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冯刚等:中国共产党百年红色精神谱系引领时代新人培育

冯刚等:中国共产党百年红色精神谱系引领时代新人培育

观点提要


党的红色精神谱系生发于、内嵌于、并服务于党的伟大奋斗实践,在党领导人民艰苦卓绝地探索和建设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中,连缀起一幅彰显恢弘精神伟力的脉络图景。


党的红色精神谱系蕴含着党对社会主义建设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知,具有科学性;凝结着时代的核心价值元素,体现了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具有先进性;蕴含着崇高的精神境界,是党的根与魂,具有引领性。


将党的红色精神谱系融入高校课程教育教学、校园文化打造、网络文化建设、社会实践教育等环节,有助于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筑牢信仰之基,从而为培育时代新人汇聚磅礴精神力量。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百年奋斗实践中,创造积累了一系列彰显党的本质属性和核心价值、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凝聚马克思主义智慧和人民力量的伟大精神,系统形成了党的红色精神谱系。作为党践行初心和使命的思想结晶,党的红色精神谱系蕴含着强大的精神力量。高校要深刻认识党的红色精神谱系的育人价值,不断拓展红色精神谱系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的路径渠道,为培育时代新人汇聚磅礴精神力量。


一、中国共产党百年红色精神谱系生成发展的脉络


党的红色精神谱系生发于、内嵌于、并服务于党的伟大奋斗实践,在党领导人民艰苦卓绝地探索和建设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中,连缀起一幅彰显恢弘精神伟力的脉络图景。


1.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红色精神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无数革命先辈为拯救民族危亡而浴血斗争,与此同时,党的红色精神谱系开始孕育、萌芽、生长。1921年,中国共产党横空出世,恰逢其时地挑起历史重担,领导人民进行了异常艰辛的救亡图存斗争,塑立了包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在内的一座又一座精神丰碑。在风雨如磐的峥嵘岁月,党领导人民同敌人顽强斗争,形成了遵义会议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红色精神。这一时期的红色精神,凝结着“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崇高信仰,凝结着“留得豪情作楚囚”的报国之情,凝结着“利禄不能动其心”的坚贞品格,凝结着“红军不怕远征难”的浴血奋斗。这一时期,“革命”是红色精神的核心,围绕着这一核心,初步形成了党的红色精神谱系。


2.社会主义建设探索时期的红色精神


新中国成立后,党带领人民进入了奋斗征程的新纪元,党的红色精神谱系也呈现出传承开新的特征。我国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后,党领导人民进入了社会主义建设探索时期,在探索过程中积累了包括雷锋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在内的一系列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一时期的红色精神,体现为面对西方势力分化图谋,始终保持既定道路的信念坚定;体现为面对外部打压封锁,无数共产党人为求得国家经济科技独立,在不懈探索中展现的爱国主义和奋斗精神;体现为为国家自强、为人民温饱而辛勤劳作的敬业品德。这一时期,“探索”是红色精神的关键词,这一关键词丰富了党的红色精神谱系。


3.改革开放以来的红色精神


1978年,党领导全国人民以思想解放为先导,开启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征程。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党的红色精神谱系也在不断孕育生发出适应时代需要的,引领时代发展的精神元素。党领导全体人民在改革开放的现代化道路中,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一时期的红色精神,集中体现了党领导人民始终信仰如磐;集中体现了党领导人民应对各种挑战,胸怀祖国、心系人民的爱国为民情怀;集中体现了党领导人民变局中开新局、勇闯新路的奋斗精神;集中体现了党领导人民攻坚克难的坚韧不拔的高贵品格。这一时期,“改革”是红色精神的主题,这一主题延续发展了党的红色精神谱系。


