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

北京师范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

6月13日,北京师范大学召开专题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学深悟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中央第五十三指导组副组长、教育部人事司二级巡视员张总明,指导组成员、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科教育处一级调研员侯永峰出席会议。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副校长、文学院教授康震,资深教授黄会林、瞿林东,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和历史学院部分专家学者,以及相关职能部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资深教授黄会林结合文化工作实践和自身思考,提出以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来统领教学实践、以挖掘青年人创新潜能来打造北师大文化品牌、通过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等三方面建议。资深教授瞿林东结合学习体会和自身研究经历,建议发挥学校学科优势,有组织地产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材和通俗读物等标志性成果、组建中华优秀文化讲师团等建议。副校长、文学院教授康震结合学习心得和学校改革发展实际,从组织强有力的研究力量、把优秀传统文化内容融入大学通识课程和基础教育课程等方面,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北师大方案。哲学学院教授沈湘平、李祥俊围绕深刻领会“第二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强化问题导向和学科自觉、建设好中华文化研究院 | 京师书院提出建议。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增岽提出,要大力开展多学科交叉协同研究,推出高质量的研究阐释成果。文学院教授杜桂萍认为,要以古籍整理这项“盛世修文”工作为抓手做好文化传承发展工作。历史学院教授张昭军建议,要努力建设好人文学科的共享机制、学术交流平台和人才培养工作。



程建平高度评价了各位专家的交流发言,并结合学习体会进行了交流分享。他指出,北师大作为文科实力雄厚、历史文化悠久的高等学府,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道路上,承担着不可推卸的重大责任和引领风气的光荣使命。希望广大师生一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系统论述的重大意义进和丰富内涵,牢牢把握中华文明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规律性认识,准确理解 “两个结合”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必由之路。二是要深入研究和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重大命题。大力建设好中华文化研究院 | 京师书院这一重要学科交叉平台,集聚智库和专家资源优势,在更高层次上做好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积极探索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北师大道路。三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纳入主题教育学习实践中,融入学校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为学校改革发展实践描绘蓝图,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北师大智慧和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