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召开校领导班子2023年新学期工作务虚会

北师大召开校领导班子2023年新学期工作务虚会

2月9日至10日,学校召开新学期工作务虚会。校党委书记程建平,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马骏等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珠海、北京两地的视频分会场列席。会议期间,校领导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筹备召开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加快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入开展“强师工程”和更好实施“优师计划”等重点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与认真部署。


     


程建平在主持会议时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工作重点,做到提前谋划、及早部署、率先行动,积极带领全校师生快步前行,为学校事业发展打开新局面、赢得新机遇。



程建平指出,过去三年,是学校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三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统筹好疫情防控与学校事业发展,实现了从“乙类甲管”向“乙类乙管”的平稳过渡,努力做到教学科研不松懈、改革发展不停步,在疫情大考中锻炼了队伍、锤炼了本领,共同守护住了安定和谐的校园环境。新的一年,对北师大的发展至关重要,是我们抢抓机遇、大干快上的一年,我们要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将已经积累的经验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能力和动力,设计规划好全年重点工作,大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在2023年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


程建平强调,党的二十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要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需要每一位师生共同参与,我们要在精准领会、全面贯彻的基础上,扎实做好2023年的工作。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等工作深度融合,在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中实现各学科的高质量发展。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大力实施好“强师工程”,推进好“优师计划”,继续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方案和智慧。要加快推进北京、珠海校区建设,尽快发挥昌平校园功能,加快建设让师生放心满意的环境。要高度关注学生诉求和思想动态,认真研究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势新挑战,找准新时期开展思政工作的方法路径,推进育人工作走深走实。


程建平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本次务虚会充实高效,我们对未来五年的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会后,大家要以只争朝夕的劲头抓好贯彻落实,以即将召开的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为契机,总结过往、面向未来,用崭新的精神面貌迎接新学期工作,为学校在未来五年实现全方位进步打好基础,为北师大拼搏出更好的明天! 


马骏指出,本次务虚会准备充分,讨论热烈,成果丰富,对于系统查找当前学校面临的各类问题,推动事业发展意义重大。同志们针对关系学校发展的基础性、根本性问题,就坚持“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办学定位”,坚持“一体两翼”办学格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等形成广泛共识,有利于学校未来工作的行稳致远。


5.jpg


马骏强调,要围绕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入查找各领域突出问题。要进一步增强直面问题的勇气与决心,提高思考问题的站位与能力,积极回应党和国家的关切期待,立足师大,放眼国际,追求卓越。要重点分析破解影响学校发展的底板问题,努力化解风险挑战;破解短板问题,不断提高整体水平;破解瓶颈问题,解决制约关键因素;破解天花板问题,引领未来发展方向。


马骏指出,务虚的最终目的是务实。未来,学校将结合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形成一系列改革措施,确定一批重点工作任务,常抓不懈,久久为功。要突出“三找”,一是找方向,坚持“四个面向”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学科布局;二是找人才,锚定国际学术前沿,加快人才队伍建设;三是找资源,不断拓宽资源渠道,多方延揽筹措。要严格“三抓”,一抓体制机制与政策创新,二抓干部队伍建设,三抓工作监督落实。同时,要建立和弘扬“卓越的文化”“规则的文化”“参与的文化”,进一步提升学校治理效能,更好地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务虚会上,各位校领导结合分管领域,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教师队伍建设”“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校园空间建设与财政供需情况”“完善数据驱动的治理体系”“细化学科布局规划,健全学科发展体系”“完善科研布局,提升创新能力”“人才培养工作”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分享,针对存在问题和未来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汇报了相关工作情况。


微信图片_20230213101558.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