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不愿说再见丨北师大师生校友深情追忆黄文秀

不愿说再见丨北师大师生校友深情追忆黄文秀

黄文秀,女,1989年4月生,法学硕士,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2016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广西定向选调生。生前任广西百色市委宣传部理论科副科长、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
 

6月16日晚上9时至17日凌晨5时,广西百色市凌云县遭遇强降雨。持续暴雨引发山洪,多个路段被冲毁,造成人员伤亡和失联。黄文秀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所乘车辆被山洪冲走,她不幸遇难,将年轻的生命奉献在扶贫道路上。

 

6月19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报道黄文秀事迹

 

相关链接:

痛心!广西失联扶贫驻村书记确认遇难,年仅30岁!

你无愧,却留我们一辈子思念……

她将年轻的生命奉献在了扶贫道路上——广西失联驻村第一书记确认遇难

 

北师大师生发去唁电

 

在得知黄文秀遇难的消息后,北师大的师生校友和文秀的同事好友深表哀痛,深情追忆。

 

 

相关链接:

文秀,一路走好……

今天,北师大因她而悲恸……

沉痛哀悼!愿我们的努力可以送上最后一程的平安顺利!

 

导师同门

 

我不相信,还是接受不了……

文秀白净,清秀,聪慧,外表柔美,性格热情爽朗,人极善良。平时我常看她发的朋友圈,追踪着她的足迹,是一种满足和幸福。她就像我女儿一样,我们常常会在微信里聊聊天,发发图,看她每日辛苦而充实地忙碌着,也曾担心过她的安全,着急过她的恋爱问题,但在我心里,一想起她全是美好,欢快,向上的画面……

——文秀导师 郝海燕

 

黄文秀毕业照

 

记忆中的文秀师姐,总是在路上。初见师姐时,她刚结束学校助管工作的加班回来,我带上师姐提前嘱咐的1T内存的硬盘,在她的宿舍指导我接管师门的日常事务、管理老师在IPV6系统上的网络课程。师姐打开一个名为“师门事务”的文件夹,里面是多少年来一届传一届的学习资料、助教工作说明、每学期师门事务清单及完成情况,还有大量师姐积累的网络课程教学视频素材。文秀师姐说“这些都是我整理好的,你就只要按照事务清单,上传视频、发布作业就可以”。当时我还没有意识到师姐为我考虑多么周全,直到师姐进入毕业年级,师门日常事务由我完全接管后,才发现每当我需要填写一个表格或撰写相关材料的时候,一个名为“给师妹们”的文件夹里,都有模板和注意事项,为我提供了很大的工作便利。

回忆与文秀师姐的点滴,纵然思绪万千,却又如鲠在喉,希望能像寻梦环游记里描绘的世界那样,我们记住,你就在。

——文秀师妹 王珺颖

 

宿舍室友

 

秀,没想到三年前的分别还未再相约已成永别,三年同寝室生活,你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欢乐与回忆。毕业时我们三个选择当教师,你则回到家乡扎根基层成为驻村第一书记,在田野里劳作,在贫困户中走访,在朋友圈帮村民推广芒果,把百坭村的脱贫工作做的有声有色。今天却得知昨夜因百色暴雨,你遭遇山洪因公殉职。我至今仍不敢相信,你对生活充满热情,对所有人真挚和善,竟然被无情的夺走了生命!从此我们四人的小群再也不会闪现出你的消息,还没给你邮寄你爱吃的单饼,将成为我心中的遗憾!亲爱的,愿你在天国安好……

——文秀舍友  付红红

 

黄文秀与舍友合影

 

翻看了所有的聊天记录,所有的朋友圈,所有和你相关的新闻,秀宝宝,黄毛,我们的翩翩少女,想到再也收不到你的回复,看不到你的更新,看不到你嫁人,过平凡的日子,头疼的难受,今天真是个糟糕的日子,可恶的日子。黄毛,你怕不怕,冷不冷,疼不疼……要是明天收到你的回复,该多好,黄毛。

——文秀舍友 王鹃

 

