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牢记嘱托,争当“四有”好老师——青春绽放在乡村

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牢记嘱托,争当“四有”好老师——青春绽放在乡村

嘱托·总书记回信精神激励我

回信时间:2022年9月7日

收信人: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的同学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希望你们继续秉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毕业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北京师范大学首届入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生物科学专业学生彭雪来自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我的高中数学老师是一个非常有教育情怀的人,他从陕西跨越千里来到我的家乡贵州任教。他曾是我的引路人,现在我要成为山里孩子的引路人。”


是教育让彭雪有了走出大山的机会,“优师计划”又为她提供了通过教育回报家乡的平台。


2021年,国家启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简称“优师计划”),由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与地方师范院校采取定向方式,每年为832个脱贫县和中西部陆地边境县中小学校培养1万名左右师范生。


2022年7月,包括彭雪在内的7名“优师计划”师范生代表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他们入学以来的学习收获,表达了毕业后扎根基层教书育人的决心。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的同学们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希望你们继续秉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毕业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师范报国,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在写信的7名学生中,首届“优师计划”师范生、物理学专业学生杨皓博来自四川省巴中市诺水河镇。为了接受更好的教育远走他乡,初中时,他被父母送到了四川绵阳读书。


“但更多同学受限于家庭条件,最终也没走出大山……”正是这段跨地区求学的经历,让杨皓博深刻体会到了区域教育资源的不平衡。他希望大山里的孩子未来在家门口就能接受良好教育。“长大后返乡从教”的理想便在他心中萌发了。杨皓博说:“从这片热土长大的孩子,想要反哺这块土地!”


“能收到总书记的回信,我深感光荣,备受激励;毕业之后,我将坚定地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从教,将满腔热血化为实际行动,不负总书记的期望,刻苦学习,坚定不移地扎根中西部,把家乡基础教育事业建设得更好!”彭雪说。


实际上,写信的7名学生都有着相似的心路历程。正如“优师计划”师范生、地理科学专业学生熊国锦所说,“我们从小遇到过很多好老师,是幸运的;我们这一批‘优师计划’学子,也是幸运的”。


暑假期间,熊国锦和同学来到位于832个脱贫县之一的贵州省黄平县民族中学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教育实践活动,当了回临时班主任。临别之时,有孩子给他写了封信:“因为你,我也想成为人民教师。”相处14天,孩子们不仅接纳了他,还因为他的一句话、一堂课,喜欢上了教师这份职业。


在写信的7名学生中,英语专业“优师计划”师范生李若雨则有些特别——她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是个城里姑娘。


“我想,一名师范学子以后能影响教室里几十双眼睛、背后几十个家庭的未来,一批又一批师范学子走向832个脱贫县和中西部陆地边境县,影响的将是一个县、一个地区乃至整个基础教育的未来,这是一项多么神圣而光荣的事业。”李若雨说。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未来教育学院院长郑国民介绍:“‘优师计划’要向832个脱贫县输送合格教师人才,学生毕业后将履行协议义务,经双向选择,由省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安排至生源省份定向县县域中小学任教,任教服务不少于6年。”


“读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我倍感光荣、深受鼓舞。”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优师计划”师范生肖珂表示,作为首届“优师计划”学子,感受到了肩上的重任,“我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珍惜国家、北师大为我们提供的优质资源,坚定师范报国志向,在教学实践中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进地区教育发展,让中西部地区学生受益,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学生时代就体验到教师职业所带来的信任感、成就感,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教师的价值,这也坚定了我未来做教师的想法。”首届“优师计划”师范生王旻昱说。她一直秉持“教师是我最优选”的信念。


回想起求学经历,王旻昱觉得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她积极参加暑期教育实践,去往贵州省丹寨县担任小学班主任,立志做一名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图为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学习成长收获的7名北京师范大学首届“优师计划”师范生(从左到右为:张然、彭雪、王旻昱、李若雨、熊国锦、肖珂、杨皓博)。


提升专业素养,一步一个脚印走好为学为师之路


一边漫步在蜿蜒的海岸,看海浪潮起潮落;一边学习基岩海岸、海蚀阶地等专业知识……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教授王多云把“地质学与地貌学”课堂搬到了户外,书本上抽象的专业术语变得鲜活立体,熊国锦听得入神。


