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央视携手北师大等单位,打造大型文化节目《诗画中国》,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央视携手北师大等单位,打造大型文化节目《诗画中国》,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纳山河万景,涵上下千年。6月1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节目《诗画中国》在北京启动。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与嘉宾共同为节目开机。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王晓真,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等出席活动并致辞。




程建平表示,《诗画中国》是4月15日北师大与总台签署全面战略合作伙伴框架协议以来,共同打造的首个电视节目和全媒体项目,无论是合作模式,还是合作深度,都掀开了一个崭新的篇章。节目主题重大、立意深远,团队水平高超、制作精良,以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的经典诗词、名画为主线,集合多种现代化技术,灵活运用舞蹈、戏剧、音乐等方式,为受众呈现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相信通过诗与画的交融、传统与现代的碰撞,《诗画中国》必将成为文化节目里的一颗绚丽明珠。



王晓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此次《诗画中国》节目的启动,是总台持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创作灵感与强大力量,坚持“思想+艺术+技术”融合传播、深化“5G+4K/8K+AI”创新实践的又一重要举措,也将成为文化经典与现代艺术创新融合的又一范例。节目将以一幅幅具有标志性、标杆性意义的精美作品,在浓浓的诗意中,深情打开中华文化之门,生动展现中华文明伟大成就和思想成果。



王旭东指出,故宫及其收藏的文物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创造,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重要承载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汇聚地。故宫博物院愿与总台以及其他文化机构一道,更好地肩负起时代使命,倾情推出《诗画中国》这样拥有崭新文化形态和审美价值的优秀文化节目,将文物资源禀赋和丰硕的研究成果,转化为文化传播的独特优势,真正实现让古画“活”起来,让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感受到文物之美、历史之美、艺术之美,从而成为中华文化的忠实守护者、传承者与创新者。



大型文化节目《诗画中国》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文化和旅游部、故宫博物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等单位,云集权威专家学者,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有机结合,通过一张张具有新时代视角的诗画名片,抒写新时代中华文化的华彩篇章。


作为《诗画中国》常驻嘉宾,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康震表示,诗与画都蕴含着中国人对自然万物的启迪和哲思。《诗画中国》将诗情画意结合,以润物无声的方式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这是又一次全新的探索,也是节目未来努力的方向。



诗歌与绘画,同为中国最古老,也最具有生命力的文化创作活动,千百年来记录着中华文明的发展历程,传承着中华文化的智慧结晶,彰显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型文化节目《诗画中国》从近千个作品中筛选出40余幅画作和50多首诗文,讲述诗画背后的历史故事、人文精神,描绘中华民族精神命脉的时代长图。


节目共十一期,对经典诗画作品进行主题化呈现和创新性解读,带受众领略诗笔与画笔共同绘就的中华风采:风骨中国的精神底色、山河中国的壮美辽阔、乐舞中国的多彩艺术、四时中国的流转生息、田园中国的自然乐趣、灵韵中国的生命活力、礼仪中国的大国气度、雅趣中国的格调意境、营造中国的智慧美学、色彩中国的缤纷璀璨、匠心中国的砥砺奋斗。


每期节目以五至六幅经典画作为内容载体,以经典诗词为精神内核,深度挖掘作品背后的历史文化深蕴,解读作品的当代意义和时代价值。《诗画中国》计划于今年8月在总台央视综合频道、综艺频道,以及央视频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推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