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吴成年与《中国文化专题》课程团队:传承与传播中华文化

吴成年与《中国文化专题》课程团队:传承与传播中华文化

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吴成年副教授和课程团队在十多年的《中国文化专题》教学实践中,注重培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的中国文化国际传播能力。多年来,北师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在世界各地孔子学院和大中小学教授汉语、介绍中华文化,在世界各地赢得良好的口碑和赞誉。


1594698925454078519.jpg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不仅要在优秀的年轻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身上得到传承和弘扬,而且要通过这一代年轻人走出国门、在世界各地得以鲜活呈现,使中华文明和世界各地的文明美美与共,实现民心相通,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文化专题》课应汉语国际传播和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时代新需求,伴随北师大汉语文化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的建立而产生,历经多轮开设,形成了相对稳定的跨学科跨专业教师团队和丰富的中华文化专题内容板块,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奔赴世界各地传播中华文化和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提供了丰厚的理论基础和实用有效的文化传播策略。


课程思政建设的特色


首先,以中华文化传承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文化素养的基础与底座,激励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传承好中华文化、树立中华文化的自信心与自豪感。主要从四个方面筑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的中华文化素养和根基:


一是建立中华文化的整体与系统意识。梳理中华文化的主要脉络,这样纲举目张,系统呈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巨大历史贡献。本课程既有中华文化基本特点的总括式专题,又有儒释道、文史哲、地域、茶文化等丰富多彩的分专题,既注意不同专题之间的相互照应以组成富有系统性的四大专题板块,又注意单个专题的自成体系与深入浅出。


二是突出中华文化的重点意识。探析儒家文化在中华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和不同时代的影响及价值。如中华文化的基本特点专题介绍儒家文化在整个中华文化史上的地位与作用;新文化运动专题与孔子学院全球化专题分别展现了儒家在现当代由批判到重获尊崇的重大历史转变等。


三是树立中华传统文化的当代意识。探析中华传统文化的当今影响与价值,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儒家天下大同思想的内在联系等,反映了儒家思想和中华传统文化强大的生命力与活力。


四是重视中华文化的个人体验意识,格物致知,将课内的专题理论学习与课外的文化考察及体验相结合。每年秋季学期北师大汉语文化学院都由学院教师带队和组织学院的外国留学生及一年级研究生到京外进行为期一周的文化考察,近三年分别考察河南的佛教文化和太极拳文化、江西的陶瓷文化和道教文化、安徽的徽州文化等。文化考察后,研究生们将课内外知识密切结合,每个人都写出了文化考察报告,丰富和拓展了课内教学的专题内容。

 

其次,以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的当代使命和责任担当。从四个层面构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的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意识和能力:


一是拓宽视野。展现中华文化在历史不同阶段和当今的世界影响及贡献,培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历史感与宏观视野。如儒家思想对欧洲启蒙主义思想家伏尔泰、莱布尼茨等的影响,当今遍布全球的孔子学院对孔子思想与中华文化的多样化传播等。


二是打下理论基础。以传播理论、公共外交理论、跨文化交际理论等培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的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理论素养和基础能力。


三是建立国别和地区意识。分地区、国别的文化及国情的对比分析,培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的海外中华文化传播的国别意识和地区意识。


四是形成具体策略与技巧。以丰富的视频和海外文化传播案例作为教学媒介,培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具体的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策略、传播技巧、以及中华文化内容资源的选取和整合能力等。


这样从四个层面培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进行中华传统文化海外传播的能力与素养。

 

《中国文化专题》课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的中华文化传承与中华文化海外传播自觉地结合起来,中华文化传承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进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基础与前提,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传承中华文化的目标与使命,两者紧密结合就可以达到学以致用,实现知行合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