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媒体师大» 【中国青年报】张润枝:新时代青年如何学习雷锋精神

【中国青年报】张润枝:新时代青年如何学习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是当代中国的精神标识,新时代青年应该怎样学习雷锋精神呢?


要深刻领会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一是理解雷锋精神的丰富性,包含了在思想上坚定的理想信念、在价值观念上为人民服务的无私奉献、在遇到艰难时的坚强意志等,雷锋同志在短暂的生命历程中呈现出的大爱无私,就是因为背后有一个非常丰富的精神世界。当代青年学习雷锋,不仅要体现在行动上,更需要学习、把握其深层次逻辑,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二是要理解雷锋精神的永恒性、时代性和民族性。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有着永恒的精神感召力;雷锋精神也是时代的,反映了时代的需求,回应了时代的问题;雷锋精神更是民族的,体现了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承和精神特质。


要把学习雷锋精神与新时代青年的成才目标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成长成才,殷切期望广大青年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再次对青年提出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要求。新时代青年要以此为目标,胸怀国之大者,增长本领,丰富精神,认识时代,努力奋斗。学习雷锋同志的光辉事迹,学习雷锋精神,能够为青年人的成长成才提供坚实的精神力量。


要把学习雷锋精神与反思自己成长中存在的问题困惑结合起来。如何破解当前青年在社会快速发展中面临的压力和焦灼,关键在于深入思考生命的意义,超越现实的琐碎去寻求更高远的精神目标,这就需要我们从雷锋精神中汲取力量,建设一个丰盈的精神世界。


要把学习雷锋精神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结合起来。雷锋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雷锋精神需要融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实践,整体学、深入学、系统学。要体现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的坚守,对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为人民至上价值标准的坚持;还要体现为对党团各级组织的依托,在组织的氛围中锻炼成长;更要体现为实践性的锻造,在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涵养精神意志,提升精神素养。



   《中国青年报2023年03月07日  12 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