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教育部网站】北京师范大学“四维发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教育部网站】北京师范大学“四维发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担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坚持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持续提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改革促协同。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双主任的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构建分工明确、运转协调、高效精干的学生工作体系。优化党委学生工作部职能,建立党委学生工作部定点联系院(系)工作机制,深化校院两级协同联动,着力构建本研一体管理、协同推进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充分凝聚育人合力。建立健全“三全育人”长效机制,制定《“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明确综合改革路线图,进一步提升育人成效。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选优配强辅导员队伍,推动辅导员队伍制度化、系统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夯实思政育人工作基础,为学生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保驾护航。

  

突出思想引领,培根铸魂守初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强化学生思想理论武装。完善多级培训体系,每学期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修班,年均覆盖学生7500余人次。推动各班级、党支部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3个学生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带动作用,开展“时代楷模就在我们身边”“学习时代楷模,建功伟大祖国”等主题教育活动。设立黄文秀教育基金,将优秀校友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力塑造学习榜样、争做榜样的良好风尚。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重大活动和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使命在肩、奋斗有我”“永远跟党走”等主题教育活动。依托主题党团日、新生教育、师生讲党课、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面向全体师生,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党情教育等,进一步拓宽思政育人载体,引导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拓展育人平台,多措并举强实效。构筑全方位、多样化的文化育人平台,充分发挥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活动的育人功能,举办“美丽家园,和谐师大”宿舍文化季和国防教育文化季系列活动,积极营造“安全、卫生、和谐、文明”的宿舍文化以及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校园国防文化氛围。拓展长效性、服务型实践育人平台,每年遴选近300支实践团队分赴全国各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和寒假返乡调研,覆盖学生1万余人次;不断创新实践形式,与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建立接收大学生实习实训机制,选拔近200名学生赴苏州、福州、台州和北京市石景山区、通州区等地实习锻炼。打造矩阵式、精品化的网络育人平台,成立“京师学工新媒体联盟”、“京师学工”新媒体传播工作室,实施“网络育人同心圆工程”,开展“青春正能量闪亮E世界”网络文化季系列活动,通过举办网络文化大讲堂、网络素养训练营、网络作品创作大赛等,涵养青春向上、积极向善的校园网络文化。


聚焦学生需求,服务成长促全面。推进就业育人“使命”工程,将就业教育和就业引导作为“三全育人”的重要内容,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实施“四有”好老师启航计划,成立“星辰”选调生政策宣讲团,举办基层就业论坛、就业经验分享会等,深入开展就业育人主题教育,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开展心理育人“心灵”工程,发挥心理学科优势,实施心理健康教育攻坚计划,构建四级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以及全覆盖、全方位、全员关注的心理健康和危机预警机制。每年开设不低于20门次的公共选修课程,定期开展学生思想动态调研、深度辅导和心理疏导工作,及时掌握学生身心动态。打造朋辈互助体系,积极开发团体心理辅导项目和心理服务项目,不断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素养。建设资助育人“励志”工程,结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长经历和发展需求,建立“经济援助—素质提升—思想引导—品质锤炼”相贯通的资助育人体系,打造“励志文化节”“励志成才讲堂”“励志实践训练营”等特色育人品牌活动。组建“学生资助宣传大使”队伍,强化“自强之星”的示范作用,努力讲好资助故事、励志故事,推动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志智双扶”,大力营造励志笃学、自强不息、感恩奉献的良好氛围。


原文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139/202302/t20230227_1047928.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