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吴兆飞:疫情下读博——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吴兆飞:疫情下读博——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吴兆飞,男,中共党员,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自2020年博士备考疫情暴发至入学后疫情反复,可以说他的博士求学都是在抗疫的背景下进行的。


微信图片_20221123160045


全力服务同学 服务疫情防控


如果说高校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那么班级则是防疫工作的重要落脚点。吴兆飞同学入学之初即担任水科院2020级博士班班长,疫情之下,如何有效传达学校学院的最新政策、如何及时了解同学们的心理状况并进行科学疏导是班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在有限的条件下丰富同学们疫情下的课余生活,他积极响应学校学院号召,组织开展班级宿舍文化节和素质拓展等活动,为了让同学们加强体育锻炼,他牵头组织了班级羽毛球比赛和健康体育打卡等活动。


C:\Users\zhaofei\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70b88aa8cd08562b9e5d0f30c6abf0.jpg

班级羽毛球比赛


今年五六月份,校园疫情防控升级,班级大部分同学的实验工作开展受到严重影响,毕业压力陡增、情绪波动较大。在此情况下,吴兆飞主动提出担任班级防疫委员,处理各项琐碎事务,连续两次组织校内同学到操场开展活动,大家一起玩桌游、交流心得,排解了同学们的不少不良情绪。疫情期间,他累计组织、参加防疫工作会议近三十场,充分发挥了校院和同学们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C:\Users\zhaofei\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1a3e4501f8b6a77fd3865af8cbbec6.jpg C:\Users\zhaofei\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1c77bb8d2f2147df4b6bd34a889512.jpg

操场座谈会


除此之外,每当学校招募志愿者,他都会践行自己的话“如果学校需要,我一定第一时间报名疫情防控志愿者”。他的任务是每天在校园和教室内巡逻,提醒同学们佩戴好口罩,“我们学校的同学们都非常配合志愿者的工作”。


攻坚克难 实验不能停


吴兆飞的博士专业为环境科学,研究方向为全球变化生态学,毕业研究课题围绕植物物候对气候变化响应开展,这需要进行大量的野外采样工作和室内控制实验。除了基本疫情防控工作之外,他还面临着与疫情另一方面的斗争,即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开展实验以保证顺利毕业。


枝条发育的照片 (1)

枝条发育的照片 (2)

物候观测照片-枝条发育


野外采样路途中,常会遇到因为疫情防控影响通行等情况,那便不断联系沟通、上报上级部门协调,想办法通行。


枝条采集 (3)

在寒冬进行枝条采集(左为吴兆飞)


枝条样品 (2)

枝条样品


课题组进行树苗移栽工作 (1)

课题组进行树苗移栽工作(左三为吴兆飞)


因实验室在校外,实验室植物没有了定期养护,甚至出现了植物大面积死亡的情况。植物大面积死亡直接影响实验设置的环境处理,导致实验方案难以执行,甚至一些实验失败。由于植物实验以年为周期,相关的实验必须要等到第二年方可重新开展。


实验室树苗培养 (1)


实验室枝条培养 (1)

实验室树苗、枝条培养


在此情形下,他灵活调整实验方案,好在实验室就在校园周边,他联系实验室所在园区的工作人员,将部分实验材料临时搬运进校进行物候观测,观测完毕后再运回实验室。


疫情之下的物候观测 (2)

将部分实验材料临时搬运进校进行物候观测


吴兆飞在实验室进行物候观测和指标测量 (5)

吴兆飞在实验室进行物候观测和指标测量


拍摄物候照片 (1)

吴兆飞在实验室拍摄物候照片


C:\Users\zhaofei\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1c484ef9d1f98aeaf1f11ad84df351.jpg

物候观测照片-枝条发育


   千根枝条、百株树苗,每3天就要观测一次,逢年过节也不能耽误记录,所以吴兆飞连续两年春节期间每3天就从京外的家(石家庄)往返实验室一次(符合当时的进返京规定)。担心一天的时间完不成实验内容,他每天凌晨四点就从家出发,开车到石家庄高铁站,赶第一趟到北京的高铁,等一天的实验结束再回到家中已是深夜十二点。“压力大的时候经常整晚睡不着觉,做梦都全是自己培养的植物”。万幸在校内外老师同学的帮助下,圆满完成了实验工作,累计完成了7383个活体枝条、437株幼树的培养以及近20万次的物候观测。


春节期间往返石家庄-北京

春节期间吴兆飞在石家庄-北京途中整理实验资料


吴兆飞和导师付永硕教授在实验室开展取样工作 (3)

吴兆飞和导师付永硕教授在实验室开展取样工作


吴兆飞和导师付永硕教授在实验室开展取样工作 (2) 吴兆飞和导师付永硕教授在实验室开展取样工作 (1)

取样工作


博士期间,吴兆飞以第一/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 TOP论文5篇,其中一区3篇,累积影响因子35分,荣获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和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创新奖一等奖(特等奖推荐),并即将前往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进行联合培养。


吴兆飞参加中国生态学大会并获奖 (2)

吴兆飞参加中国生态学大会并获奖


“疫情当前,学校和学院老师为保障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付出了极大的努力,每位博士生都面临着巨大的科研和工作压力,我的经历只是这个时代下博士生中最最平凡的一个缩影。歌德曾经说过,‘一个没有在长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所以我想这可能也是科研工作者的一种幸运吧。总之,无论境遇如何,相信只要大家保持乐观的心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就一定可以攻克难关,顺利完成学业。”吴兆飞说。


生活照 (2)

吴兆飞生活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