基于大数据的区域(学校)管理评价、学习评价、教研评价,来自各地的试验区代表踊跃分享探索,盘点全国教育发展与评价的最新态势,研讨互联网+大数据背景下教育教学评价改革的创新实践,以及“迎评促建”方针下如何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推动综合素质发展,科学、有效、精准地实现学校教育的内涵式发展,共谋未来教育发展的新思路。


15 分论坛1_副本.jpg


15 分论坛2_副本.jpg


15 分论坛3_副本.jpg

分论坛


“大数据时代的未来教育”系列论坛已举办七届,作为一个重要的教育大数据应用的交流和研讨平台,对各地学校教育的发展,对我们所面临突出的教育问题的解决,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此次论坛,面对当前的教育评价的发展趋势,将就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构建以核心素养为导向,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评价体系,促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教育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为各地区和各学校提供新的思路和新的方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