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茹克耶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茹克耶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茹克耶姆·萨拉木,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公费师范生,是我校“四有”好老师启航计划的入选毕业生。2020年毕业后,她主动选择扎根西部边疆,去往新疆喀什市东城第六初级中学任教。“坚守初心,无愧时代”是茹克耶姆对梦想的注解,在她看来,“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吾辈青春之火传递信念,用真情和爱心可以点亮万千孩子人生理想。”


一、坚守初心,逐梦路上牢记总书记嘱托


茹克耶姆出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伽师县的一个农村,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西缘的一块绿洲。得益于国家的脱贫攻坚政策,她欣喜的看到自己的家乡越来越好,人民过上了好日子,对孩子的教育更加重视,不过当前的师资力量仍然紧缺。她明白自己肩负着使命,立志要回到生长的土地,用奋斗和青春浇灌出沙漠之花,那里才是祖国最需要她的地方。


1653561475436038973.jpg


茹克耶姆自小就怀揣着成为人民教师的梦想。爷爷是小学校长,也是位老党员,经常和她强调教育对一个区域乃至国家的重要性。他反对让孩子辍学放牧,作为校长的他在课间还去班级给孩子们削铅笔,深得学生们的喜爱和当地村民的尊重。在耳濡目染下,茹克耶姆暗下决心,她也要成为一个像爷爷这样的老师,为当地的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4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前往位于新疆南疆三地州的喀什地区进行调研。总书记戴上维吾尔族小花帽,和各族干部群众、学校师生话家常、聊发展,嘱咐大家要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一个月后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习总书记的一句“中西部强,则中国强,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越来越美好”让茹克耶姆倍受鼓舞、深受触动。只有中西部的青少年强,中西部才能强,中国才能强,而当她真正在艰苦的边陲任教时,才切身体会到其中的含义。她从梦的起点出发,带着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勇毅前行。


二、学为人师,愿做为教育燃烧的红烛


为圆教师梦,茹克耶姆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北京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在校期间,她一直视学校2011级公费师范生古丽加汗·艾买提为榜样,她清楚的记得在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师大视察并与师生座谈时,古丽加汗曾作为唯一的学生代表,向总书记汇报了自己志愿扎根边疆、奉献家乡教育事业的决心。总书记给予的肯定与鼓励,成为她追梦路上最大的动力,她不仅要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更要成为像古丽加汉学长一样的“四有”好老师。2019年,茹克耶姆特意去新疆叶城县拜访古丽加汗,学长的激励令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


茹克耶姆深知未来要成为一名好教师,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更要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完善自我。她努力加入北京师范大学白鸽基础教育中心,报名暑期实践活动,先后去青海省朔山中学、新疆额敏县第二中学、新疆阿克陶县红柳中学实习实践,锻炼自己的教学技能,提高教师职业素养。此外,她积极参加北京市生物知识竞赛并获得佳绩。


她把古丽加汗的话牢牢记在心里:“我将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书写青春故事,帮助更多的孩子能够走出去实现梦想,走回来建设家乡。”这样的信念促使茹克耶姆在毕业时,放弃了乌鲁木齐的工作机会,坚定地选择了回到南疆从教,把北师大的教育理念带回给家乡的孩子们。


三、扎根成长,在南疆边陲播撒希望


2020年毕业后,茹克耶姆在新疆喀什市东城第六初级中学任教。因为学校的教学需求,她被分配到英语组。英语和生物教学方式有着一定差异,为了能尽快适应教好英语,她常常观看网络上优质的教学视频,并虚心向学校其他有经验、有方法教师请教,不断提高自己英语教学水平。学生基础薄弱,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茹克耶姆平时注重培优帮困,主动教授有趣的英文儿歌,带领学生到室外做活动,在游戏中学习。就这样,学生慢慢地开始对英语萌发兴趣,成绩一步步地提高,茹克耶姆也被学生称作“会唱歌的英语教师”。


因为工作态度积极上进,茹克耶姆不仅带着三个班的英语课、一个校级英语社团和担任一个班的副班主任,还在学校党政办负责学校党建工作。教学的同时,茹克耶姆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教育方针和政策,提高思想觉悟,给思想补钙壮骨。教学教研比赛、建党100周年演讲比赛,都有她奋发踔厉的身影。工作态度踏实的她在这些比赛中斩获了佳绩,学校的同事给予了她高度的认可。


1653561475364014963.jpg


基层的工作有着难言的苦楚,但是每当她看到办公室墙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八个字,她深感自己肩负着党和国家赋予的崇高使命而不敢懈怠。她把总书记《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这篇讲话放在案头,每每遇到困惑、心生倦怠、自我满足之时,都会拿出来读一读,不断从中汲取继续前行的勇气和力量。


在喀什从教的经历让茹克耶姆深刻体会到,勇于追梦的青春是最幸福、最充实的,甘于奉献的青春是最美好、最难忘的。回顾茹克耶姆的成长经历,她总说是母校给了她追求卓越的自信和勇气,也是母校让她深谙“不做教书匠,要做未来教育家”这句格言的真谛。在入选2020年“四有”好老师启航计划之后,茹克耶姆对这个身份深感骄傲和感激。她感谢学校为毕业生们提供了挥洒青春热血的成长平台,也在广大学子的成长成才路上保驾护航。


结语

变化的是岁月,不变的是初心。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茹克耶姆始终铭记并践行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做学生们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当好学生们的引路人。她带着习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怀揣着远大报负,扎根在边疆基层做好服务,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光彩,激励更多优秀的人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价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