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媒体师大» 【中国教育报】百廿京师 弘教兴邦 ——写在北京师范大学一百二十周年校庆之际

【中国教育报】百廿京师 弘教兴邦 ——写在北京师范大学一百二十周年校庆之际

木铎金声,弦歌不辍;百廿京师,教育兴邦。

 

    弘道崇德,余味隽永。一百二十载,风雨兼程,师者传承不休。这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校训精神的浸润,更是“盛德励耘,上善乐育”独特气质的传承,是“涉世或始今日,立身却在生平”的教诲……流淌于课堂内外,熔铸于学子们的灵魂血脉之中。

 

    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木铎声声,北师大人始终将校训精神写在心头,将无悔奉献写进心间。他们用知识托举起亿万学子的明天,书写与时代同步伐的教育篇章,歌颂与人民齐奋进的教师礼赞。

 

    百廿师大 弘教兴邦

 

    “让今日的师者也能高举师道的火炬,把所学所思传递到更远的地方,传递到更远的将来。”近日,在电影《无负今日》首映式上,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梁振华道出心声。

 

    电影回望了师大百余年光辉历程。梁启超、黎锦熙、启功等一代代师者的“今日”,组成了一曲师道传承的激荡长歌。

 

    记忆拉回师大那段悠悠岁月——

 

    “为中国平民教育之首创,开现代平民学校之先河”“让中国的百姓有书读、让中国的平民受教育”的声声口号,振聋发聩。

 

    一部北师大校史,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寻求教育兴邦的生动记录,也是中国高等师范教育历经世纪风雨的发展缩影。

 

    办理学堂,首重师范。1902年,管学大臣张百熙受命重建京师大学堂,强调“欲求教员,首重师范”,创设师范馆并于当年开学,中国高等师范教育由此肇始。

 

    上世纪20年代,学校由高师升格为师大,首任校长范源廉把中国传统的“师道”责任赋予师大师生,自此师大人把“振立师道”担在肩上。

 

    平津沦陷、举国抗战之时,师大参与组建西北联合大学,飘摇辗转西迁陕甘,为高等师范教育事业延续火种。

 

    从山河破碎的旧中国到改天换地的新中国,弘文励教的师道精神在栉风沐雨中薪火相传。

 

    率先制定大学章程、率先选派师范留学生、率先创编国语教科书;率先开办教育研究科、授予教育学士学位;率先创办数理刊物、建立心理学实验室、在全国推广教育技术;倡导并推动设立教师节;首批承担全国中小学课标研制、中小学教师“国培计划”;参与制定教育法律法规体系,教师专业标准……

 

    百余年间,从教育救国到教育强国,北师大一直使命在肩。

 

    在中国师范教育方阵里,北师大始终是排头兵。120年来,北师大秉持“开先河”“作表率”的理念,为国家输送了30多万名各级各类优秀人才,特别是培养了20多万名高素质优秀教师。

 

    迈入新时代,北师大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明确了建设“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定位,提出了“三步走”的战略构想。学校着力构建“高原支撑、高峰引领”的学科发展体系,铸就中国教师教育的“珠穆朗玛峰”。

 

    着眼教育“未来时”,北师大立足改革开放前沿地,辐射粤港澳大湾区,以珠海校区为试验田探索“学院+书院”协同育人模式,为全国提供新时代教育改革开放的高校样本,向世界贡献卓越教师和拔尖人才培养的中国智慧。

 

    桃李不言 滋兰树蕙

 

    1983年,北师大老校长王梓坤联合诸位名师倡导,“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尊师重教月的活动”。1985年,全国人大将9月10日定为“教师节”,属于我国万千人民教师的节日从此诞生。首届教师节庆祝大会师大学子自发打出标语——“教师万岁”!

 

    2014年第30个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师范大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为师者,立德为先。 

 

    “作为‘四有’好老师的首倡地,北师大肩负着培养追梦人和筑梦人的双重任务,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面向未来,我们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培养‘四有’好老师的核心使命,坚定培养教育家和学术大师的信心和决心,建立健全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汇聚一支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教师队伍。”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马骏说。

 

    学校特别注重校训精神所强调的知行合一,推动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的紧密结合,打造“身边的思政课”和“行走在祖国大地上的思政课”。

 

    “时代楷模”、北师大优秀校友黄文秀曾参加过学校组织的“启功教师奖”寻访调研,作为志愿者赴海南、广西两地深度采访了3位乡村老师,这次实践让她对家乡山区的贫困状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坚定了她返乡的决心。

 

    为师者,修身处世。

 

