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京师大附中党史学习教育暨“发扬优良传统 培养时代新人”学校办学精神研讨座谈交流会召开

北京师大附中党史学习教育暨“发扬优良传统 培养时代新人”学校办学精神研讨座谈交流会召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建校120周年。12月15日,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暨“发扬优良传统,培养时代新人”学校办学精神研讨座谈交流会。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北京市教委副主任丁大伟、部分校友后人、校友代表、专家代表、培训与基础教育管理处负责同志及附中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教师代表出席会议。



程建平指出,北京师范大学是“红色师范”,北京师大附中亦是底色纯正的“红色附校”,在附中百廿发展历程中,培养了革命先烈赵世炎、“导弹之父”钱学森等一大批“红色榜样”。作为中国第一所公立中学,师大附中要把“立德树人”扛鼎于肩,继续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教材讲授好。程建平强调,作为北师大的附校,第一,要突出实验引领,在学科建设、课程改革、教师发展、“五育并举”和素质教育等方面不断总结经验,加强与大学的协作共建,探索与大学的贯通培养;第二,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选拔培养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打造政治素质过硬、学科知识扎实、教育情怀深厚的高素质复合型教师;第三,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的顽瘴痼疾,深入挖掘全人格教育内涵,在推进“三全育人”基础上继续做到育人全覆盖,正确认识“双减”对于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意义,不折不扣严格落实。



丁大伟表示,在推进高端多元化特色发展、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发展素质教育方面,师大附中始终站在基础教育改革前列,于2020年被教育部确定为首批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多年来,师大附中积极参加北京市和西城区的教育改革,承担多项优质教育资源扩大和辐射项目,为促进首都教育优质均衡和雄安新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校友后人代表钱学森之子钱永刚先生表示,师大附中是钱学森的母校,附中有优良的学习环境、认真负责的教师,钱学森在这里接受了当时中国最为优秀的教育,为未来的成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赵世炎烈士孙辈赵新炎先生回顾了祖辈在附中学习以及走上革命道路的成长历程,指出赵世炎在附中接受的系统教育,在革命精神、理想信念、学习品质等方面对他短暂而光荣的一生有巨大影响。



校友代表、北师大资深教授黄会林先生深切怀念了在附中的求学经历,她祝愿附中永葆青春,继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有知识、有思想、有志向、有担当的学生。校友代表张熇、李靖、王祎洁分享了与附中的故事。专家钟作慈谈及附中在新时代赋予全人格教育新的内涵,肯定了附中在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上的贡献。


20211220163998358589001412.jpg


20211220163998358450807395.jpg20211220163998358486104953.jpg


20211220163998358556907787.jpg20211220163998358459309430.jpg



附中理论学习中心组表示将基于“双新”示范校建设契机,力争成为新时代标杆,在教育均衡背景下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附中教师代表从课程育人、活动育人的角度谈及对人才培养的思考,介绍将思政教育融入学科教学的典型案例,表示将进一步发扬附中优良传统、培养时代新人。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钱学森纪念展和赵世炎纪念展

   


本次座谈会是北京师大附中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活动。立足附中新的时代起点,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附中办学精神相结合,回顾了附中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取得的成果。今后,师大附中将继续为培养坚定不移的爱国者,科学真理的追求者,幸福生活的创造者,民族复兴的担当者做出新的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