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生态环境部 北京师范大学锦屏极低辐射本底测量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举行

生态环境部 北京师范大学锦屏极低辐射本底测量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举行

8月19日,生态环境部  北京师范大学锦屏极低辐射本底测量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西昌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举行。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叶民,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海波,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司司长刘志全,生态环境部辐射源安全监管司司长刘璐,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程·丹增尼玛,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钟承林,雅砻江公司董事长祁宁春,以及生态环境部、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清华大学的相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专家代表等参加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上,叶民、程建平、王海波、祁宁春分别致辞,叶民、程建平、王海波、刘志全共同为联合实验室揭牌。揭牌仪式由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康震主持。


  



叶民指出,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的建成标志着中国拥有了世界一流的洁净的低辐射研究平台,能够自主开展暗物质探测等国际前沿的基础研究课题,实现了从无到有、从跟跑到并跑的历史突破。他强调,联合实验室的正式揭牌,是相关各方积极谋划、精诚合作的重要成果。他希望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国投集团、雅砻江公司和生态环境系统相关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互惠双赢”的原则,依托优良的实验条件,提升痕量放射性核素研究分析能力,积极服务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和全行业辐射监测工作,力争取得更丰硕、高水平的科研成果。


 


程建平指出,自2019年生态环境部与北京师范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双方在科学合作攻关、科研平台共建、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合作成果。他表示,在生态环境部相关单位和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国投集团、雅砻江公司等合作单位的共同努力和有关各方的支持下,联合实验室已基本完成基础条件建设,正式揭牌标志着联合实验室建设进入新的阶段。他希望,联合实验室依托世界一流极低天然辐射本底的优良实验条件,建设极低本底条件下的环境样品测量手段和人体痕量放射性核素测量装置,提升痕量放射性核素分析能力,开展辐射监测等前沿课题研究,力争打造国际一流的“极低辐射本底测量实验室”。


 


王海波表示,国投集团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积极践行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助力关键核心“卡脖子”技术攻关,雅砻江公司作为国投的重要投资企业,一直积极参与和支持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为实验室建设提供了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和条件保障,实现了我国极深地下实验室建设的重大突破。他指出,联合实验室揭牌成立意义重大,将大幅填补我国环境级辐射监测设备量值溯源的空白,有效提升痕量放射性核素分析能力,高质量服务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和全行业辐射监测。他强调,国投集团和雅砻江公司作为联合实验室的合作单位倍感光荣,将继续履行好央企责任,全力支持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建设和国家基础科学研究。

 


祁宁春表示,联合实验室揭牌成立,是锦屏地下实验室建设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标志着锦屏地下实验室在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参与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进程中掀开了新的一页,高度契合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的要求,雅砻江公司作为联合实验室的合作单位,倍感高兴与自豪。他指出,自锦屏实验室建设以来,雅砻江公司以履行央企责任,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心系国家基础科学发展和科技立国战略的具体行动全力参与其中,做好支撑保障。他强调,雅砻江公司将为联合实验室建设和运行提供优质的相关条件保障,与各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全力推进锦屏大设施建设和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各项工作目标的顺利实现。

 

叶民、程建平、王海波、刘志全共同为联合实验室揭牌

 


出席揭牌仪式的领导与嘉宾共同参观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