4.新时代生成的红色精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生成的红色精神,承载着厚重的精神内涵,集中体现为在中西对比中我国制度优势日益显现,信仰基石更加稳固;集中体现为中华儿女为“强起来”而拼搏努力的爱国精神;集中体现为勇攀高峰、科技创新的奋斗精神;集中体现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大爱大德。这一时期,党领导人民以“创新”为动力引擎,发展了党的红色精神谱系。


二、中国共产党百年红色精神谱系引领时代新人培育的价值意蕴


党的红色精神谱系蕴含着党对社会主义建设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知,具有科学性;凝结着时代的核心价值元素,体现了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具有先进性;蕴含着崇高的精神境界,是党的根与魂,具有引领性。因此,党的红色精神谱系的内在属性与时代新人精神面貌塑造相契合,能够为时代新人成长成才提供精神动力。


第一,红色精神谱系有助于坚定时代新人的崇高理想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时代新人的首要特征。时代新人是民族复兴伟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生力军,其理想信念既关系到时代新人自身的成长成才,也关系到民族和国家的未来。一方面,时代新人志存高远,才能激发奋进潜力,成就青春梦想;另一方面,时代新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民族才能复兴,国家才能繁荣富强。因此,需要广泛开掘时代新人理想信念教育的精神资源。党的红色精神谱系具有科学性和引领性,契合了时代新人理想信念培育的需要,是涵养时代新人理想信念的宝贵资源。


第二,红色精神谱系有助于厚植时代新人的爱国主义情怀。爱国主义是时代新人拼搏奋斗的青春底色。要将党的红色精神谱系融入时代新人培育,在多元思潮中彰显主导正能量,提升爱国情、厚植强国志、外化报国行。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党的红色精神谱系孕育、深化、发展了爱国主义精神。一座又一座的精神丰碑中,变的是英勇无畏的时代英雄主角,不变的是生生不息的爱国主义基因。因此,在教育过程中融入党的红色精神谱系,能够有效消除各种错误思潮的不良影响,形成滋养时代新人爱国主义情怀的良性生态圈。


第三,红色精神谱系有助于加强时代新人的品德修养。品德修养是时代新人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因此,要将党的红色精神谱系融入时代新人的品德修养,营造风清气正、主旋律高昂的德育氛围。党的红色精神谱系凝结着时代的核心价值元素,具有先进性和引领性。例如,“奋不顾身、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亲民爱民、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舍己为人、大爱无声”的郭明义精神等,这些典型模范,对时代新人高尚品德的培育具有示范效应。


第四,红色精神谱系有助于提振时代新人的奋斗精神。时代新人的奋斗精神,是指时代新人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实践中所形成的勇担使命、脚踏实地、敢于斗争、久久为功的精神风范。党的红色精神谱系的生成发展史归根结底是共产党人的奋斗史,其中贯穿着无数仁人志士救亡图存、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奋斗事迹,具有鲜明的价值引领性,是提振时代新人奋斗精神和引领奋斗方向的营养剂。


三、中国共产党百年红色精神谱系引领时代新人培育的路径开拓


党的红色精神谱系所具有的育人价值属性,只有通过一定的路径渠道传播,为时代新人所掌握,才能够内化为时代新人的精神特质,为时代新人践行使命担当注入精神力量。为此,必须将红色精神谱系融入课程教育教学、校园文化打造、网络文化建设、社会实践教育,构筑全方位全过程的红色精神“认知认同强化外化”路径。


1.将红色精神融入课程教育教学


要使时代新人充分掌握党的红色精神谱系的核心理念,除了靠党的红色精神谱系自身科学性、先进性和引领力外,还要靠深入持续地、有目的有意识地开展党的红色精神谱系宣传教育。为此,必须充分激活课程教育教学的要素,发挥主渠道作用,实现知识灌输和精神启发相融合。


一是从课程教材要素出发,将党的红色精神谱系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实现红色精神育人的全过程贯穿。根据各学段学生身心特点,以及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将党的红色精神谱系所蕴含的红色故事、红色精神融入教材编写体例,增强党的红色精神谱系引领时代新人培育的有效性。


