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人民政协报】林崇德:肩负起“教育强国”的师范担当

【人民政协报】林崇德:肩负起“教育强国”的师范担当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师范教育在国家教育事业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二十大报告中“教育强国”四个字,让我情不自禁地回想起我的教育生涯。62年前,我在高考报志愿时,全部填报了师范。在之后57年的教师生涯中,有几个教师节的画面令我终生难忘——2014年,在第30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师范大学,在师生代表座谈会上提出了“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要求;今年教师节前,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勉励“优师计划”师范生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作为一名老教师,我深深体会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师范教育的关爱、对人民教师的关爱、对国家人才培养的关切。


教育大计,师范为先。师范院校是培养教师的主阵地。师范教育,尤其是“优师计划”具有重大意义,它是教育体系基础中的基础,关系到整个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法有效实施等重要事项,关系到新一代教师整体质量、中西部教师培养、乡村振兴等国家、社会和人民关注的大问题,关系到能否实现从教育大国发展为教育强国的根本问题。因此,做好“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是北师大未来的重要战略任务。作为一名曾经的“优师计划”旗手,我也多次给“优师计划”师范生讲授自身教育经历。未来在这项重要事业中,我也会发挥余热,积极投入其中。


为师之道,首在师德。我曾研究过师德建设课题,我深知师范教育,传给学生的不仅是文化知识、教育教学技巧,更要有师德师风。师德师风是深厚的知识修养和文化品位。“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既是北师大的校训,又是师范教育中培养师德师风的总纲领。所以,师范教育要教育广大师范生处理好自己与国家、与学习、与事业、与业绩、与学识、与修养、与教育公平、与日常表现等一系列关系。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好“优师计划”师范生,才能培养出数以千万的、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切实肩负起教育强国的师范担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原文刊发于《人民政协报》2022年10月26日10版,作者林崇德,系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

原文链接:http://dzb.rmzxb.com.cn/rmzxbPaper/pc/con/202210/26/content_32756.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