自听到你的噩耗,我们的回忆一幕幕鲜活在脑海,没想去年年底的匆匆一晤竟就此成了永别。我们成了两个世界的人。从此,这个世界缺了一个姑娘,她冰雪聪明,爱笑,热情,独立,坚毅……她的种种变成了所有爱她的人心里永久的回忆。无限缅怀,我亲爱的小伙伴,黄文秀。

——文秀舍友 石玉岑

 

同学好友

 

有人说,中国农村是“3亿人走出去的世界”,可文秀说“走出去之后肯定有部分要回来”。文秀就是那个走出去,又坚定地回来的人。她引用一位社会学家的说:“一个国家的落后在于精英的落后,而精英的落后在于嘲笑民众的落后。”于是,她选择了扎根基层,满怀热血返回哺育自己的家乡,开展扶贫、扶志、扶智工作。她早出晚归,一次次深入田间地头、百姓家中,她牵头让学院师生来到自己的家乡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她期待着贫困的百坭村蒸蒸日上,越来越多的孩子能够走出村庄更能反哺村庄。然而,此行却一去不复返了……

毕业后,文秀回到家乡开展扶贫工作。我们很为她感到骄傲,但又心疼不已。一样的年纪,别的姑娘在考虑打扮、美食,她却每天都忙碌在工作岗位上。她是那么爱美的姑娘啊,她告诉我她黑了,还吵吵嚷嚷着要减肥。我们看到她朋友圈里时常更新的工作状态:家乡的猕猴桃已经开展了“产业地块认领及互助管护”活动、家乡的百色芒果2019年中央电视台总台“广告精准扶贫项目”开拍了,家乡的桃子也熟了。文秀,你的村庄越来越好了啊!今年4月21日工作结束后,晚上十二点多,你走过的夜路一片漆黑。可你已经走过那漫长的黑夜,不会再有令你害怕的黑夜了,对吗?那年你出资寄给我的百色芒果,是那样的香甜,今年不给我寄了吗?

 

 

 

黄文秀生前发在微信朋友圈的工作手记

 

文秀的殉职,让我们重新思考生命的意义。我们总觉得,国家、民族、社会,是很大的词;我们总以为,个人似乎离国家很遥远;我们很苦恼,青年如何才能为国家社会的进步担当责任。可我们的文秀,却在他人踌躇时做出了脚踏实地的努力,在质疑中将工作做到细致入微,赢得了村民的信任与尊重。文秀,是我们身边“行为世范”的楷模,更是我们学校的榜样!愿我们能够以此共勉,勠力同心,共同为国家的事业发光发热!

——文秀同窗好友 刘娟娟

 

组织2013年7月广西在京博士生赴贺州调研活动

 

文秀毕业后,始终与北师大哲学学院保持联系(组织并接待赴基层调研的北师大学子),与同学们保持联系。在我的印象中,她是那种特别爽朗,能干、有热情的人。她任职基层,采菜、种菜、看芒果和百香果茁壮成长,带领群众勤劳致富。她发的朋友圈永远给人一种生存的坚实感。生命的有所为,才刚刚开始,却戛然而止,令人痛惜。每一个与她有过交流的同学,无不对她留有美好的印象。

基层工作很难,总有人在做实事。崇高不远,就在身边的那些坚守者身上。文秀,是我们这个时代不可多得的实干者。痛惜我们从此少了一个敢于扎根基层的实干家,一名心系家乡,心系百姓的优秀共产党员。痛惜这个世上少了一个能时常带给人温度和美好的人。人生无常,天道公乎?你的笑容永远定格在了30岁。你的生命是朴实的,坚实的,真实的。北师大“学为人师,行为师范”的校训,闪耀在你的一切选择和行动里。

——文秀同学 易冬冬

 

暑假实践队师生

 

与文秀的最后一面是去年夏天,我与11名同学到了她工作的地方——百坭村实践学习。她就住在村部,生活上只有一张硬板床和一间简易的厨房。准确地说,是一部电磁炉、一台电饭煲、几个锅碗、几把勺筷。在我们到来之前,她已经和驻村干部在这里工作了很长时间,经常忙碌到夜里很晚。

