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成果]《中国社会体制改革报告NO.8(2020)》发布会在北师大召开

[成果]《中国社会体制改革报告NO.8(2020)》发布会在北师大召开

2020年10月10日,《中国社会体制改革报告NO.8(2020)》发布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发布会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社会治理》杂志等支持。


1602490016166015981.jpg

《中国社会体制改革报告NO.8(2020)》发布会会场照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宋珊萍,《社会治理》杂志社长兼总编辑傅昌波,智库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文;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蓝皮书主编龚维斌,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蓝皮书作者朱国仁,智库管理处处长王君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王露,以及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腾讯研究院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蓝皮书副主编赵秋雁主持。


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体制 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加快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体制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之一。龚维斌围绕本年度蓝皮书的编写特点和研究重点发表主题报告。他指出,《中国社会体制改革报告No.8(2020)》主要是对2019年社会体制改革情况进行回顾和总结,对2020年的改革走向进行分析,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总体而言,今年的这本蓝皮书与以往的相比,研究更加深入,政策性、实践性、学术性、资料性更强。有五大侧重点:一是突出对新冠疫情防控的研究,分析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社会原因及其对社会体制改革带来的深远影响;二是更加突出对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的研究,这是本年度研究报告最多的专题;三是更加突出对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研究,例如,城市社会治理、农村社会治理、枫桥经验等;四是更加突出对民生建设新关切的研究,例如,一老一小以及共有产权住房问题;五是更加重视研究和反映党对社会体制改革发展领导的成果。他认为,疫情防控检验了我国社会建设成果,展现了强大的社会韧性和社会团结,社会建设成果为疫情有效防控提供了社会基础。他强调,要以总结疫情防控为契机,深入总结社会体制改革的经验和不足,面对新情况、新挑战,要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按照“大社会”“大治理”思维,不断在社会体制关键性基础性重大改革上突破创新,持续优化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方式,着力构建活力与秩序兼具、公平与效率统一、中华文明与世界优秀文明相呼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体制。


1602490024350029635.jpg

蓝皮书主编、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教授龚维斌发言


谢寿光在致辞中表示,社会体制蓝皮书是我们社重点打造的皮书品牌之一,也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重要抓手,经过8年的编纂和出版,形成了独特的体例和风格,质量越来越高,影响越来越大。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中国社会体制改革报告No.8(2020)》的出版恰逢其时,是迎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学术献礼,也将为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提供重要参考。希望编写组进一步凝聚和突出特色,彰显皮书品牌优势,为提出更加符合现实发展规律的政策建议,研创出更高质量的智库成果而努力。


1602490034040068826.jpg

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致辞


宋珊萍表示,第八本社会体制蓝皮书的出版,是智库服务国家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治理的又一项重要新成果。作为中国社会治理智库丛书重要品牌之一,社会体制蓝皮书已经成为社会体制领域的改革和发展风向标。希望有关合作单位一如既往精诚合作,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聚集社会体制领域的重大问题,关注基层治理创新实践,凝练特色,不断提升质量、品牌和声誉,更好地服务社会体制领域综合改革,共同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1602490042682096535.jpg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宋珊萍致辞

 

面向2035的社会现代化 深化社会体制综合改革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张林江介绍了加速推进社会体制改革面临的挑战:社会结构调整面临更大困难,基本民生保障任务更加繁重,理顺政府与社会、市场与社会管理难度更大。他还谈了疫情防控常态下的社会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制定面向2035的社会现代化规划,以稳定就业为核心确保社会安定和人民增收,持续优化收入分配格局,构建新时代社会进步、民生保障新型体制机制,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各类社会力量的作用。


1602490058305006519.jpg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教授张林江发言


朱国仁指出,2019年我国在推进教育现代化、育人体制改革、职业教育改革、义务教育改革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主要包括:颁布《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教育体制改革方向进一步明确;加强综合素质教育,学校育人体系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加速发展,职业教育改革取得新进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义务教育改革进一步深化。他认为,教育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完善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制度、健全育人体制机制、构建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和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等将成为2020年及以后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重点。


1602490072158069121.jpg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教授朱国仁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院长助理陈鹏指出,城市社会治理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格局中日益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2019年,中国城市社会治理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城市社会空间治理不断深入,城市社会人口治理不断完善,城市社会矛盾治理日益增强,城市社会安全治理更加凸显,城市社会阶层治理步伐加快。在城市社会治理改革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包括:新型城镇化质量仍有待提高,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足仍亟待改进,城市基层自治能力和水平仍有待提升,城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亟待改革创新。深化城市社会治理改革创新,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治理理念,建构适应流动性的城市社会治理体系,全面提升城市社会治理能力,加强和改进城市社会治理体制。


1602490087752092801.jpg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陈鹏发言

 

研创高质量《社会体制蓝皮书》 积极发挥智库作用


王露认为,社会体制蓝皮书已经建设成为社会体制领域的独树一帜的智库品牌,在理论界、实践界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他指出,我国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比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更为严峻,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些经济挑战的成因。因此,需要我们更加重视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将更加关注、更大力度地支持包括社会体制蓝皮书在内的社会治理领域理论研究和创新实践。


1602490102660012293.jpg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王露致辞


王君琦指出,皮书研创是智库建设的重要抓手。社会体制蓝皮书研创比较早,在社会体制领域具有重要地位和较高学术影响力。研创出更多这样有分量的蓝皮书,不仅有利于智库建设迈上新台阶,而且有助于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将进一步加大智库体制机制创新力度,不断提升智库成果的高质量发展和转化。


1602490123015012614.jpg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智库管理处处长王君琦


赵秋雁介绍,作为国内社会体制领域首本蓝皮书,《中国社会体制改革报告》自2013年以来已连续出版了8本,连续荣获“第七届、第八届优秀皮书奖”二等奖,自2017年开始在香港出版繁体中文版,产生了较为广泛的社会影响。编写组将努力研创更高质量的《社会体制蓝皮书》,积极发挥国家高端智库理论研究和决策咨询等作用。


1602490143180038465.jpg

蓝皮书副主编、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教授赵秋雁主持会议


《光明日报》等媒体针对社会体制改革方面的相关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与专家进行了互动。


《社会体制蓝皮书》由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国家行政学院原党委书记、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原会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院长魏礼群教授于2012年提议编写,龚维斌主编,赵秋雁副主编,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共同组织编写,纳入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项目,也是北京师范大学国家高端智库社会治理智库丛书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基金资助。全书由总报告、社会治理体制篇、基本公共服务篇、现代社会组织体制篇、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篇五个部分构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