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观点]张琦:新思想夯实大国粮仓

[观点]张琦:新思想夯实大国粮仓

“14亿人口要吃饭,这是中国最大的国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出席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三农工作和粮食生产、粮食安全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2023年,我国启动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


2023年3月2日,张琦教授在接受央视一套“焦点访谈”中提到,“如何来保障18亿亩耕地红线,实际上面临很大的一些困难,因为我们人多地少。那么如何在我们保证粮食总产量不减的情况下,又实现农民自身的效益、农业的效益提升和提高。与此同时我们的工业化发展,城市化发展,也同样需要土地,耕地可能会受到减少。所以说防止非农化、非耕化这样的任务,也是非常艰巨的。”


张琦特别说到“总书记也特别关心和强调,从以前的基本农田到永久农田,到高标准农田这样的部署,通过一些技术改造或者土地整理,使它的亩产产能得到了提升和提高,防止灾害风险的能力提升提高。”


“也正是总书记提出对种业的重视,使种业的发展、种业的振兴,得到了很好的提升和提高,保证我们的饭碗永远装的是中国的粮。”


最后他说“我们如何在高质量的发展和阶段当中,保持农业基本盘能够稳住。我们未来也同样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粮食安全作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根基,也为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奠定雄厚的基础。”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r3_jh464E5GhvYI2ZXdPvQ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