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媒体师大» 【经济日报】张璐:音乐演出市场向美而行

【经济日报】张璐:音乐演出市场向美而行

随着音乐演出产业市场的多元发展,演唱会、音乐节等多种样式并存,线上+线下,直播+评论互动等形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音乐演出市场也逐渐呈现数字化发展态势,VR体验、裸眼技术等欣赏音乐的方式吸引了众多年轻人。但是,音乐具有现场演出与氛围体验的需求,当前线下演出的复苏势不可挡。


现场演出在音乐体裁与形式方面,即将迎来两大增长点。一方面,沉寂已久的音乐演出市场逐渐复苏,人们对大型音乐现场的渴望变得更加热烈。据统计,北京各大剧院今年拟举办音乐会37场,其中,经典音乐作品(电影插曲)、新年音乐会、古典音乐作品占了一半。即将上演的既有来自贝多芬、莫扎特、柴可夫斯基等西方古典音乐的代表性作品,也有重温经典“四大名著”交响演出会等中国经典民乐,这样的精神需求体现出让艺术重回生活的坚定信念,也能够让观众在“经典永流行”中拾回那份久远的记忆。同时,成都仙人掌音乐节、草莓音乐节、芒果音乐节上海站、柑橘音乐节、斑马音乐嘉年华、成都MAO血旺室内音乐节等将次第登场。另一方面,音乐剧这样的较小众体裁也将展现优势。音乐剧作为一种现代舞台综合艺术形式,以喜闻乐见的叙事方式走进观众,相较于其他艺术体裁,它具有较强的代入感与共情性。无论是《猫》《悲惨世界》《歌剧魅影》等人们较为熟悉的规模较大的国外音乐剧,还是如今国内小型剧场以亲情、友情、爱情等为主线的篇幅较短、规模较小的音乐剧,因其往往能给观众带来心理慰藉,成为近年来赢得观众高口碑的爆款音乐体裁与产品。


纵使线下演出回暖,但伴随着网络与时代的快速发展,流媒体主导的数字音乐、音乐与娱乐生活捆绑的数字体验、VR与AR拓展的音乐视频化场景、音乐直播,因其选择多样、收看便捷、更迭快速以及炫酷科技等多种元素叠加,仍是音乐产业市场的增长点。据统计,去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网络平台在线演出项目总计316个,演出场次2948场,总观看超10亿人次。短视频平台的歌剧、戏曲、管弦乐音乐会、民乐音乐会等精彩演出不一而足,数字音乐时代已经到来,数字化音乐生产、传播、再创造的模式也被人们所接受与习惯,但无论何时,想方设法打造优质音乐作品仍是根基所在。


应该看到,我国音乐产业市场的盘子越来越大,辐射面也越来越广,在与人们的生活、社交、审美等多维度融合中,音乐不仅仅停留在听与赏的初级阶段,比如音乐与运动、音乐与游戏动漫、音乐与礼仪等都展现出越来越多的多元功能性,成了音乐产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这必然会激发音乐产业市场的经济增长潜力。如今,已有不少地方政府看准了未来文化产业发展中音乐地域性、音乐生活化的发展潜力,在打造本地区的音乐文化品牌中下功夫、出成品。


对受众而言,音乐是自我排解、自我娱乐的有效办法,也是与他人体验与分享、实现自身审美提升的有效途径。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音乐演出产业市场既反映出大众当下的精神诉求,也体现出时代特点与文化语境。无论怎样变化,向美而行、引导受众、内容为王、技术为辅,仍是今天音乐演出产业市场坚守的原则与规律。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