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教学与教材修改工作座谈会在北师大召开

《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教学与教材修改工作座谈会在北师大召开

3月2日下午,《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教学与教材修改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承办。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主任陈训秋,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马骏,《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首席专家徐显明、李林出席会议。中国法学会、教育部高教司相关部处负责人,高等教育出版社相关负责人,学校教务部、科研院、法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首席专家张文显主持。


2.jpg


陈训秋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共同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为编写高水平法学教材、开展高质量法学教育指明了方向。法学界应当承担起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要任务,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努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和教学高质量发展。修改好、使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就是落实两办文件的实际行动。他希望参与座谈会的各院校嘉宾畅所欲言,共同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推进新时代中国法学教育现代化做出贡献。


马骏在致辞中对中国法学会、各兄弟院校对北师大法学学科建设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工作的高度重视,要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等教材,巩固法学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在法学教材体系中的核心地位。他表示,长期以来,北京师范大学高度重视法学学科建设和法学教育,积极推进法学教育改革创新,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法治人才培养体系。自2021年9月起,北京师范大学作为首批试点高校,在法学院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深入研究、统筹安排、严格把关、全面论证,课程实施取得良好效果。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院校的《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主讲教师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教学经验和方法作了分享,就《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教材下一阶段修改完善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


1.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