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田怀玉:学有所用是最大的快乐

田怀玉:学有所用是最大的快乐



田怀玉,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公共健康研究中心主任,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北京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曾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2020年“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称号。


突发!危急!未知!新冠疫情的大流行让很多人始料未及。在这场对人民生命安全的保卫战中,无数共产党员冲锋在抗疫最前线。“我是党员,我先上”,是党员最真实的写照。北京师范大学科研工作者田怀玉也是其中一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田怀玉被聘为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分析专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专班成员。他带领课题组参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分析及研判工作,分析报告被世界卫生组织采用,成果被应用于我国免疫接种策略制定与大型活动保障,系列研究受到了有关部门和领导的肯定。


早在2020年1月22日,田怀玉与合作团队精准估算了武汉疫情的暴发规模。是什么让他在面对突发疫情时,能够于第一时间迅速作出反应,敢于运用科研成果回答这一关键之问?带着这样的问题,我们采访了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的田怀玉老师。


  


冲在科技支撑抗疫最前线


疫情期间,田怀玉第一时间投身疫情数据分析工作一线,在最短时间内建立起北京市新冠肺炎传播风险预测预警技术平台,带领团队连续奋战,为全国的新冠病毒预防控制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保障,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数据抗疫答卷”。


2020年1月18日至20日,湖北省卫健委通报了新冠肺炎感染病例。每日新增病例虽然只有几十例,但凭借在传染病预测研究领域多年的科研经历以及积累的丰富经验,田怀玉敏锐地察觉到这可能仅是“庞大感染群体的冰山一角”。


1月22日,田怀玉和军事医学科学院研究员杨瑞馥研究员合作提交了预测报告,精准地估算了武汉疫情暴发的规模与持续时间。


1月24日,除夕夜,田怀玉紧急通知实验室成员开展关于新冠肺炎的应急研究。


这个平均年龄仅25岁的科研团队,在田怀玉的带领下夜以继日地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着这场“数据抗疫战”——信息搜集,文献梳理,模型建构,报告撰写……


“根据对公开疫情资料的分析和数据挖掘建模,科学评估控制中央对湖北和武汉作出的重大决策对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带来的效果,建立数学模型对各种控制方法进行评估,我们得出我国管控措施将疫情传播延缓了2.91天的重要结论。”


团队及时将这些研究结论形成了22份疫情分析报告,向中央和北京市有关部门汇报。同时,相关研究也刊发在《科学》杂志上,为世界卫生组织科学评价和认可中国的防控策略提供科学证据,被世界卫生组织采纳用于制定新冠肺炎预防控制研究路线图。

  

十年深耕  初心如磐

  

当谈到2020年获得“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一事时,田怀玉谦虚地说:“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说实话,我是诚惶诚恐的。在师大众多的优秀学者中我觉得自己还没有达到‘优秀’这两个字。只是在去年那个特殊的时间、特殊的地点,我们的研究派上了用场。”


田怀玉坦言,从事传染病数据分析研究,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并非热门。他曾一度担心这个领域不够主流,研究方向不够热门,自己的研究难出成果。田怀玉从事的研究属于医学与生命科学的交叉领域,在这门新兴交叉学科的研究中,每天都会遇到各式各样的困难,克服一个又一个难关。


新冠疫情的暴发,将人们的注意力引向了传染病研究。全球人类与流行疾病的对抗,让田怀玉进一步感受到了自己与所学的价值,也印证了他对所从事学科的观点,“所谓的‘冷门’和‘偏门’,恰恰指向了我们科学研究体系中可能还不完备的部分”。这个“不完备”之处也恰好为年轻的科研工作者提供了“用武之地”。


实际上,接触现在的研究方向,与田怀玉经历过的多次传染病暴发事件密切相关。读研期间,恰逢SARS非典型性肺炎、甲型H1N1流感等几个规模较大的传染病流行。看到这些传染病流行给国家和人民群众带来的巨大危害,他意识到,自己所学专业涉及数据分析、空间分析等方法,在疫情规模预测、防控策略制定上能够发挥很大作用,这坚定了他致力于疾病预防控制数据分析相关方向研究的决心。


田怀玉和同伴们十年深耕,在疫情到来之前就已经搭建好了平台、建起了团队,在传染病的分析模型方面获得了学界的认可。正所谓“不打无准备的仗”,团队建立的数据分析、预测平台,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学者的科研实力。


“我们所研究的是一门理论性很强的学科,需要经过大量的数据验算,最后发现一些规律,通过对这些规律进行提炼,可以服务于政策的制定。”田怀玉觉得,这项研究不仅能够在危急关头为抗疫前线提供一份“作战图”,也能为后续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保驾护航。


学有所用,是他的初衷,也让他一次次收获了成就感。


在科研与教学之余,田怀玉还担任了全球院教工党支部书记一职。疫情期间,他和支部协助学院党委为在国外的学生准备了各种自救材料,并寄送了口罩、消毒液等物资,解决了一批师生的燃眉之急。


“作为优秀党员的重要品质是不忘初心。只有到了具体的、关键的时候,才能明白不计个人得失、维护集体利益与安全是最重要的。”田怀玉说道。

  

玉壶冰心  传承师道

  

田怀玉说在求学期间,前辈们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北师大资历深厚的老师有很多。从读书到工作,他们给了我许多机会,对我的帮助是完全不计回报的。”回忆往昔,田怀玉感慨不已。在他成为一名师者之后,田怀玉在科研与教育教学中,以前辈为榜样,努力培养更多的有用之才。


田怀玉对待科研,坚韧求索,一丝不苟,同时要求学生也要具有严谨认真的求学态度。他不断督促学生获取新知,会不厌其烦地与学生讨论科学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论文写作的过程中,他会很严肃地对待学生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一遍遍地帮助学生修改论文。


田怀玉对学生的生活也十分关心,并且和学生相处得很愉快。疫情暴发前,每年春天,田怀玉都会组织课题组的同学到北京的公园春游,中秋节也会组织大家一起聚餐谈心。他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加强和学生之间的联系,缓解同学们因学术研究所带来的压力感。随着疫情的到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例会只能改为线上。对此田怀玉颇为感慨,觉得和这一届的学生少了很多交流与探讨,而这种交流和探讨是他向来所珍视的。接受采访时,他向记者说道:“教育是一门很复杂、深奥的学问,我一直在学习和学生的相处之道。我和学生之间的年龄差距都不大,我希望给年轻同学们提供更多的机会,同时从学生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


在他的指导下,很多学生毕业后都去了卫生部门和高校继续从事相关专业领域的研究。学生能学有所成,田怀玉由衷感到欣慰,更重要的是,他为自己能培养出为国家做贡献的人才而骄傲。在2020年的学校毕业典礼上,田怀玉作为教师代表这样寄语毕业生:“希望毕业生同学在追求个人志向的同时,也能够对家庭、对国家、对民族有所贡献,从大大小小各个方面改进和完善我们共同的世界,造就我们更美好的命运共同体。”帮助学生们学有所成,在田怀玉心中,也是一大人生乐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