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新增5个拔尖计划2.0基地 累计入选10个基地

北师大新增5个拔尖计划2.0基地 累计入选10个基地

日前,在教育部公布的2020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中,北京师范大学新增“励耘计划”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哲学、经济学5个基地,连同2019年度获准的5个基地,北师大已入选10个“拔尖计划”2.0基地,入选基地总数在全国高校并列第三位。


20210205161252769985903186.jpg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是国家一流人才培养的高地。教育部会同科技部、财政部等六部门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十年探索实践基础上,教育部会同科技部、财政部等六部门启动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于2019-2021年在基础理科、基础文科、基础医学领域遴选建设一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着力培养未来的杰出自然科学家、社会科学家和医学科学家,为把我国建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奠定人才基础。截至目前,“拔尖计划2.0”两批共遴选199个基地。


北京师范大学的人才养目标是培养“面向未来的卓越教师和拔尖创新人才。学校一直将发现并培养拔尖学生作为本科教育的重要使命之一,自1990年代起基础理科和基础文科的7个专业先后入选“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和“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2001年起举办励耘大理科实验班;从2009年开始举办经济学实验班;自2010年起在数理化生4个理科专业、文史哲3个文科专业实施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在长期的改革实践中,学校建立健全了符合不同学科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的体制机制,引导优秀学生投身基础学科学习,形成了有利于基础学科拔尖学生成长的良好氛围,实现教育理念与培养模式、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革创新。


近年来,北京师范大学认真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研制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的相关工作。学校将进一步探索选才鉴才新机制,改革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模式,加强育人成效评价,不断丰富具有北师大特色的高水平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