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召开党委全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北师大召开党委全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5月12日,学校召开党委全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校党委委员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学习,校长办公室负责人列席学习。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程建平主持。


程建平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回顾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揭示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形成的宝贵经验,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等关键问题,对广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是推动新时代共青团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程建平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的集中阐释和深刻呈现。青年一代的成长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北师大120年建校历程中涌现出无数优秀青年师生,他们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成为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近年来,学校广大青年学子在服务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冬奥会、疫情防控等大思政课中积极磨砺青春底色,向世界展现了北师大青年一代的时代风貌。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秉承百年红色师范的优良育人传统,学校党委要更加深刻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通过集中学习、座谈研讨、宣讲报告、主题团日等形式,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要始终站在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政治高度,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重视青年、相信青年、关怀青年,强化政治引领,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勇于自我革命,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复兴伟业;要深刻认识到高校是共青团工作的重要阵地,将团的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格局,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 以高质量党建带高质量团建,推动青年工作开创新的局面,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凝聚起拼搏奋进的澎湃力量。


董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工作的深邃思考和对青年一代的关心厚爱,是当代青年成长进步的行动指南,也对高校做好新时代青年的教育培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将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贯通融合、一体推进。要深刻汲取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宝贵历史经验,充分发挥共青团在学校“大思政”格局中的生力军作用,坚持行之有效的团学工作传统经验,与时俱进地推进方法创新,不断健全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在“三全”育人体系中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青年工作;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培养的部署和要求落实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统筹发挥学科、课程、教材、教师、实践平台等育人资源功用,探索课程思政、实践教育的协同路径,引导广大青年学子胸怀“国之大者”,传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校训精神,积极投身现代化强国建设浪潮。要持之以恒地抓实落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履行好校园防疫主体责任,坚决守护广大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妥善做好青年学生的教学科研安排、生活保障、心理情绪疏导、就业精准帮扶等,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安全墙”和“保障线”,做到安全防控、温暖守护两不误,全校师生同心协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为党和人民培养出一大批能够肩负时代使命的青年先锋,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交出满意答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