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外国留学生积极“看冬奥”,助力讲好中国故事

外国留学生积极“看冬奥”,助力讲好中国故事

2022春节伊始,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主办项目“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增设“看中国·看冬奥”单元,邀请在华留学生拍摄纪录短片,以“和平、团结、进步”为核心叙事,突出“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和“一起向未来”的口号,通过外国青年向世界展现中国的“风华·风尚·风光”,立足对外传播大局,补充北京冬奥会对外传播叙事。目前,三位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外国留学生正在参与“看冬奥”,他们分别是安东尼(尼日利亚)、黄宇晟(韩国)和朴动现(韩国)。


尼日利亚青年导演安东尼从自己的视角出发,讲述冬奥会开幕式小号手朱德恩的背后故事。安东尼深入祖孙三代“小号世家”,记录朱德恩小朋友精彩演出背后和睦有爱的家庭氛围,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以及祖孙三辈对音乐的理解和坚持,为热爱音乐的家庭提供诸多哲思。


安东尼打鼓,恩恩吹小号


“从我的角度来想,恩恩虽然有了这样的机会,但还是一个小朋友。所以我拍的是恩恩作为一个普通小朋友的生活。”安东尼这样解释他的创作灵感。恩恩的爸爸朱光是我国著名小号演奏家,爷爷朱尧洲是新中国第一代小号演奏家,奶奶商澄宋是中国著名钢琴家,这个“音乐世家”不仅为恩恩提供了良好的音乐教育氛围,也为恩恩提供了幸福快乐的成长环境。


祖孙三代吹小号。右:爷爷朱尧洲;左:爸爸朱光;中:恩恩(朱德恩)


安东尼也将镜头对准了恩恩的弟弟典典。“很多人去采访恩恩的时候,只注重恩恩,一般不会去拍老二。典典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小朋友,他非常活泼,非常有能量,是恩恩的力量。两人关系非常要好,做什么都是在一起的。”


通过音乐,安东尼与恩恩家已经结下了深厚的友情。


 

南山滑雪场合影


黄宇晟的纪录片从冬奥会开幕式点火仪式中的小火炬引入本届冬奥会的低碳绿色主题,并将奥运五环引申到中国传统五行——“金、木、水、火、土”,探究这五者在冬奥会中的环保体现,进而延伸到整个中国的环保举措与成就,展现中国在环保方面所做的努力。


黄宇晟在拍摄中


“与08年我看夏季奥运会的时候相比,2022年冬奥会时,中国更加强大、越来越好的感觉更加强烈了。今年冬奥会火炬采取‘微火’形式是出于对低碳和环境保护的考虑,而这正是我所感兴趣的议题。我希望我的纪录片可以引起人们对环境保护的关注。”导演黄宇晟是“看中国”的老朋友,这次参与“看中国·看冬奥”,已经是他第四次参与“看中国”项目。去年他拍摄的片子《共感》,赢得了“金目奖”二等奖的亮眼成绩。黄宇晟将“金木水火土”分别对应为矿业、森林、水、能源、煤炭、土壤,以此作为线索,来探究这“五行”与冬奥会的关系,再延展到中国在这些领域所做的努力。


1645787818614012499.jpg

采访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视效总监王志鸥


采访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丁爱中教授


1645787820398012214.jpg

采访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刘世梁教授


采访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冯成洪教授


1645787820753026118.jpg

采访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宋涛副教授


1645787822338081438.jpg

采访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商建英教授


在拍摄过程中,黄宇晟遇到了不小的阻碍,尤其是在采访对象的联系问题上,拍摄工作一度陷入停滞,于是黄宇晟团队决定向老师求助。“看中国”项目创始人、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已年届88岁高龄的黄会林老师在春节期间不遗余力地为宇晟的拍摄事宜进行协调沟通,最终顺利联系到了数名专家学者,采访联系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积极沟通、通力配合的精神始终贯穿在“看中国·看冬奥”的项目中。这次拍摄也成为了黄宇晟继续创作的动力:“如果以后有机会,我想拍一个环保相关的纪录片,也想创作一个剧本。”

