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北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24日,北京师范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相关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校党委书记程建平,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马骏,校党委副书记孙红培,副校长张凯、周作宇,校党委副书记李晓兵,副校长涂清云、康震在主会场参加学习;副校长王守军、校党委副书记韦蔚、校长助理郑国民通过同步视频在分会场参加学习。党委/校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纪检监察办公室、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巡视工作办公室等职能部处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程建平主持。




程建平结合列席党的二十大的切身感受,认真学习和传达了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程建平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大会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必将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程建平强调,学校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绘就北师大改革发展的蓝图,全面深入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要服务新时代教育强国建设,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推动建设和重构中国高质量教育体系,包括全面、科学、完备的教育结构,更高质量的育人体系,现代化的教育治理体系和教育评价体系等,为中国教育改革提供北师大智慧。二是要强化教师教育引领和示范作用,深入实施“优师计划”,大力推动“强师工程”,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培养和输送一大批“四有”好老师,为全国教师队伍建设贡献北师大方案,着力解决教育优质均衡问题,大力推进中国教育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发挥学校学科和资源优势,助力提升国民综合素质、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一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指出,过去的五年,学校进一步明确了办学定位,深入凝练了办学路径,为新时期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专章阐述,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这些都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指导。目前北师大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好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齐心协力,共同推动学校进入全面迸发的新阶段。



马骏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事业的不竭动力。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自觉在思想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办好教师教育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意识。二是结合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教育强国战略部署,总结提炼百廿师范的优良育人传统,结合时代需求创新教育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为党和国家培养输送“四有”好老师和拔尖创新人才;加强有组织的科研,凝练重大选题开展集中攻关,产出原创性引领性成果,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三是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做好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起草工作。全面总结办学经验成绩,找准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的解决举措;制定符合实际、鼓舞人心的发展愿景,使学校发展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向同行、同频共振,走出一条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路。



孙红培表示,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会选举产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体现了全党同志的共同意志和对“两个确立”的坚决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全党要做到“三个务必”,这对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具有重大战略指导意义。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关于教育的重要决策部署;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努力提升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自我革命精神强化党内监督,贯通各类监督,坚持正风肃纪反腐,落实“一岗双责”,为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发挥引领保障作用。



张凯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科技、教育、人才放在重要位置进行一体化部署,既体现了三者的有机联系,又突出了教育的基础性、支撑性的地位和作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北京师范大学既面临着机遇,也面临着挑战。要将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体现在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加以部署安排,为学校未来事业发展特别是教师教育发展的目标、路径指明方向。要持续推进“强师工程”,深入实施“优师计划”,全面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推进中国教育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做好顶层设计,谋划学科布局,发挥学科优势,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贡献北师大力量。



周作宇表示,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充满光荣梦想的新征程,对全党全社会给予了极大的鼓舞,为学校开展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要深刻认识北师大不可或缺的地位。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都与北师大的办学定位、办学目标和120年历史积淀非常契合,要传承发扬百廿学府的优良传统,坚定学校战略地位。要深刻认识机遇不可丧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教育被提高到了新的战略高度,要紧紧把握科教兴国新机遇,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开辟新路径。要深刻认识不能回避客观现实。近期学校密集召开了关于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的征求意见座谈会,要梳理资源有限性与事业发展战略目标不太匹配等现实困难与问题,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科学谋划未来,促进学校战略发展。要深刻认识责任不可推卸,始终牢记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勇于承担责任,加快推进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要防止懈怠,保持斗志,在即将召开的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上,凝练下一步发展思路,进一步振奋精神、提振士气、凝聚共识,把北师大加快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李晓兵表示,党的二十大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成果,达到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确方向、鼓舞斗志的目的。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其中的精髓要义,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干部、党支部书记和党员、辅导员和学生的培训中。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我们要发挥学校优势深入研究高等教育的现代化,包括教育思想、教学理念和技术等,以教育现代化助推中国式现代化。报告提出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要切实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我们要全面落实学校就业工作责任制,更高质量地开展学生就业工作。报告提出我国实现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战略,我们要以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召开为重要契机,深入分析学校发展阶段和面临的发展形势,明确学校发展目标,研究和推动学科建设改革,切实为解决国家、社会急需解决的问题贡献力量。



王守军表示,党的二十大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特别是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深受鼓舞。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认清自身所处的重要位置、角色以及自身所承担的重大责任和使命。特别是未来五年,学校要结合国家重大战略,认真进行科学谋划,充分发挥教师教育特色和优势,全面推进“一体两翼”办学格局,进一步提升办学治校的能力。要以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为重要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为中国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涂清云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包括大会主题、中心任务、重大原则,以及十二个方面的具体任务。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见效,以即将召开的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确方向、鼓舞斗志。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完善学校发展规划,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稳步推进学校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要坚持从自身做起,认真履职尽责,首先是提升政治能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其次要提升业务能力,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人才培养规律和高等学校办学规律,奋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韦蔚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特别是围绕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等作出了新的全面部署,我们要认真领会、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一是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来安排部署,力争做到学习全覆盖、宣传多层次、贯彻出实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做好学校相关工作;二是要结合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的制定,围绕学科布局、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重大任务,进一步谋划珠海校区发展战略,深化“一体两翼”办学格局;三是要立足改革开放前沿,进一步探索教育综合改革,将师范生培养的经验凝练为理论,上升为制度,打造教师教育的北师大样板。要抓住珠海“四区”叠加重大机遇,在服务区域基础教育发展过程中,谋求学校高质量发展。


康震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在中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过程中的一个纲领性文献,“中国式现代化”概念的提出展示了中国话语体系的发展与创新,意义重大。报告特别提到“两步走”战略安排,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五年。报告提出教育、人才、科技“三位一体”,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将教育工作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战略高度。在践行教育兴邦、师范报国的道路上,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不仅要大力推进“强师工程”,做好实践上的贡献,也要重视理论的探索与创新,积极为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理论支撑。学校要进一步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抓好文科实验室布局建设和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综合评估,推动学校科研创新水平的提升与科研资源的拓展,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作出更大贡献。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统揽全局、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凝聚人心、催人奋进,是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奋勇前进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各方面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以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召开为契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