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北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10月13日,北京师范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及统战工作相关文件精神。校党委书记程建平,党委副书记、校长马骏,党委副书记孙红培,副校长张凯、周作宇,党委副书记李晓兵,副校长涂清云、康震在主会场参加学习;副校长王守军、党委副书记韦蔚、校长助理郑国民通过同步视频在分会场参加学习。党委/校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等职能部处负责人列席学习。会议由程建平主持。



会上,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董振华教授应邀以“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为题,为中心组成员作线上辅导报告。董振华从三个层面展开解读:一是围绕“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四个重大问题,细致讲解了全书的逻辑体系;二是从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坚持守正创新的思想路线、坚持唯物辩证的根本方法、坚持敢于斗争的实践品格、坚持自我革命的自信自觉等五个方面,深入阐释了全书的精髓要义;三是从注重整体性、深刻性、实践性三个维度,提出了全书学习的三个重要领悟路径。报告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对于深入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深邃思想和伟大实践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程建平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于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时期,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他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一是要进一步深化学习,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学深悟透,常学常新。二是要做到贯通学习,自觉把学习第四卷与学习前三卷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做到学懂弄通,融会贯通。三是要做到学用结合,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学校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以研制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为契机,充分研讨制约学校发展的共性和深层次问题,广泛召开座谈会,征求各方意见,进一步凝聚办学共识、鼓舞振奋士气、提炼发展思路,汇聚发展合力。


马骏表示,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对我们提升站位、锤炼党性、开阔眼界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一是要深学细悟,在整体把握精髓要义的前提下,全面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提高自身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要提高站位,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瞄定服务保障国家战略需求,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上见真章。三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强化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将先进理论用于解决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突出问题和紧迫问题,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随后,周作宇对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领学,并传达了统战工作相关文件精神。会议强调,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举旗定向、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一是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认识统一战线作为党的重要法宝,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各个阶段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二是要努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把统战工作任务要求融入办学治校具体实践,团结全体师生,同心协力推动学校教育教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充分发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作用,结合新形势下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规律,加强统战理论和政策的研究工作,为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贡献才智。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学习领会,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和强大动力,凝聚精神、激发干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