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教育部网站】北京师范大学“四个注重”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教育部网站】北京师范大学“四个注重”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北京师范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在系统谋划、培训交流、考核激励、综合保障等方面着重发力,不断提升辅导员业务能力和水平,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职业化辅导员队伍。


注重系统谋划,完善队伍建设体系。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把辅导员队伍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牢牢把握队伍建设的目标方向和着力点。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出台辅导员考核、管理等相关文件,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制度体系的系统性和规范性。持续优化队伍结构,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注入源头活水。按照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原则,配齐配强辅导员队伍,设置“双肩挑”辅导员岗位,把辅导员队伍作为学校管理干部队伍的重要来源。支持院系选聘教学名师、科研骨干等专家学者担任兼职辅导员,整合校内育人资源,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地落实。遴选优秀研究生骨干担任学生辅导员,深入学生社区开展驻楼管理工作,助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


注重培训交流,提升队伍素质能力。依托学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聚焦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实际需求,构建分层次、分类别、多形式、重实效的辅导员培训体系。科学设计培训内容,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项目。运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班、“京师思政大讲堂”等网络培训项目。举办学术研讨会,促进高校思政工作交流研讨,推广优秀工作案例。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及特点,实施辅导员日常研修计划,举办“辅导员半月谈”工作沙龙。组织辅导员赴延安、嘉兴等地开展实践教学,组队赴国内兄弟高校调研交流,遴选优秀辅导员赴世界知名高校参加海外研修项目,帮助辅导员拓宽工作视野,提高工作能力水平。选派辅导员到党政机关、中西部地区挂职锻炼,在推进基层工作和解决人民群众实际困难中锻炼辅导员“干事”的能力和“能干事”的本领。


注重考核激励,激发队伍建设活力。落实辅导员“双重身份、双线晋升”和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单列指标、单设标准、单独评审政策,按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单独设置专职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系列专业技术岗位。重点考察工作业绩和育人实效,综合评价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和科学研究成果,探索建立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评价认证体系,将优秀成果纳入辅导员科研成果统计。聘用符合条件的专职辅导员担任相关学科研究生导师,培养专家型辅导员队伍,推动专业化职业化成长。健全辅导员考核评价体系,构建“个人自评、学生评议、单位考评、学校考评”考核机制,严格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考核结果与辅导员的待遇保障、职务聘任、奖惩晋升等挂钩。健全辅导员评优机制,设立“优秀辅导员”“十佳辅导员”“弘德辅导员”等奖项,激发队伍内生动力。


注重综合保障,夯实队伍建设基础。每年划拨辅导员培训专项经费,组织辅导员进行课题研究和骨干示范培训。设立新入职辅导员科研基金项目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研究经费,用于支持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的研究工作。单独设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增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网络思政等专项,增强辅导员科研能力。支持辅导员在职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心理学、教育学等相关专业博士生,不断提升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水平。鼓励辅导员参与“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等课程教学任务。打造“辅导员开讲啦”网络微课品牌项目,着力提升网络思政育人实效。支持辅导员积极参与各类各级竞赛活动,先后涌现出“最美高校辅导员”1人、“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人,切实发挥典型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原文链接:

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139/202210/t20221028_672888.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