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宋长青:用“守规矩”做管理,靠“专业化”创一流

宋长青:用“守规矩”做管理,靠“专业化”创一流

编者按:为更好地激励引领学校管理干部干事创业,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及“十四五”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组织部拟于近期推出管理干部访谈,选取部分在领导班子及成员年度考核中成绩优秀、工作实绩突出的管理干部分享管理心得、交流工作经验,帮助管理干部提升治校理教能力,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宋长青,教授,地理科学学部部长,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地理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政治地理与地缘关系专业委员会主任,《地理学报》、《干旱区地理》,《Chinese Geographical Science (中国地理科学)》副主编。在2018年、2019年领导班子及成员年度考核中连续两年获得优秀。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是全国最早设立的的地理学科之一,2016年11月,由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资源学院、灾害风险科学研究院、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组建成立了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


成立五年来,在学校领导与各职能部处的关心与支持下,地理科学学部党政齐心、师生协同,传承发扬学科厚重历史与优势特色,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方面锐意进取、稳步向前,取得了累累硕果。对于这五年的发展,宋长青老师积累了独特的管理心得。


一、巧投入:多半时间用于管理


作为地理科学学部的部长,还兼任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地理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政治地理与地缘关系专业委员会主任,宋老师将多半的工作时间都用在了管理上,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对科研工作的松懈,相反,他追求的是一股“巧劲儿”,是要在有限的时间里收获最大的学术效益。


相较于事无巨细、凡事亲力亲为,宋老师更善于与青年教师及学生协同合作,将任务分出“层次”。“从事科研过程中,做具体事容易,但是想点子、找问题,理解学科前沿、把握研究水平是比较难的。这要靠以往对学科的了解、积累,平时不断地思考,才能有清醒的认识”。围绕学科重大前沿问题,宋老师给年青教师和研究生在研究方向、思考方法上做引领,通过定期组会的方式定期检查、交流,通过教师间的合作,联合指导学,发挥教师群体的专业优势,采取教师、学生集体讨论方式,发挥青年教师数理基础好、分析技术全面的优势,自己负责方向引导、提出问题,培养学生思维逻辑等方面的能力。通过不同年龄、不同专业教师的有机组合,形成优势互补的群体效应——每一个人干自己专业的事,以合作的形式提高科研效率。


做管理5年来,宋老师带领老师、学生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的学术论文近20篇,全作完成2部专著,汇集师生的智慧和力量,通过“物理聚合”激发出“化学反应”,发挥综合效益、形成组合优势。

 

二、讲政治:有素质,才能有方向


在宋老师眼中,作为一名管理干部,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政治素质过硬,要建立科学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要讲大政治,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把国家和学校的需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还要讲小政治,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认认真真高质量地完成每一项工作。”


宋老师表示,回望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奋斗历程,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始终如一的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幸福。要在工作与生活中“不犯糊涂”,就必须对中国共产党发自内心地理解和认同,并在理解的基础上树立正确的个人“三观”。


“做管理,一切要从国家战略出发,要服从学校需求。做人才培养也好,做科学研究也好,做社会服务也好,都得围绕着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做事。”作为高等教育领域的管理干部,宋老师认为必须从学科角度深刻认知国家战略和需求、学校发展改革的需求。他强调,对学科的规划布局要以国家复兴、民族复兴的大背景为出发点,紧密围绕着国家和学校的发展需求来,要顺应科技进步、文明进步的趋势,清醒意识到学科在国际、国内学科发展中的位置。只有站在这样的大格局上进行思考并据此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才能真正发挥一名管理干部的效能。


同时,作为领导干部,“能吃苦、能奉献、讲服务”一直是宋老师对自己的基本要求,学部院系的管理班子是服务教学科研人员、多层级的管理体系,组织机构中的层级并不意味着地位的高低,只是管理的次序的先后。宋老师一直告诉自己,领导干部就是要比其他同志付出更多的努力和辛苦,操更多的心,遇到事情要冲在前面,不能计较个人的得失,这是做合格领导干部的基本原则。

 

三、守规矩:有规矩,才能做成事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宋老师笑谈道,在平时的生活与工作中,自己有时看起来不是太好相处,背后的原因都绕不过三个字:讲规矩。


宋老师坚信一个团队的管理要依靠制度和文化,而“守规矩,讲道理、识大体”就是地理科学学部自整合以来形成的文化。自2016年来,在宋老师的指导下,学部逐渐订立了60多项规章制度,几乎所有工作都有制度可依,领导干部带头守规矩,所有的老师学生就自然而然尊重规则、以守规则为荣。


同时,宋老师认为,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政治责任也要依靠具体的规矩落实,不仅要用规则约束他人,更要用规则约束自己。要充分理解规则、科学制定规则、严格执行规则。办事有规可依,干部才不会犯错误,群众才会有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专业化:真的懂,才能管得好


地理科学学部的管理工作中,宋老师坚持专业化思路,培养专业化人才、打造专业化领导团队、实现学科的专业化发展。


“发展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想发展一定要有高目标。”目标定在哪里?宋老师认为要面向国际的一流水平、面向未来的国家需求、面向学校的发展愿景制定学部目标。要实现既定目标,需要领导干部的真才实学作为支撑,过硬的业务素质和学科理解能力作为保障, “我们管理的是一个专业化很强的学科,作为管理者,要对学科本身的特点有了解、学科发展的水平有了解、学科将来发展的相对优势有了解、支撑学科发展的资源有了解,没有这些学识怎么能管理好呢?”


宋老师作为人事工作的分管领导,他认为首先必须理解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各工作的核心任务,并以此为核心开展工作。在师资队伍建设过程中,坚持德才兼备、结构合理、有序引进的发展策略。在“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在充分理解学科的发展需求和现有人员知识技能的基础上,系统筹划,推动学科内涵式发展。在保持北师大地理学科优势的同时,有序计划地推进遥感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快速提升。

 

五、敢担当:不怕难,才能上台阶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地理科学学部的发展绝非一帆风顺,整合的过程中也出现了许多困难,学部整合之初,存在着原单位彼此隔离、各专业彼此隔离,研究平台分散,教学、科学工作评价体系不健全、资源分配不均衡等问题,对学部高效运行提出了巨大挑战。


面对这些问题,宋老师与班子同志和广大教师一道,积极提出创新性举措,不断加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从多方面着手解决问题。第一,完善设计组织架构,纵向分层设立学部学院,横向分块为专业和学科,明确各组织任务;第二,构建资源的分配制度,将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实现空间合理分配,实现存量资源效益最大化;第三,构建合理的奖惩机制,制定了科学的、全方位的绩效和研究生资源的分配办法;第四,开发多类信息系统,学部内部开发了科研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实验室管理系统、会议室管理系统、研究生选课系统等,极大提高运行效率的同时,为学部的管理决策提供了准确的数据支撑;第五,完善制度体系,“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通过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进行决策,关乎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通过教代会决策,实现了决策的公开和透明。


改革的本质就规章制度的变更和完善过程,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阻力,但宋老师自信地说:“我们克服困难、阻力的办法,就是依靠群众支持、组织保障,遵守规矩和勇于担当。”

 

依靠科学的理念、清晰的制度、专业的管理,地理科学学部成立至今取得了不俗的发展,未来发展之路任重道远。“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宋老师相信在良好的制度支撑下,地理科学学部也将与学校同心同行,以更昂扬的姿态迎接新的五年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十四五”建设开好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