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王树荫: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核心要义

王树荫: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核心要义

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思想精华与精神风貌,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核心要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根本与灵魂,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之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是中国共产党战胜国内外敌人、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推进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的精神动力,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核心要义。


对马克思主义一以贯之的信仰


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根与本、源与泉来自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立根固本就是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从党成立之日起,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信仰明确昭示、努力践行、终生不渝。毛泽东同志曾提到,他读了《共产党宣言》等三本书之后,就树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之后再也没有动摇。邓小平同志说过,“我是个马克思主义者。我一直遵循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救国救民的精神向导,是指引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行动指南。历史一再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精神迷茫,中国的历史命运就会改写。


马克思主义信仰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政治灵魂。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在革命、建设、改革等不同历史时期具有不同的内容,蕴含其中始终不变的是马克思主义信仰。从李大钊发出“人生最高之理想,在求达于真理”的呼声开始,中国共产党以伟大建党精神奠定信仰之基、开辟信仰之源。从井冈山上走出中国革命新道路到遵义会议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新问题,从延安整风改造我们的学习到西柏坡党的七届二中全会谋划新中国美好蓝图,从改变中国一穷二白落后面貌到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从开启改革开放伟大征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铸就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雷锋精神、大庆精神、改革开放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理想指引前进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无论是风雨如晦的革命年代还是筚路蓝缕的和平时期,中国共产党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


高举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就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新时代就要高举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共产党宣言》发表到今天,170年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马克思主义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来说仍然是完全正确的。”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事业,全党要振奋精神、接续奋斗,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矢志不渝的信念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者。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经过28年艰苦奋斗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然后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取得的巨大成就,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在新时代,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成为时代强音,中国共产党制定战略目标和阶段性规划,描绘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


社会主义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价值导向。社会主义是一种社会实践,也是一种价值追求,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体现了社会主义价值导向。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社会主义因素前后承续、发扬光大。从中共一大确立共产主义远大目标到新中国成立后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从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始终高擎社会主义大旗,社会主义从信念、理论到实践、制度,在中国结出丰硕果实。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拥有百年奋斗实践和70多年执政兴国经验,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党员干部要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不移的信心


中国共产党人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积极践行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不懈追求的伟大梦想,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充分调动全国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统筹协调好各方面利益关系,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主题主线。从五四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红旗渠精神、载人航天精神、青藏铁路精神、科学家精神、探月精神、新北斗精神等伟大精神出现的历史时期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踔厉奋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国精神,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承载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也宣示着新时代的“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当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要充分认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弘扬中国人民不断奋斗的志气、骨气、底气,既直面遇到的各种风险与挑战,更树立奋勇向前的信心和勇气,在新的起点上,保持战略定力、锚定战略目标,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这一棒。


作者:王树荫,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百年历程与经验研究”(项目编号:17ZDA005)的阶段成果,刊载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22年第7期,并被学习强国平台转发。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6159573079272253207&item_id=16159573079272253207&to_audit_timestamp=2022-07-05+11:26:51&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