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程建平:为乡村振兴和教育强国建设注入新动力

程建平:为乡村振兴和教育强国建设注入新动力

今年9月7日,在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北师大建校12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这既是对教育部等部门推出的“优师计划”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北师大师生的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近期,我们把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学习、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对“两个大局”背景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进一步提升了对教育“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重要作用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以高质量教师教育助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统一思想、统一意志,有力推动“优师计划”各项工作。


主动提高工作要求,持续扩大“优师计划”招生规模。我校2021年“优师计划”招生400人,2022年招生600人。在收到总书记重要回信的第二天,学校党委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研究决定,将2023年“优师计划”招生规模扩大至800人,并逐年扩大招生名额和招生范围,力争“十四五”期间覆盖全部脱贫县及中西部陆地边境县所在省份。


立足百廿育人传统,不断完善“优师计划”培养工作。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工作的通知》精神,研究培养方案,推出三个创新举措:一是精心打造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等4门教师素养类金课。计划从明年秋季学期起,把这4门金课作为全校通识必修课,为包括“优师”学子在内的每一个北师大学生打上鲜明的师范烙印;同时,利用“互联网+”技术,把这4门金课分享给全国高校,力争成为全国师范课程的“样课”。二是以“优师”学子为主,筹建基础教育生态调研队,赴脱贫摘帽县及基层一线调研,帮助他们知国情、懂乡情,厚植扎根基层教育报国情怀;引导他们增强理论实践结合的能力,不只是做好老师,更要努力成长为有情怀、有视野、有能力的“教育家”,影响一大批、带动一大片,促进当地教育发展。三是健全“学院+书院”协同育人模式,构建“优师计划”师范生成长生态系统和人才培养共同体。


探索实施“强师工程”,全方位支撑“优师计划”。“强师工程”作为北师大工作的重中之重,已写入学校“十四五”规划和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强师工程”包括六个计划,除了“优师计划”,还有五个计划共同支撑“优师计划”的实施。一是启航计划,引导“优师”学子毕业后赴中西部基础教育领域就业,对入选者给予最高10万元奖励,并提供职后支持;二是教师能力提升计划,帮助“优师”毕业生实现能力、学历双提升;三是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和诊断计划,对“优师”学子跟踪调研,探索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育发展规律、教师成长规律;四是“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面向“优师”毕业生和脱贫县基础教育教师,发掘树立大国良师;五是积极参与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我们制订了本组团工作方案,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共商共享工作举措。今年暑假,我们和四川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3所院校联合带队,深入4所薄弱院校开展面对面交流调研,研究制订“一校一策”方案。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协同本组团的8所以及全国更多师范院校,积极构建教师教育共同体,共同推动我国教师队伍发展。


加强学科建设,完善多学科支撑教师教育的体制机制。我们将重点处理好教师教育与相关学科的辩证统一关系,加强一流学科、基础学科、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等建设,支持各学科高质量发展、协同发展、交叉融合发展,实现多学科支撑教师教育、教师教育引领其他学科发展的双向互促,打开专业培养的边界、学科的边界,为“优师”学子成长提供一揽子师资支持、课程支持、平台支撑和学术滋养。


坚持系统思维,强化“优师计划”人财物各方面保障。我们成立“强师工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并将办公室设置为正处级建制单位,配备专人负责“优师”等各项计划的实施;发起设立“优师基金”,积极拓展筹资渠道,支持“优师未来教师成长营”“优师乡村教育服务站”等项目;在珠海校区建设未来教育大楼、理工综合体,总面积达32万平方米,为“优师”的扩招提供硬件保障。


党的二十大发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员令,实施好“优师计划”正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大举措,必将成为乡村振兴和教育强国建设的新动力,北师大将继续全面落实、主动承担好“优师计划”各项任务。


 

原文刊载于《中国教师报》2022年11月30日第13版;作者程建平,系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原文链接:http://paper.chinateacher.com.cn/zgjsb/html/2022-11/30/content_617183.htm?div=-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