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王宁:教师的魅力在于平凡——在珠海校区庆祝教师节大会上的发言

王宁:教师的魅力在于平凡——在珠海校区庆祝教师节大会上的发言

20190911156818399736802457.jpg


今天是我国第35个教师节。1984年,北京师范大学当时的校长王梓坤老师提出将9月10日设定为教师节,以弘扬全社会尊师重道的风气,也在每一个教师心中注入对教师职业的自尊心、自觉性和自豪感。第二年的元月,全国人大通过了以王梓坤老师为首的代表提案,便有了至今已经35年的教师节。北师大包括我在内的很多老师,都领会到在80年代初设教师节的重要意义;也感受到从那时起的30多年中国教育的普及、发展;亲身体会到教师地位的逐步提高。北京师范大学的老师谈起教师节,更会为这个被全国人民共同庆祝的节日源于北师大而有着愉快、温馨的回忆。


20190911156818406944104043.jpg



今年是我从教的第61个年头,60年前,我们近百名北师大各个专业的毕业生沿陇海路向西,在兰州分手,分赴新疆、青海、宁夏、内蒙,建立起西北高原稀有的几个高等师范院校。至今,有些同学还留在西北高原,也有的墓碑还立在三江源头。今天从西北几省考回北师大的师范生,都是那时北师大毕业生开创的高等师范教育的受教者和受益者。我要在教师节提到他们,一方面是对我的那些献身教育老同学的深深怀念,另一方面是想说,教育事业是一种延续,一种传递,一种把自己交给未来、交给幼小者、成长者的预支。正如“养儿方知父母心”一样,只有自己走入教育,才能记起和懂得自己老师的辛勤劳苦和语重心长。


20190911156818412451505957.jpg


教师的魅力在于平凡。没有飞船上天的震惊世界,没有十几位数的金融运作,没有万丈高楼的平地而起……我们的工作不过是在灯下翻来覆去地考虑,如何把一个语言学定律、一首50多字的律诗、一段历史事件、一道数学难题、一个化学方程式和一则生物实验……让学生理解、记住、感受和应用。高校老师几十年苦读、冥想、验证、充实建造的基础理论,到了课堂上不过讲个半小时。教师的紧张不过是担心自己的行差踏错会给学生带来负面影响,教师的懊恼不过是看到学生增长着坏的习惯而没能及时纠正……可是,这种近于繁琐的微不足道背后,会有后来人生命的强大、志向的高远、创造的辉煌和灵魂的纯净,想到平凡背后的崇高,才会感受教育事业的魅力。但是教育,是一种群体的事业,多少圣人、伟人、能人都是有老师的,却没有哪一位老师可以仅凭一己之力塑造一个人才。平凡存于日日夜夜,崇高却在无形之中。所以,作为一名教师,内心的纯净就是他的精神资源,学业和教育能力的进步永无休止,但一个真正的教师最不应当的,是被物欲横流引诱和被个人名利异化。北师大的校风应当这样形成,北师大人的品格应当这样锻造。


20190911156818416541601710.jpg


教育是一种国家行为,也是一种人民的嘱托。教育永远要跟上时代的要求。到了21世纪,中国的国力增强,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很多新问题摆在几代人的面前,是我们从未遇见、不曾经历过的。信息时代改变了知识传播和学习的方式,人才培养的模式必须发生变化。如果说50-60年代的教育首要的是普及知识、消除愚昧、找到多数人的生存价值;80-90年代的教育要强调适应发展、学会应用、服务社会;那么,21世纪的教育就要强调有正确的价值观,懂得分辨和过滤信息;要青年一代有求知欲却不仅仅被死记硬背的知识所束缚,更要具有随时获取新知的能力;要学生们能够把握历史、继承传统,却用现代的立场和未来的眼光看世界,而不用复古和腐朽去冲击社会的进步。这就是2017年发布的高中课标重要的精神。这种教育需要从义务教育开始、经过高中教育、进入本科教育的一贯性,要求每一门课程通过学生的自主学习,落实可能达到的学科核心素养。教育的转型对师范教育的要求是非常高的,而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的不足,跟不上教育发展的形势。回顾既往,北京师范大学是有着非常悠久的师范教育历史传统的。我读本科的时候,著名的文学家黄药眠先生、钟敬文先生、启功先生、著名语言学家陆宗达先生、俞敏先生、葛信益先生等等专家学者,都亲自带教育实习,他们为我们改教案,听我们上课,给我们评课。北师大中文系的知名教授从来不认为学富五车就应该轻视基础教育,他们的身体力行让我们知道,只有学理把握特别深入,专业研究十分通透,才能经得起应用的考验。那个时候,北师大每年在中学的实习,都是承担学校最大的喜事。迎接实习生进校的,永远是真诚期待的目光;送别实习生离开的,总会有中学教学的新气象……学校的教育气氛感染了50年代入学的我们,不论有多少委屈,经受多大的磨难,我们的教育情怀是矢志不渝的。师辈能做到的,今后我们也应当能够做到。60年来,我曾有多次机会离开学校去从事其他职业,也曾有多次机会调到综合大学去任教,但我都主动放弃了。有人问我为什么这样死守?我说不出什么豪言壮语,更没有什么可以说服其他人也这样做的理由。我只能说,那是一种不愿放弃初衷的坚持,是一种安于平凡和繁琐、习惯于和学生相处的积习,是一种沉浸于一代代传承而为未来不断提高自己的满足。我的感受也就是我的忠告只有这几句话——不论你是不得已选择了教育,还是主动选择了教育,都不应后悔,教育是值得我们终身奉献的事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