 

韩国导演朴动现拍摄的是“志愿者的志愿者”这一特殊且不可或缺但又并不易受到关注的群体,他们为保障冬奥会志愿者生活工作而存在。在春节、防疫与冬奥三个特殊节点交叉的背景下,影片展现了他们工作与生活的点点滴滴,以及如何在枯燥繁杂的工作中自得其乐。


朴动现团队在工作中


与朴动现想象中的枯燥、辛苦、无趣不同,冬奥会的青年志愿者的工作、生活状态非常积极,可以从工作中自发地寻找乐趣。即便是做取物资这样机械的工作,他们也很快乐。这也感染了朴动现。


此次主要拍摄对象岳天舒,同时也是朴动现的制片人。对岳天舒来说,四五天的拍摄过程也是一个和工作小组更加深入感受和交流的机会,这给她带来了不小的改变:“在跟她们深入交流之后,我觉得我的工作是如此值得。虽然她们可以登台,而我不能,但我能感觉得到我的所有的工作、所有的付出都是通过她们最终的完美呈现印证的,这是一种双向的、不被辜负的状态。”


朴动现拍摄岳天舒与标兵朋友们的聊天


2月17日,北京冬奥组委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达了对每一位志愿者和冬奥幕后英雄的高度评价,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严家蓉认为,这些“润物细无声”的志愿风尚和社会文明,是冬奥会留下的无形遗产,孕育着奥林匹克的希望和未来。作为“幕后的幕后”志愿者,岳天舒和她的朋友们一直坚定、认真地站在各自的岗位上。


 

朴动现团队合影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师、纪录片导演喻溟担任了“看中国·看冬奥”的指导老师。她认为,“连接”感在此次项目中特别突出。每一位留学生导演,不仅找到了自己与冬奥会的关联,更是找到了与主人公的‘连接’。”她还强调了 “看中国”团队的“连接”感。团队积极合作,即便遇到一些困难,老师们也都在想办法并迅速解决。这也加深了她与“看冬奥”的连接。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师、纪录片导演 喻溟


而在“看中国·看冬奥”项目主管法苏恬看来,“看中国”总是带给她一种新鲜感。每一部影片都是外国青年导演自己本国的文化、个人的成长经历、个人的喜好与中国的家庭、社会、文化之间的融合。这种融合建立在感情基础之上,也正是大家“一起向未来”的动力。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博士后、2022年“看中国·看冬奥”项目主管 法苏恬


“看中国”项目创始人黄会林先生表示,北京冬奥会是一次团结、友谊和希望的盛会,体现了互融互通、一起向未来的奥运精神,而这种精神也是“看中国”项目十一年来所秉承和发扬的。团队春节期间一直在筹备、策划“看冬奥”项目,大年初二便启动了拍摄进程,希望用外国青年的眼睛去感知、理解、诠释冬奥会精神,呈现阳光、开放、美丽的中国形象。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看中国”项目创始人 黄会林


冬奥会闭幕,但是接下来的冬残奥会同样精彩,值得期待。火炬仍会散发着光芒,志愿者也依旧坚定地站在各自的岗位上。


冬奥会为全球青年的对话提供了新机会、新视野,“看中国”也十年如一日地秉承对话精神,为全球青年的交流不懈努力。截至目前,“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已成功举办11届,是对外传播的重要平台。来自五大洲91国74所海外高校804名外国大学生参与该项目,落地中国26省区市37所国内高校,1400余名中国大学生参与其中,中外教师近400人次参与授课与教学指导;共完成779部包括20多语种的纪录片,获138个国际性奖项。


今年,“看中国·外国青年计划”主项目会在“风华·风尚·风光(People, Society, Nature)”的主题下开展。“看中国”诚挚邀请更多的留学生朋友加入到“看冬奥”的实践中来,加入到“看中国”的实践中来。关注冬奥,关注“看中国”,也是在关注全球的文化交流与青年沟通。


“一起向未来”,冬奥会的口号精神会继续延续,我们永远在“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路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