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与最高人民法院共建职务犯罪研究基地并揭牌

北京师范大学与最高人民法院共建职务犯罪研究基地并揭牌

2月2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与最高人民法院共建的“职务犯罪研究基地”揭牌活动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到学校调研座谈并为基地揭牌。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沈亮,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校长马骏、副校长周作宇出席座谈会。


职务犯罪研究基地以打造职务犯罪领域高端智库平台为建设目标,整合跨学科研究力量,主要围绕职务犯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研究攻关,积极为职务犯罪司法实践提供决策咨询。



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设职务犯罪研究高端智库,深化职务犯罪审判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为加强职务犯罪审判工作提供理论支撑。


周强指出,成立职务犯罪研究基地,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促进法学理论与司法实践相结合的重要举措,是深化职务犯罪问题研究,更好服务反腐败工作大局的有益探索。职务犯罪研究基地要充分发挥高端智库作用,将基地打造成理论研究、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的重要平台,努力推出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为加强职务犯罪审判工作提供有力理论支撑。聚焦职务犯罪审判实践中存在的重大疑难问题和新情况新问题,加强研究攻关,推进理论创新,共同加强职务犯罪领域法治人才培养。加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机制和相关案件审判理论研究,深化与各国法学理论界和实务界交流合作,讲好中国职务犯罪审判法治故事。


程建平表示,北京师范大学始终坚守“为民族复兴办教育、为国家富强育英才”的办学初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和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大力探索开展“强师工程”, 积极呼吁并推动国家设立“优师计划”,为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北师大方案。他指出,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法学领域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取得一系列成果。学校将以职务犯罪研究基地成立为契机,进一步发挥高校学科优势,着力为人民法院职务犯罪审判工作提供研究成果和实践建议,为我国和国际社会反腐败治理贡献智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马骏表示,北京师范大学高度重视法学学科建设,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服务国家法治建设。“最高人民法院刑二庭职务犯罪规制与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基地”在学校法学院设立以来,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和良好的社会效益。最高法和北师大在此基础上共建“职务犯罪研究基地”,对于推动打击职务犯罪和反腐败国际合作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座谈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王秀梅汇报了最高人民法院刑二庭职务犯罪规制与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基地建设情况。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厅一级高级检察官刘慧玲、外交部境外追逃及国际执法合作特别协调员张坚、司法部国际合作局局长杜亚玲、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黄风作了交流发言。


 

  


最高人民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交部、公安部、司法部、中国法学会等有关部门特邀嘉宾,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法学院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座谈。


座谈会前,周强一行参观了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主题展览。


 

相关链接:


1.周强在北京师范大学调研时强调 建设职务犯罪研究高端智库 为加强职务犯罪审判工作提供理论支撑

2.最高人民法院、北京师范大学共同成立职务犯罪研究基地并揭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