    “王宁先生虽已年过八十,仍然极其勤奋敬业,工作到夜里两三点是经常的事。她自己非常有理想,有目标,就是要继承老一辈的学术传统,振兴中国学术。”由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王宁领衔的“古代汉语教师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团队成员李国英教授这样评价他的老师。“只要一想起老师书房那扇亮着灯的窗,就能让我疲惫的身躯重新注满力量。”团队成员孟琢老师说。

 

    从深入莽莽林海16载、累计行程10万公里,只为铺就虎豹回归之路的虎豹研究团队,到走进“世界屋脊之屋脊”,在无人区开展土壤侵蚀研究的青藏科考团队,再到观天习文、步履不停,为恒星把脉、追逐千分之一秒闪光的北师大“追星人”……他们潜心坚守在教学科研一线,服务国家战略、勇攀科学高峰,成为激励学子们治学修身的巨大动力。

 

    为师者,兼济天下。

 

    “木铎金声的洗礼,朗朗校训的浸润,所有的一切都让我们有了兼济天下的气魄,而非为一蔬一饭苟且。”这是2018届本科生张慧在毕业典礼上的感言。4年,跨越5个省份,6次支教,近200个日夜,张慧在一次次支教实践中坚定了为中国而教的信念。

 

    在北京师范大学等14家名师领航工程培养基地以及全国各地48个名师工作室的支持下,滇西支教团队的教师们开展教育帮扶行动,变“输血支教”为“造血兴教”,推动当地教师整体发展。

 

    他们将师者的精诚和大爱洒向边疆,将青春绽放在了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莘莘学子 明日之师

 

    北师大首届公费师范生珠曲来自雪域高原,2011年毕业后,他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踏上了回乡的道路。海拔4900多米的阿里乡村小学是珠曲返乡后的第一站。如今,十年磨一剑,珠曲依旧站在他热爱的三尺讲台上,在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任教,只为了“让这里的孩子能走出大山”。

 

    “如果我能像我的老师巴达尔一样受家乡牧民的喜欢,就幸福了;如果能跟他一样培养出一两个或者两三个从牧区出来的孩子,让他们毕业后也能回到牧区,那牧区的教育就更有希望了。”这是珠曲对“幸福”的定义。2007年起,党中央、国务院在部属师范大学中实行师范生公费教育,开启了师范教育的新篇章。

 

    以今日之学成就明日之师。15年间,从北师大毕业的师范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将家国大计、良师重任担在肩上,书写无悔青春。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表示,教师教育是学校的立校之本,也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要立足师范院校根本职责,完善多学科支撑教师教育的体制机制,大力培养乐教适教善教的“四有”好老师;要将“四有”要求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校训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全领域、全过程,让北师大学子内心种下“大国良师”的种子。

 

    在当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阶段,北师大敢于先行先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的要求,按照“培养一批、输送一批、提升一批”的总体思路,整合教师教育优质资源,探索实施“强师工程”,为乡村振兴战略和教育强国建设提出北师大方案。

 

    2020年,北师大首设“志远计划”,按照“省来县去”原则,面向当时52个未摘帽贫困县所在省份招收本科定向就业师范生。

 

    2021年,教育部启动“优师计划”,学校在成功试点基础上将“志远计划”并入“优师计划”,逐步扩展招生范围至832个脱贫县所在省份,并扩大招生规模,加大对县域师资的补充力度。

 

    “父母为了家庭生计,踏上漫漫务工道路,而我成了千千万万的留守儿童之一。在我看来是人生成长的一种缺失,但是有这样一群人呵护我们、教导我们、关注我们——老师。”北京师范大学首届“优师计划”师范生熊国锦由此在心里种下一颗“教师梦”种子,“希望我能像我的老师一样做更多山里孩子的引路人。‘优师计划’很好地将我的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统一起来,既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也能实现投身到祖国基础教育一线,扎根家乡教育的理想!”

 

    强师不止于此,北师大应时而为,开拓教师成长新途径。

 

    积极搭建教师培训与学历教育衔接的“立交桥”,通过“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等各类项目,累计培训教师、校长、园长及其他教育管理人员等70余万人次。建成“强师在线”基础教育教师成长公益平台,面向832个脱贫县及全国教师免费开放,现已覆盖28个省份40余万名教师。启动实施“百千万”计划,力争在5年内,联合县域政府、联动社会各界力量,以“百县”“千校”“万师”为目标,遴选共建百个“强师工程”项目县,携手打造千所“立足乡土、特色突出”的项目校,培育万名“四有”好老师,助力中西部教育高质量发展。

 

    千秋育人薪火相传,百廿恰是风华正茂。站在第三个甲子的新起点上,北京师范大学踔厉奋发,必将在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实现教育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TOP