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巴桑措姆:为农村孩子获得公平、优质的教育做出贡献

巴桑措姆:为农村孩子获得公平、优质的教育做出贡献

“振兴乡村教育离不开一代代人扎根基层的坚守,我立志‘小我’融入到‘大我’中,做一名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为当地农村孩子获得公平、优质的教育做出自己的贡献。”近日入选2022年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先进典型的巴桑措姆如是说。巴桑措姆是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2016级优秀公费师范生,也是我校2020届“四有”好老师启航计划入选者,目前在西藏自治区边坝县初级中学任教。


512255f316d6260771228f5c1523648


巴桑措姆来自西藏边境的一个小镇。2009年小学毕业后,她考上内地西藏班,先后在重庆西藏中学、广东华罗庚中学、北京师范大学求学11年,一方面对国家的培养心怀感恩,另一方面深刻体会到西藏与内地在教育教学方面存在的差距及西藏各地区间教育资源上的不均衡,因此立志要扎根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边远地区扶贫扶智做出自己的贡献。


巴桑措姆1


2020年10月,巴桑措姆在北京师范大学顺利毕业后,来到藏东小县——边坝县开始了她的教学生涯。由于当地教师资源匮乏,她先后担任了初三年级的英语、数学教师。怀揣着教育热情的巴桑措姆,经历了初为人师时的生疏和慌乱,克服了执教过程中各种各样的困难。


在担任英语教师过程中,她发现这群稚嫩的学生们不仅英语基础弱,普通话也听不太懂,但她又不会讲当地的方言,沟通鸿沟横在学生和她之间。巴桑措姆想起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的话:“真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达到心的深处。”她暗下决心,尝试在下课后和学生积极沟通,了解他们的想法,主动建起用心沟通的桥梁。


班里有学生在童年时期因长期放牧,未能在适龄时接受过正规的小学教育,不仅知识基础薄弱,对学习的热情也比较低。巴桑措姆没有放弃,对学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鼓励他们有问题可以随时与她探讨,告诉他们未来有着无限可能,学习知识是成长成才的最佳捷径。学生们逐渐感受到了她的真诚与用心,上课时比以往更加积极,学习的信念更加坚定。巴桑措姆明白教师职责不仅在于传递知识,更在于与学生进行心与心的交流,激励他们不断勇敢前行。在工作过程中,巴桑措姆愈发感觉到了自己对教育事业的热忱和热爱,她沉浸在与学生共同成长的美好感受中。


巴桑措姆相信,教师是一个平凡而伟大的事业,虽不轰轰烈烈,但充满着希望,孕育着未来,她热爱教育并且愿意为之付出,也将为自己成为一名“四有”好老师而努力。她时常想起“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由衷的感谢母校为鼓励毕业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从教所出台的各项重要举措,尤其是“四有”好老师启航计划,这将为她的教师生涯和个人能力提升保驾护航,希望未来能有越来越多优秀的师大学子志愿扎根基层,加入到服务地方教育、振兴乡村教育的教师队伍中。


相关阅读:


1.启航计划政策申报条件

https://mp.weixin.qq.com/s/fF6V6NBKIc6dL2HeHCWyUA


2.启航计划政策全文


29_7bdee33293ec7037a3cf2ebdc9fde0e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