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召开2022年暑期干部会

北师大召开2022年暑期干部会

8月24日至25日,北师大在昌平校园召开2022年暑期干部会,校党委书记程建平、校长马骏等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院(系)党政负责人、机关部处等单位负责人共120余人在主会场参会,珠海园区管委会成员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了会议的相关环节。




程建平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2022年北京高校暑期工作会会议精神,他指出,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迎接党的二十大结合起来,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结合起来,更好的服务首都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更好的融入新发展阶段、服务国家战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程建平围绕“强师工程”的提出背景、进展和全面实施有关要求作了专题报告。他指出,实施“强师工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学校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推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服务教育强国具有重大意义。“强师工程”是面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重点聚焦832个脱贫摘帽县的教师队伍建设,按照“培养一批、输送一批、提升一批”的思路,实施优师计划、启航计划、教师能力提升计划、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和诊断计划、“四有”好老师奖励体系、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六项子工程,形成从招生、培养、输送到职后支持、教育质量监测诊断、奖励和公益行动的全流程、闭环式、系统性的改革举措。他强调,全校上下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实施“强师工程”的重大意义;积极探索,纵深推进 “强师工程”各大计划有效落实,要拓展资源,多方协同,全面汇聚实施“强师工程”的巨大合力。


程建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上半年,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共克难关,稳步推进上半年各项工作取得良好开端。面对上半年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考验,大家顶住了压力和挑战,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家积极主动开展各项常规任务,围绕党建、“双一流”建设任务、服务北京冬奥会、巡视整改、“一体两翼”建设、“强师工程”、校园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他强调,新学期,全校上下要整装待发、勇毅前行,努力开启新学期工作的新征程。一是扎实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系列工作,为后续的学习宣传贯彻做好充足准备;二是努力做好学校120周年校庆工作,挖掘好、传承好、利用好、宣传好建校120年来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三是做好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各项准备工作;四是持续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如期完成各项整改任务;五是不断完善“一体两翼”战略布局;六是加快推进“强师工程”六大计划的落实。



马骏围绕中央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本学期须抓紧推进事项、学校已经决定或拟研究开展的事项等三大类事对新学期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主要涉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治理体系建设、条件建设等五个领域。他指出,人才培养方面要高质量完成2023版本研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着力加强课程质量建设,持续抓好教师教育,提升留学生教育水平,完善建立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人才培养改革的实际效能;科学研究方面要特别做好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抓好文科实验室布局建设和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综合评估,积极开展高水平对外科研合作,推动学校科研创新水平的提升与科研资源的拓展;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要始终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育,以落实教育评价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教师致力创新、追求卓越,建设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人才队伍;治理体系建设方面将集中开展行政规章制度的清理规范工作,建立健全完备的制度体系和高效的制度执行力,同时积极探索建立战略规划引导资源配置的预算制度,坚持“事财结合”,保障学校发展行稳致远;条件建设方面将加快解决学校办学空间不足问题,实施育荣园区与辅仁校园的修缮改造,有效利用昌平校园G区,统筹推进珠海校区与昌平F区建设。


马骏在讲话中强调,新学期,我们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也将迎来学校建校120周年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希望大家昂扬斗志、振奋精神,认真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和2022年度工作要点的各项部署,切实抓好本学期的重点工作和日常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校120周年校庆。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红培围绕学校纪检监察和巡视工作作了专题报告。他介绍了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背景情况,以及学校落实改革要求,扎实做好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和以改革为契机,持续提升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水平等内容;并就学校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推动校内巡视整改工作,谋划做好校内巡视总结规划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副校长张凯围绕120周年校庆筹备和秋季学期开学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作了专题报告。他指出,学校即将举办120周年校庆系列庆祝活动,希望各单位高度重视,紧密配合学校校庆活动,确保各项工作顺利举行。他强调,秋季学期开学在即,要按照从严从紧,分批分期,平稳有序的工作原则,做好远端管控,路途防范,入校查验等防控措施。


党委副书记李晓兵围绕学生就业和安全稳定工作作了专题报告。他介绍了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总结分析了我校就业工作整体情况和特点,面对存在的困难与不足,提出了工作思考和主要举措。他强调,下半年做好安全稳定工作要抓住有利契机,深入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应对挑战,找准学生思政工作着力点。



会议期间,教务部招生处负责同志介绍了2022年学校招生情况。与会代表分为4个小组围绕120周年校庆、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常态化防疫和安全稳定工作、大会报告等主题开展了分组讨论,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