二是从课程教学要素出发,将党的红色精神谱系融入“大思政”体系课程教学内容设计中,实现红色精神育人的全课程覆盖。一方面,融入思政课教学,增强思政课的生动性。思政课是学生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将红色精神谱系融入思政课堂,有助于守好红色精神育人的主渠道。另一方面,融入专业课教学,增强专业课的价值性。将党的红色精神谱系中的红色故事、红色精神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强化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


2.将红色精神融入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环境是影响时代新人价值观生成发展的土壤。校园文化环境优美,校园文化价值先进,就能更好地实现熏陶化育。因此,校园文化环境中是否充盈着党的红色精神,关系到能否以高尚的红色精神熏陶人,能否以优秀的红色精神培育人,能否以先进的红色精神引领人。这就要求学校有意识地选择、提取红色精神元素,将之融入校园文化环境建设过程中,不断建构、丰富和优化校园文化环境。


一是把红色精神谱系所蕴含的故事、精神融入校园物质文化环境建设,以环境滋养人,使学生长期身处浓厚的红色精神氛围,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和熏陶。


二是把红色精神谱系所蕴含的故事、精神融入校园行为文化,以文化感染人。校园行为文化以第二课堂活动为典型,开展形式丰富的具体活动能充实学生的精神家园。一方面,可以依托理论社团,讲好红色故事;另一方面,可以依托重大红色纪念日,加强红色精神相关的议题设置,开展文艺活动,增强红色教育感染力。


3.将红色精神融入网络文化建设


党的红色精神谱系要取得立德树人的实效,必须将影响力向互联网空间延伸。红色精神牢牢掌握互联网宣传思想阵地,必须从载体方式信息化和载体内容趣味化入手,才能与学生网民的精神需求相契合,赢得线上线下的话语权。


一是开发红色精神宣传的移动教育学习系统。开发或者借助学习强国等移动教育平台,使学生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实现时时能学,处处可学;教师入驻平台,即时推送,精准传输,实现教学互动、思想引领灵活便捷。


二是做好红色精神故事阐述。积极组织专家学者开展红色精神故事挖掘研究,推出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在此基础上结合网络文化进行话语转化,进行图文并茂、音画一体式的系统整合,形成适合网络推广且富有吸引力的网络作品。


三是编导红色文艺影视作品。精心打造红色影视经典作品,叠加移动互联网宣传阵地建设,实现红色精神宣传内容和形式的统一,更好地给予时代新人红色精神滋养。


4.将红色精神融入社会实践教育


将红色精神融入实践育人,有助于引领时代新人形成红色精神承载的理想信念,有助于引领时代新人形成红色英雄人物所示范的品德修养和爱国情怀,有助于深化红色精神课堂教学的效果,充分发挥红色精神谱系的精神动力价值。


一是根据学生实际,拓展红色精神教育社会实践方式。针对大学生,可以采取实地调研、问卷调研及采访等深度调研方式,实现红色精神教育多样化,可以将红色精神教育和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相融合,引导学生到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开展专业知识服务社会,践行红色精神。针对中小学生,可以就近选择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红色经典影视作品观赏。


二是地方政府主导挖掘本地红色教育资源,搭建红色精神教育基地。红色教育资源是党史、国史的生动记录和鲜活教材,地方政府立足本地实际发掘一批革命遗址,建设一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纪念馆,有助于红色文化基因的传承。


三是建立健全红色精神社会实践的教育管理保障体系。由专门教师负责跟进红色精神教育实践,采取项目化管理方式,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过程把关,对活动立项、实施、总结实行全方位引导。开展红色精神社会实践教育活动评价,通过即时反馈树立典型示范,激发学生参与实践教育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


原文刊载于《中国高等教育》2021年第5期,新华文摘》2021年第13期全文转载;第一作者冯刚,系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_QNQBeOLBoJ096eJrIiKQ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