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就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就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按照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筹备进度安排,10月18日至26日,学校党委就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广泛开展意见征求工作,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召开15场座谈会听取广大干部、师生、校友对党代会报告的意见建议。

 

学校召开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老领导、院士、资深教授代表征求意见座谈会

 

10月26日,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马骏,牵头召开老领导、院士、资深教授代表座谈会,就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建议。学校原校长钟秉林、原校长董奇;中国科学院院士方维海,资深教授顾明远、林崇德、黄会林;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材研究院院长韩震,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陈丽等出席会议。党委办公室、发展规划处、科研院、教务部(研究生院)、人才人事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马骏主持。

 

IMG_256

 

程建平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和人才贯通起来论述,体现出党中央对教育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120年校庆前夕给“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是对全体北师大人的鼓励和动员。过去的五年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下一个五年,学校要集中力量、下大力气攻克一些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几件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百廿师范育人传统,以深入实施“优师计划”“强师工程”为牵引,为中国教育均衡优质发展贡献力量;拓展立德树人工作的内涵外延,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助力提升国民综合素质,全面参与和引领教育强国建设。二是要处理好“教师教育领先”与“综合性、研究型”的辩证统一关系,加强一流学科、基础学科、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等建设,支持各学科高质量发展,通过学科协同、交叉融合等方式,构建多学科支撑教师教育、教师教育引领其他学科发展的学科发展体系。三是要在优化内部治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文化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以各项体制机制创新、“互联网+”等赋能办学治校,共同推动学校进入全面迸发的新阶段。

 

马骏代表学校对老领导、院士、资深教授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热忱关心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的起草过程,以及学校党委近日召开系列征求意见座谈会的情况。他指出,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学校在新征程新起点上,明确前进方向、谋划事业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党代会报告是指导学校未来改革发展的战略蓝图和行动纲领。未来五年是学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希望与会人员结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体会、结合学校发展实际,畅所欲言,深入探讨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关键问题,谋划未来工作的思路与举措,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在座的老领导、院士、资深教授对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取得的成绩感到鼓舞和振奋,对学校未来五年的新发展充满信心、寄予期待。他们表示,十四次党代会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学校的发展成绩,对未来发展提出了切实展望,内容全面丰富,总体站位高,针对性强,并从各个学科领域角度,就报告的篇幅、结构、内容表述等给出了进一步的修改建议。同时,他们围绕持续强化教师教育优势,守好北师大的立身之本;回归初心培养“四有”好老师,强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加强基础学科建设、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开展有组织科研,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做好人才工作;实施“互联网+教育”创新战略,为学校发展提供新动能;实施文化强校战略,提炼“红色师范”内涵,推进文化传承与创新;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校院治理能力,激发内生动力;多措并举拓展办学资源、加强民生保障等关系学校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重要任务,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学校党委广泛开展对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的意见征求工作

 

近日,学校党委广泛开展对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的意见征求工作。10月18日、19日、20日、26日,程建平、马骏等全体校领导,结合分管领域,面向职能部门负责人代表,党外人士、高层次人才、校友代表,院(系)级党组织负责人代表,学院院长及学科带头人代表,院系分管人才培养副院长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教代会工会代表,北京校区师生代表,珠海校区师生代表,学校老领导、院士、资深教授代表等不同群体,组织召开了15场座谈会,听取广大干部、师生、校友对党代会报告的意见建议,平均每场座谈时长2.38小时,总计254人次参与,形成各类意见建议约1300条。

 

15场征求意见座谈会由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统战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巡视工作办公室、发展规划处、科研院、教务部(研究生院)、人才人事处、总务长办公室(后勤管理处)、离退休工作处、校友总会、珠海校区管委会办公室、校工会等职能部门具体组织。党校办起草组同志列席了各场座谈会,认真听取并记录了意见建议。

 

党外人士、高层次人才、校友代表征求意见座谈会

IMG_257

 

院(系)级党组织负责人代表征求意见座谈会

IMG_259

第一场

IMG_260

第二场

 

学院院长、学科带头人代表征求意见座谈会

IMG_256

人文社科专场

IMG_257

理工科专场

 

职能部门负责人代表征求意见座谈会

IMG_259

第一场

IMG_260

第二场


教代会工会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征求意见座谈会

IMG_256


院(系)分管人才培养副院长代表征求意见座谈会

IMG_258

第一场

IMG_259

第二场

 

学生代表征求意见座谈会

IMG_261


师生代表聚焦民生问题专场座谈会

IMG_256


专任教师代表征求意见座谈会

IMG_258


珠海校区师生代表征求意见座谈会

IMG_260


老领导、院士、资深教授代表征求意见座谈会

IMG_262

 

15场征求意见座谈会是落实学校党委“开门办党代会”要求的具体举措。通过党代会报告起草,全面梳理学校过去五年的办学成绩,找准制约当前学校发展的结构性问题、深层次问题,研究未来发展的战略重点和保障机制。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充分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凝聚共识,使全校上下“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激发智慧、群策群力推动学校发展。

 

下一步,学校党委将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专题研讨,就党代会报告内容进一步细化研讨;围绕完善推进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建设、“一体两翼”办学布局、推进“优师计划”和“强师工程”等主题,开展系列调研座谈。党校办起草组及相关职能部门将继续以“点对点”“面对面”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广大干部师生和校友的意见建议,力求使党代会报告更具指导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充分汇聚各方智慧和全校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