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讲座]如何阅读古代经典——图书馆“阅读能力提升工作坊”第二期线下活动举办

[讲座]如何阅读古代经典——图书馆“阅读能力提升工作坊”第二期线下活动举办

11月27日晚,图书馆“阅读能力提升工作坊”第二期线下活动在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举办。“阅读能力提升工作坊”是一个持续数月的长期项目,旨在帮助同学们培养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掌握阅读方法,提升阅读能力。本次活动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小龙作题为“天下第一好事,还是读书——如何阅读古代经典”的讲座,为同学们讲解如何阅读古代经典图书。来自全校各个院系的共280余名同学参加活动。图书馆副馆长李书宁主持活动并致辞。


IMG_0129.JPG

图书馆副馆长李书宁


李小龙首先围绕张元济先生提出的“天下第一好事,还是读书”进行解题,他从自己的读书经历谈到读书对一个家族乃至对一个国家的影响,指出从个人到家族到国家都有历史兴衰规律的问题,读书可助力我们跳出历史兴衰的周期律。紧接着,李小龙针对“为什么要读书”“读什么书”“怎样读书”以及“读书的时机”分别进行讲解。他认为,只有文字可以超越时空限制为人类发展积累经验,因此,阅读以文字作为经典承载物的书籍是人类完成自我建构的必然要求。针对孟子的“尽信书则不如无书”,他为大家选择“读什么书”提出建议。他指出,读书选择包括功利性与非功利性两种。功利性图书与自身专业相关,有助于形成自身的知识体系;非功利性图书与自己的热爱相关,有助于培育深层次情感体验。李小龙建议大家在读书时掌握好功利性图书与非功利性图书的平衡,读书时不必拘泥于具体顺序,也不必陷入导读类图书的藩篱,可以从自己感兴趣的书开始读起。同时,李小龙对于古代经典图书的版本选择问题给出具体建议。针对“怎样读书”,李老师指出信息网络环境下碎片阅读的危害,建议大家在阅读中国古代经典时需要入心入脑,读的书需对自己具有实际指导意义并真正融入人生。最后,李小龙就“读书的时机”为大家提出宝贵建议。他指出,本科阶段是人生中读书的黄金时期,希望大家通过多读书、读好书进行自我人格的塑造、构建与完善。


IMG_0206.JPG

文学院教授李小龙


活动互动环节,同学们围绕读书的文化立场、如何建构知识体系、非文学专业如何培养古文字功底和能力、古代小说的名物理解等问题与李老师进行交流,李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详尽解答。此次活动报名阶段有114位同学在线提交了阅读古代经典的相关问题。活动中,“BNU书香大使望今朝、张径舟参与了现场相关工作。


IMG_0139.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精神,激励同学们通过阅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图书馆在2023年世界读书日期间开展了“BNU书香大使”招募选拔活动。“阅读能力提升工作坊”是图书馆继“BNU书香大使”之后开展的推动书香校园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目前,“阅读能力提升工作坊”正在举办为期三个阶段的线上阅读打卡活动。接下来工作坊的线下活动还将邀请更多不同专业领域的专家和老师,指导同学们开展阅读、不断提升阅读素养与能力,营造浓郁的BNU书香校园氛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