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教育学部教授李芒荣获首都劳动奖章称号

北师大教育学部教授李芒荣获首都劳动奖章称号

近日,北京市总工会发布了2023年首都劳动奖状、奖章和北京市工人先锋号表彰决定,评选出首都劳动奖状74个、首都劳动奖章400名、北京市工人先锋号148个。北师大教育学部教授李芒荣获首都劳动奖章称号。





李芒,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长期担任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简称“北京市青教赛”)评委总组长,曾任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教育学部副部长,现任教育技术基本理论研究中心主任。


图片1.jpg


李芒以教育教学为志业,勇担时代赋予教育者的使命责任,积极进行教学创新,为建设高水平高等教育做出重大贡献。从教期间,他建构“提升教学能力的教学模式”,由Springer以英文发表,并获得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被评为第一代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出版的《教育技术学导论》入选第一批“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和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现代教育技术》获得全国第九届教育图书畅销图书奖、第四届全国高校优秀畅销书奖以及第11届全国师范大学出版社研讨会优秀图书奖。李芒长期承担国家级等各级教改项目,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宝钢优秀教师奖、北京市教学名师奖、北师大十佳师德标兵奖等多个奖项。


图片2.png


李芒始终致力于推动学科发展的理论性和完善性,专注于学科重大基础理论问题研究,为健全和深化学科发展做出重大贡献。他建立了教育技术基本理论研究中心,开创了教育技术人文学派,在国内最早提出教育技术哲学的研究方向。在大学教师发展领域,首次研制出大学教师教学准入标准,提出“互联网+”时代教师发展框架,分析并凝练现代高等教育课程的内涵和关键特征等。至今,李芒已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先后出版专著20余部,主持国家级等各级项目50余项,并获得北京高教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中国电化教育协会优秀论文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奖项。


图片3.png


李芒积极响应国家对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的战略要求,长期躬耕于高校教师发展事业,以深厚的科研与教学学术素养以及精湛的教学能力指导青年教师成长,为北京市乃至全国高校青年教师高质量发展做出突出贡献。自2011年起,他担任北京市青教赛评委总组长,积极承担大赛的各项工作。首先,组织教师发展专家参与北京市青教赛工作,为评审专家提供深层次的教师发展培训,确定评审标准,在评审中指导专家进行评审工作,保障大赛评审工作的专业性、科学性、公平性和公正性。其次,组织大学教学学术沙龙,通过复盘比赛、专题讲座、汇报交流等方式为青年教师提供教学学术指导。同时,为北京市获奖青年教师提供专业指导,助力参与全国青教赛并屡获佳绩。截至目前,在作为总组长的李芒与评委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共有17位教师在全国青教赛中获得一等奖,其中8位获得一等奖第一名。


图片4.png


此外,李芒以促进首都地区的青年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在清华、人大、北师大、北航、北理工、协和等几十所首都高校和全国高校教师培训中心开展大批次教师培训和教学指导,并将教师培训、教学咨询和教学研究工作辐射全国地区,包括广东、上海、新疆、内蒙古、香港、台湾、澳门等省市,助力全国高校青年教师高质量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