我们分散着住在村民家里,乡亲们很热情,待我们就像文秀的亲人一样。我想,文秀在他们眼里,也许更多地是像一个在村里长大后出嫁外村,如今又回家省亲的好孩子。有几次与她聊到现在的工作,她总是说,“离2020年很紧了,时不我待呀“。她带我们去镇政府座谈、参观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带着同学们入户工作、组织村里的孩子拾捡垃圾……我们举办党支部交流会,村里两位八十多岁的老党员也来了。重温入党誓词的时候,这两位阿公阿婆精神矍铄,声音洪亮,气势不差年轻人丝毫,我着实被震撼到了。我想,平日里,文秀与这些乡亲们一起生活和工作的时候该有多么开心。

 文秀虽然走了,她在百坭村的未竟事业依然还在。每天清晨,村部所在那座山头的鸟鸣也许就在诉说她的梦想,因为她的生命和情怀,从此与美丽壮乡不再分开。

——文秀硕士同学、暑期实践带队教师陈乐

 

2018哲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

 

文秀师姐让我重新认识了师大学子,重新认识了选调生。我一度认为师大的硕士选调生无论在哪里做的都是最“体面”的工作,薪资优渥、环境良好,但去年暑假在百坭村和文秀师姐相处的一段日子让我认识到了什么是行为世范,什么是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文秀师姐长期驻村,在村部的住所还不如村里贫困户的保障房;文秀师姐自己的家庭问题没有解决,还在关心村里几个大龄青年的工作与婚事;文秀师姐自己家庭面临经济困难的时候,她还在以各种渠道为百坭村的农产品找出路……不知道是第几天的晚上,文秀师姐对我们说,“你们来村里实践,其实什么短期困难都解决不了,关键在于给村民们,尤其是青年和孩子们提了口气,他们觉得有更高的目标可以追求。”在她的帮助下我们与当地青年和儿童进行座谈并长期保持联系,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秀师姐是把自己的全部都投入到村子里了。她发挥了专业特长和师大精神,不仅抓经济脱贫,还注重村规民风的建设,要“精神脱贫”;她全心全意的为村民们服务,细致的工作春风化雨深入人心;村民们是佩服这位“第一书记”的,我们是敬佩这位“师大人”的。

文秀师姐不能再亲自做具体的工作了,但她的精神还将继续作为我们一代代师大学子的榜样,指引我们回报社会,做一个合格的师大人。

——哲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 欧昊翔

 

2018哲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

 

初识文秀师姐是在实践队筹备过程中建立起的微信群聊。她的微信昵称是百坭女子图鉴,头像是一张流行的表情包。悄悄翻了翻她的朋友圈,与我想象的官方刻板不同,全是她对生活的记录。那一刻,虽然我在群里仍略显生疏地叫黄书记,心里却已经并没有太多距离感了。 

师姐总是一身旅游发烧友般的行头,扎着高高的马尾,为的是方便走家串户。在老乡家里,她坐在村民中间完全没有违和感,一年的时间已经让她完全融入了村子尽管干的是基层最苦的工作,她却总是满怀着干劲。这样的她,跟我们之间也并没有什么距离感。

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她总是微笑的。现在想来,那微笑大概是一种欣慰,她真的把整个村子看作自己的责任。

实践期间刚好是村子里准备评选“乡风文明红旗村”,我们协助师姐一起处理了一下午也仅仅完成了一部分而已。除了在村部处理文件外,师姐还需要频繁去村民家里走访,工作强度之大超出了我的想象。

愿师姐一路走好。

——哲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 张晓薇

 

黄文秀工作照

 

工作伙伴

 

和她接触过的同事,朋友,都会被她的性格和人品深深感染,大树倒下才能量得最准!很多认识她不认识她的朋友这两天都在为她刷屏。

——百色市乐业县同乐镇上岗村驻村第一书记冼锐

 

黄文秀工作照

 

文秀是我们奋战在扶贫战线上最可爱,最值得尊敬的同志,她夙兴夜寐、徇国忘家,为了扶贫工作,她经常舍小家顾大家,劳心劳力。自古就有忠孝不能两全的说法,她就是典范。

——百色市乐业县逻西乡七更村第一书记牙羽

 

黄文秀工作照

 

文秀是我们新化镇唯一的女第一书记,但是她工作中的干劲却和男同胞一样利落干练,不管是驻村工作队员还是镇领导干部,都非常喜欢她。

——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脱贫攻坚工作队分队长周洁

 

黄文秀工作照

 

文秀妹子,你一路走好,你那种逢山开路的工作精神一直鼓舞我们继续前行,在扶贫攻坚路上我们会不断鼓励自己,不获全胜决不有撒退的想法,我们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我们不忘驻村的初心,牢记驻村的使命,让大家共同走向脱贫奔康之路。我想这是你想看到的,也是大家共同的梦想!

