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领导班子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北京师范大学领导班子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根据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统一部署,2月14日,北京师范大学领导班子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会议并作点评讲话。中央督导组组长、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等督导组成员,中组部、教育部相关部门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相关同志,以及教育部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到会指导。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校长马骏及全体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怀进鹏指出,北京师范大学领导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细致充分,查找问题精准全面,党性分析准确到位,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认真,整改举措具体务实。会后学校领导班子要继续巩固深化民主生活会成果,扎实做好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工作,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一体整改,切实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学校办学体制机制,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他强调,学校领导班子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同向同行,把服务国家战略作为最高追求,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要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校走向深入,切实发挥学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重要作用。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会议并作点评讲话


会上,程建平代表学校领导班子进行了深刻的对照检查发言,并以书面形式报告了2021年学校中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情况,以及此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随后,全体班子成员聚焦会议主题,联系学校改革发展实际和个人思想及工作实际,逐一进行了对照检查,并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对自身和其他同志存在的问题开诚布公、实事求是、直截了当,做到了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体现了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团结奋斗的预期目的。


程建平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学校领导班子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坚守“为民族复兴办教育、为国家富强育英才”的初心使命,开好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师生,不断强化教师教育办学特色,全面推进“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努力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和拔尖创新人才,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北师大人新的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主持会议并作对照检查及表态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马骏作对照检查发言


为高质量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按照上级通知要求,制定了详实的工作方案,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进行了各项准备工作。会前,学校领导班子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党章等中央指定的学习书目与材料,并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等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论述、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提升了政治站位,统一了思想,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学校党委在会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组织召开了院(系)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党代会教代会代表、学生、民主党派和离退休教职工等5个方面的师生代表座谈会;同时,通过邮件面向未参加座谈会的二级单位征集了意见。


会前,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四必谈”要求,与班子成员、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所在支部的党员代表深入开展了谈心谈话,并按照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的原则,认真查摆问题,剖析问题根源,研究整改举措,起草了对照检查材料。学校党委书记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对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进行审阅把关。


会后,学校党委将对会前征求的意见建议、会上相互批评意见,连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中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尚未完成的整改问题,综合制定班子和个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一体推进整改落实,以务实有效的问题整改提升民主生活会效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