熊国锦说:“王老师还带着我们开展地质实地考察。当我手持地质锤和指北针,行走在勘查现场时,地质运动演化史一下子变得清晰起来。”在北师大,像王多云一样科学严谨、春风化雨的教师有很多。他们教学生知识,更教学生将来如何为师。


为破解师范生教育实践能力薄弱制约师范生发展的瓶颈问题,以及如何让师范生“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现实问题,学校设计四年一贯制、进阶式教育实践课程体系。从前三年的渗透性教学观摩见习、832个脱贫县的教育实践与实地调研、教学技能实训,到大四去省市级示范校教育实习与研习,让师范生精准把握新时代教育特征,提升教师职业素养。


在“教师核心素养与专业发展”课上,老师让学生按照兴趣分组,交流探讨教师思想政治、职业道德、人文精神等方面的素养。熊国锦在课上学得认真,听得入神。“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随堂作业,这些素养与我们的成长发展和将来的教学工作息息相关。”熊国锦说。


学习不止在大学课堂。在学生培养方案里,了解学科教师专业发展的前沿研究问题、研究进展及研究成果是“优师计划”师范生专业素养的重要指标。


大一下学期参加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让“优师计划”2021级英语专业学生王琼雨对如何积极参与到教育改革中有了新的理解——那就是做科研。在过去的一年里,她与本专业的其他4名同学一起,共同组成调研团队,探究新手教师如何缩短入职初期教学成长时间的问题。


“从前我不了解科学研究,对科研的态度是模糊的,甚至认为是与我无关的。”王琼雨说,“一年多的经历,让我逐渐意识到,树立做科研的意识对走向工作岗位的师范生来说是相当重要的。未来,我们是与欠发达地区孩子们距离最近的一群人,他们的特征与困境、变化与发展都是值得去记录、探究的。而那些来自并不广为人知地区的数据与研究成果,对全国的教育改革、构建更好的教育体系都是无比珍贵的。”


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在开展课题研究。


牢记嘱托,以优师强师服务教育强国建设


你对未来的自己有什么设想?每一位来到这里的“优师计划”师范生,思考着,寻找着。从教之路在脚下铺展。


“用脚步丈量中国大地,以行动感受中国国情,以无生之觉悟为有生之事业,实现小我与大我的统一。”这是开学之际,北师大珠海校区2022级化学3班班主任李立平对“优师计划”学生的寄语。


“优师计划”的实施,直击制约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优秀教师培养、留任和发展等关键问题,健全了我国师范生公费培养体系。一个能更好满足中西部地区中小学优质师资需求的高质量公费师范生培养体系基本构建形成。


北京师范大学发挥教师教育优势,聚焦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队伍建设。按照“培养一批、提升一批、输送一批”的思路,实施从招生、培养、输送到职后支持、教育质量监测诊断、奖励的全流程、闭环式、系统性的改革举措,这套组合拳统称为“强师工程”。


“强师工程”六大计划,面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重点聚焦832个脱贫县。其中,“启航计划”强化终身支持帮扶,为师范生长期从教、终身从教提供支持;“教师能力提升计划”开拓教师成长新途径,支持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能力和学历双提升;“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与全国各地各级师范院校积极联动,扎实做好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的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


这些年,北师大一直将振兴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作为使命。2020年筹资实施“四有”好老师启航计划,当年到县级及以下基础教育领域就业的毕业生人数是过去5年平均数的两倍;2021年“启航计划”第一批入选的186名优秀毕业生已奔赴中西部基础教育一线工作。


2021年学校实施“优师计划”,以“省来县去”原则招录401名本科定向就业师范生,在珠海校区培养,招生范围扩展到832个脱贫县和中西部陆地边境县。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


2021年暑期期间,乐育书院共派出25支教育实践队、264名队员,支教地区覆盖10个省份、19个城市乡村,为支教地区学生开设16个学科、200余门课程,总授课时长超4万分钟。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说:“总书记的回信字字千钧,引领这些未来教师们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他们也将成为推动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事业振兴的新生力量。”




原文刊发于《中国教育报》2023年8月8日第01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08/08/content_627513.htm?div=-1


相关视频:青春绽放在乡村 | 嘱托·总书记回信精神激励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