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媒体师大» 【中国教育报】韩丽丽:汇聚各方资源 拓宽就业渠道

【中国教育报】韩丽丽:汇聚各方资源 拓宽就业渠道

大学生就业工作,事关千万家庭的幸福生活,对促进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具有特殊的意义和作用。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提出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未来,亟须激发活力扩大就业容量,鼓励支持企业稳岗扩岗,通过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等,大力开拓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为毕业生挖掘更多岗位资源、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高校作为毕业生就业“全链条”中的关键一环,应充分发挥纽带作用,主动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整合各方资源深化供需对接,为用人单位招聘和学生求职探索有效对接平台,提升校园招聘的精准性,打造校企合作共同体,建立起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


拓展人才培养全过程、多维度的就业需求。高校应当将就业工作关口前移,主动走进行业、走进园区、走进企业进行供需对接,深入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和企业用人需求,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一方面,探索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与模式,建立与企业的日常联系和互访机制,通过校企对接会、集中走访、邀请用人单位进校等形式,深层次、多领域产教融合共育人才,增强高校与用人单位之间的黏性,增进相互间的认同感。充分挖掘校友会及校友资源,将访企拓岗与校友招商工作协同起来,找准合作切入点,不断拓展校友促就业的新空间。


深度挖掘现有就业岗位资源。高校需要与各级政府部门和组织、各地用人单位加强联系,用好现有的就业资源工作网络,结合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挖掘就业新增长极,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和社会发展需要开展专场定制招聘,围绕当地产业发展布局对人才的需求、加大对重点领域就业市场的开发力度,主动寻岗征岗,巩固一批吸纳毕业生稳定就业的优质单位和企业,建立可持续的合作关系。此外,对于“三支一扶”“特岗计划”“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做好组织实施,拓展“城乡社区专项计划”,大力开展大学生征兵工作,提高科研助理、教学助理和行政助理等校内岗位的政策待遇,更好地吸纳、助力毕业生扎根中国大地,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实践。


落实“一把手”抓班子带队伍工程。在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的基础上,细化分解指标,层层责任到位,激发活力形成“书记校长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就业部门统筹抓、院系教师全员抓”的就业工作机制,有计划、有统筹、内外协同地开展各类校企交流活动,扩大参与范围和走访的覆盖面。在访企拓岗的基础上,持续做好毕业生调查调研和跟踪服务,深入了解各学院毕业生就业状况和用人单位满意度情况,建立就业数量与质量反馈机制,让真抓实干和督查激励良性循环。


探索精准校园招聘模式。搭上“互联网+”优势快车,为企业和人才提供对接桥梁,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走访方式,通过直播带岗、线上宣讲、远程面试、网上签约等形式,延伸访企拓岗的时间与空间,探索共享化岗位资源开拓机制。其中,高校应特别关注“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的就业“蓄水池”作用,通过线上平台的有效推介打开企业知名度,引导更多高校毕业生找到适合自身的岗位。


鼓励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大学生思维活跃、创新能力强,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高校应聚焦毕业生群体创业需求,支持学生创办投资少、风险小的创业项目,着力引导毕业生到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等重点领域创业,鼓励从事创意经济、文化业态等特色经营,通过个性化、定制化拓展差异性细分市场,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高校就业开源主渠道作用的发挥,离不开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政府应当主动协同配合教育、人社、商务、工信等相关部门推出系列稳岗促就业的政策举措,通过财政、金融、补贴等政策组合工具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以支持市场主体开发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研究员、党委副书记)


《中国教育报》(2023年05月12日 第02版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