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近期讲话精神

北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近期讲话精神

6月3日,北京师范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会议,学习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教育法的通知》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程建平、校长董奇等校领导,党委/校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等职能部处负责人参加学习。会议由程建平主持。


2M0A9491


陈丽副校长首先传达了《通知》精神,并从各章内容和修订重点两方面领读了新修订的教育法、从教育法的四次修(制)订梳理了我国教育立法不断与时俱进的历史进程,强调此次修订主要是根据2018年宪法修正案规定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必要修订。随后,程建平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对我国国际传播的形势局面、原则方法、任务要求等进行了系统阐述,为学校进行国际传播理论研究、提升国际传播效能作出了方向性指引。


程建平强调,教育法是教育领域的基本法,是全面依法治教的法律基础,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教育法修订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新修订的教育法的主要内容,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学校教育改革发展实效,不断提升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水平。各院(系)级单位党组织要积极融合党的教育方针做好新教育法专题培训,使其成为全体教师耳熟能详、自觉运用的日常规范。高校是中国国家形象海外传播的重要名片,北师大要不断加快国际传播建设,各研究机构要加快构建中国叙事体系,从政治、经济、生态、环境、文化等多个学科视角进行深入系统研究,加强智库建设,为开展国际传播工作,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贡献北师大智慧。


2M0A9433_副本


董奇表示,中共中央政治局以“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为主题开展专题学习,充分突显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高校是开展国际传播的重要载体,也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力量更加积极主动地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和促进学术话语创新,更大力度投入未来国际传播人才培养,为高校担当新形势下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的责任贡献力量。要把新修订的教育法作为学校全面依法治教的重要法律依据,与学校建章立制工作相结合,健全完善考试招生等相关制度机制,坚决依法打击冒名顶替入学等违法违规行为,在法治轨道上有效提升学校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2M0A9500_副本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教育法,全面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在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效能方面勇挑重担,做出实效、做出成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