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专题研讨会

北京师范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专题研讨会

9月23日,北京师范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专题研讨会。校党委书记程建平,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马骏,校党委副书记韦蔚,校长助理郑国民,北京校区、珠海园区的部分院系专家代表、相关职能部处负责同志,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研讨交流。会议由程建平主持。


IMG_256


与会人员首先集体学习观看了视频《习近平的教师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教师队伍建设,以多种方式表达对教师队伍的关怀与勉励。在今年的教师节前夕、北师大120周年校庆来临的特殊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这是继总书记2014年考察北师大、2015年给“国培计划”北师大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回信后,对北师大人的又一次鼓励、再一次动员。

 

程建平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重要意义,并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全校上下要深刻认识到,在北师大建校120周年、第38个教师节来临这样一个特殊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和广大教师的深切关怀,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北师大的关心关爱,这也是对学校近年来深入实施“优师计划”,大力推进“强师工程”等工作的充分肯定。北师大作为全国师范院校的“排头兵”,作为“四有”好老师的首倡地,要带动其他师范院校推动实施“优师计划”,培养一批新时代的“逆行者”,这项工作使命光荣,任重道远,值得全体教职员工为之不懈奋斗。二是要大力推进“强师工程”、深入实施“优师计划”。每一所高校都有自己的办学使命,北师大的核心使命就是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开展好“强师工程”,落实好“优师计划”是我们履行使命的重要举措,学校将加大对“强师工程”的统筹协调力度,进一步扩大“优师计划”招生规模,加强珠海园区师资队伍建设,深化完善“优师计划”培养方案,培养一批乐教善教的优秀教师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三是要推动重要回信精神落实落细、落地见效。全校各单位要积极主动对标对表,立足实际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把重要回信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和实际行动中,凝心聚力、群策群力,为学校改革发展和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IMG_256

 

马骏表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领会重要回信的内涵实质,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教师教育事业的重要战略地位。北师大是全国师范院校的排头兵,应强化办好教师教育的核心使命,努力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一是要建立健全多学科支持教师教育的体系,全面加强基础学科的基础性支撑地位,进一步发挥教育学、心理学等优势学科的引领作用,深化相关学科的助推作用,形成以强促强的教师教育学科生长态势。二是要深入实施“强师工程”,进一步扩大“优师计划”招生规模,优化培养机制,总结凝练既有优势经验,融合知识革命、技术创新和时代需求,与时俱进地开展师范生培养和基础教育教师培育模式创新,不断提高生源质量和培养质量,大力支持师范生职后发展和终身成长发展。三是要继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多措并举提升师资水平和质量,让最优秀的教师培养更优秀的学生。


IMG_256

 

会上,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润枝、文学院院长王立军、化学学院院长范楼珍、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娄安如、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宋珊萍、珠海校区乐育书院院长杜育红、珠海校区未来教育学院副院长孙波,依次围绕重要回信内容交流了学习体会,并结合所在院系学科特点,从师范生培养模式改革、课程建设、师资建设等角度,汇报了贯彻落实重要回信精神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


0926


日前,学校党委已出台《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就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有关工作作出部署。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深入开展宣讲宣传,强化研究阐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扎实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