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北师大优秀校友谭立婷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

北师大优秀校友谭立婷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

4月27日,2023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北师大哲学学院优秀校友谭立婷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在北京师范大学求学时期,谭立婷积累了扎实的学科知识,多次获得奖学金等荣誉,为走上教师岗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人物小传


谭立婷,土家族,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时为“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08级本科生,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硕士,清华大学教育博士在读。现任宜昌市夷陵中学政治教师、班主任、教研组长、三峡大学硕士研究生行业导师。


获得荣誉奖励包括: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23年,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三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中学思政组一等奖第一名(2022年,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湖北五一劳动奖(2022年,湖北省总工会);最佳模拟政协提案“优秀指导教师”(2021年,共青团中央);湖北省第七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中学思政组一等奖第一名(2021年,湖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湖北青年教学能手”荣誉称号(2021年,湖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湖北省宜昌市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荣获高中思想政治一等奖第一名(2019年,湖北省宜昌市教科院);湖北省宜昌市“高中思想政治骨干教师”(2021年,湖北省宜昌市教科院);宜昌市“青年教学能手”荣誉称号(2019年,湖北省宜昌市总工会);第一届“夷陵名师”;宜昌市“1+1+N”骨干教师;宜昌市“百千人才”。


谭立婷指导学生获得共青团中央模拟政协提案最佳提案和全国中学生领导大赛一等奖(2021年),指导学生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组织的第十届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大赛中荣获一等奖(2019年)等。作为一线教师,她教研能力突出,参与多项国家社科基金研究项目,主持或参与多项省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主编或参编多部人民教育出版社、海南出版社、东方出版社出版的教育专著。



从教心得


自2012年毕业至今,我未曾忘却初心“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而要问从教十余年中如何守住初心?我的诀窍来自在师大求学期间老师传授的经验“上得好一节课,写得好一篇文章,做得好一个课题,带的好一个班级”。


为了“上得好一节课”,我始终怀揣着对课堂、对学生的敬畏之心,精心雕琢授课中的每一个细节,就为博得学生眼里流露出的豁然开朗的光芒。为了“写得好一篇文章”,我会有意识通过随笔记载,少则几句话,多则上千字,写作的目的不在于发表,而在于在实践基础上的反思提升,在于跳出日常审视自己。为了“做得好一个课题”,我将本科论文和硕士论文的方法迁移到诸多课题的开展中,在写完多个课题的开题结题报告后,我不仅用课题研究成果指导教育教学,而且越来越娴熟将其中收获的系统思维贯穿到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为了“带的好一个班级”,我在担任班主任期间用心用情用智慧对待每一个学生,在促进学生成长的同时,自己也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