——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林立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张胜根

 

黄文秀工作照

 

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黄文秀同志作为第一书记深感责任重大,啃硬骨头,趟深水区,把困难扛在肩上,充分体现了新时代青年担当作为的品格!

——百色市乐业县同乐镇龙门村第一书记严彬航

 

关心文秀的师生校友

 

2016年的夏天,接到你的第一通电话,话筒那头,你热情洋溢地喊着“师兄”,我倍感亲切。虽然同在红城百色工作近两年,但你的忙碌、我的奔波,我们终究未能见上一面。一个月前,再次接到你的电话,你说最近感觉很累,有些迷茫,想跟我聊聊工作规划上的事儿,我却因为出差错过与你的会面,电话里我抱歉地说:“下次再来南宁,我请你吃饭!”如今,这顿饭,只能永远欠着你!上周五,你在微信跟我聊天,还给我写的文章点赞,而此刻我却坐在电脑下,敲击下这段缅怀你的文字!一路走好,文秀!

——哲学学院08级、广西校友会联络人杨喆

 

黄文秀(左)参加广西校友会活动

 

长宁地震、玉树大雪,我的心却在遥远的百色!经过一天多的焦急等待,却是噩耗传来:

2016届广西优秀选调生,北京师范大学法学硕士黄文秀同志,1989年4月出生,百色市委宣传部副主任科员,现任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于6月16日晚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遇到山洪冲走了搭乘车辆,经多方搜寻,现已确认遇难。

一周前还在说脱贫的事情,为没能脱帽有些沮丧,还一起想办法,心气很高。17日一直失联,校友们、组织部各种消息传来,大家关心,期盼奇迹,竟成永别! 

文秀,安息吧!家乡、祖国的富强有我们共同努力,将来展现给你一个崭新的天地!

——党委学工部白勇老师

 

注:北京师范大学2014-2018年共有262人被选调至全国省(区\市)工作。2014-2019年共有44人被选调至广西,其中2014年有9人,2015年有9人,2016年有8人,2017年有6人,2018年有4人,2019年有8人。

 

2015年启功教师奖评选,黄文秀一行赴广西崇左市宁明县调研

 

在第一届启功教师奖评选中她参与了寻访调研工作,在去年启功教师奖评选开始时她专门发来申请表想要再次参加寻访调研工作,但由于那时她已经毕业没有成行。我经常关注她的朋友圈,经常被她对基层扶贫工作的激情和干劲所打动。这学期的形势与政策课我想以她为例激励学生把人生规划融入国家发展,还向她要了很多工作照,她向我介绍她的工作,还希望我能选派社会实践队到她工作的地方。真的是一个特别好的姑娘!听到这个消息,真的难以接受。希望文秀一路走好,愿天堂没有山洪!

 ——党委学工部隋璐璐老师

 

纪念小诗

 

阳光女孩

文:黄盛耿

 

 这块贫瘠的土地

无数先烈血染

你像一株生命怒放的山花

灿烂三十年花期

 

你阳光般的笑

生动于这一片山水

扶贫路上滴落的汗水

荡漾在浩坤湖

凝望家乡的明眸

纯净如澄碧湖

撒播在山涧的笑声

一阵银铃山风

你对这片土地的热爱

涨潮的右江

此刻壮乡瑶寨铜鼓

铿锵着一匹千里马

骤然停歇的蹄音

 

山里飞出一只金凤凰

你忠孝的故事

一首动人的山歌

年年将染绿高山茶

就让那泗城珠江源

为你潺潺流传

(2019年6月19日)

 

 

北师大师生校友沉痛悼念

文秀,一路走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